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金鱼集团敢投入就有大产出 三重境界折射节能奥妙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国庆前夜,我赶到位于下沙金鱼集团与松下电器共同投资的杭松家电公司。为确保国庆洗衣机市场供应,这里部分生产线上的工人还在加班。

  跟印象中“灯火辉煌”的工厂有一点不一样,厂区里刚刚换上的节能灯发出幽幽的灯光,感觉很安静。陪我参观厂区的杨皓系长说,这些节能灯都是刚刚换上去不久,“十一”之后还有一批节能灯要更换。“功率小了很多,照明效果却更好了。

  现场——

  敢投入就有大产出

  跟随杨皓穿过长长的走廊,我注意到,天花板上原先安装白炽灯的灯槽装上了LED灯,而且原先需要4个白炽灯照明的空间,现在1个LED灯就可以了,夜间有行人通过的时候却很亮堂。

  来到杨皓的办公室,这是一个大开间,里面至少有30个办公座位。有意思的是,每个座位上方都有一根细长的绳子从天花板上垂下来。我试了下,这有点像我们小时候家里都用过的拉线开关。这样的好处是,办公室里有几个人就实现几个人的照明,一点不浪费。问杨皓,杭松家电公司每年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投入有多少。他说,每年都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这个投入的效果是,从2008年开始,每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都在10%左右,年年超过市政府确定的节能减排指标。

  为什么敢每年投入这么大的资金?因为看得到产出。这是金鱼集团从上至下的一致共识。在金鱼集团总部办公室,老总秦吉强拿来一摞厚厚的资料给我看。上面都是8月份召开的金鱼集团节能减排项目应用推广会的资料,包含了近年来金鱼集团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节能降耗改造项目。

  以金鱼集团投资的另一家中日合资企业杭松马达公司节能减排项目:变频成型机更新(2010年4月)为例,改善前,30T本体成型机电机为普通型,额定功率7.5KW,实际功率约6KW;新设备购入时考虑到节能的要求,购买变频设备,电机额定功率4.5KW,实际功率平均约3.6KW,能耗显著降低。

  该项目投资金额:68000元,CO2削减:35吨/年,电力削减:47520KWh /年,费用削減:33000元/年。也就是说,2年之后,该项目设备的投资就能收回。类似这样的项目还有,电风扇控制改造(2010年5月)、仓库照明集约化改造(2010年5月)、岗位降温通风改造(2010年6月)等。

  杨皓带我参观时,反复提到的一个词是“变频化改造”,他说,只要是用泵的机器都可以实现“变频化改造”。他用了很多物理学原理来解释这些机器是如何实现节能降耗的。我一个门外汉的理解是,利用产量等的变化来控制设备的开启状态,从而实现自动节能,而这一切就是通过变频器来实现的。

  画外音——

  小发明成了“秘密武器”

  在杭松家电公司的厂区,有一条标语,“节能减排,从我做起,让所有人参与。”由此联想到杨皓所说的,节能减排有三层境界的说法——

  一是照明灯改造,白炽灯换成节能灯、LED灯,这个最容易做到;二是进行技术设备的节能改造、升级,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对效益好的企业而言,有钱就可做;第三才是最困难的,杨皓管这叫“意识减排”。在生产的各个环节都能想着最大限度地降低能源消耗,想办法,动脑筋。其实,节能减排并不只是意味着,换灯泡,更新机器,有时候,一个小小的发明也能够带来很不错的效果。

  杨皓说,很多企业为什么不重视节能减排,那是因为他们没能看到其中的效益。技术设备的改造,通常需要资金的投入。这个投入往往也并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也是很多企业不愿意投这个钱的原因之一。

  参观了杭松家电的洗衣机、烘干机等生产线,杨皓给我介绍了许多节能减排的“秘密武器”,为了给我算清能耗的账,他甚至用公式演算给我看。然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一个小小的发明——(下转第2版)

  在一个生产车间看到这样一个有趣的“仪器”,上下道工序之间有一个简易工作台,巧妙地利用重力完成了零部件的传输。类似这样有趣而又简单的发明创造,在金鱼集团投资企业的生产车间里还能看到很多。

  杨皓说,这个小玩意虽然节能不多,但是它体现了一种节能的意识,每一个企业的员工在工作中处处都能想着节能减排。

  数据——

  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杭州中尔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对杭松家电一台800T注塑成型机加装电磁加热节能系统,投入14000元改造资金,每年可节约电费26000元,并通过显著降低料筒表面温度进而降低车间环境温度,有效改善了员工职业健康作业环境。

  杭松家电公司,通过对12台注塑成型机变频改造,投入162万元改造资金,每年不仅可节约电费139万元,而且每年可减少1426吨CO2排放,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点评——

  节能降耗大有潜力可挖

  金鱼集团的做法表明,在很多企业里,节能减排还是有很多潜力可挖掘。同发达国家相比,不论是企业整体论,还是以工艺论,还是以产品论,国内绝大部分企业内部的能耗和物耗都要高出不少。因此,绝大多数企业的节能减排空间还是很大的,这就要看企业怎么来合理巧妙地挖掘这些潜力了。通过企业内部管理的精细化来节能减排大有可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创投基金看好新兴产业 生科行业投资最为集中
·8年投资500亿元以上 金华美丽乡村遍地开花
·政令不畅当治“堰塞湖”
·已有12个项目获批 迪拜成义乌企业境外投资热门
·湖州吴兴区在京签约15央企 合作项目投资逾百亿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