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与沪杭同城,高铁来了! 嘉兴域内共4个站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08日讯在嘉兴的发展史上,这一切注定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沪杭高铁在全城人民的翘首盼望中即将通车了,“与沪杭同城”的梦想,将带着无比荣耀的光辉照进现实!

  在追随的步履下,在期待的视线里,在喜悦的心情中,南湖晚报和你一起见证了这一段历史,并记录了它恢弘的建设足迹。

  当建设的号角开始响起,各地就积极争取,嘉兴域内的站点由当初的2个增加到了4个;嘉兴南站配套工程——综合交通枢纽拔地而起……连日来,南湖晚报记者“行走”在嘉兴境内80公里的沪杭高铁线上,采撷到更多相关记忆,让我们一起铭记!

  天降神龙卧嘉禾

  沪杭高铁如天降神龙,降落在嘉禾大地,正线全长160公里,DK0在上海,DK160则位于杭州,其中嘉兴段有80公里,占到总长的一半。

  从桩号来看,嘉兴刚好位于核心地段。除了中间车站为路堤外,其余80%都是高架桥,为什么选择采用高架?记者曾采访到中铁十局项目总工陈东,他说,这是国家节省土地的需要,采用高架比路堤至少可以节省8万亩土地,但导致每公里造价高了2000万元,达到8000万元。

  记者在嘉兴南站了解到,目前整个车站建设和设备调试基本完成,正在清理施工遗留的小细节。嘉兴车务段相关负责人说,沪杭高铁嘉兴南站保洁人员即将进场。

  据了解,嘉兴南站是沪杭高铁线上除起终点外的最大站点,站场总面积为75271平方米,站房总面积12797平方米,分为三层,其中,候车大厅是站房的亮点,分为普通候车厅、无障碍候车厅、团体候车厅、贵宾室等几个部分,每小时可接待2300人次。

  “嘉兴南站设计和嘉兴车务段所辖其他车站不一样。”嘉兴车务段相关负责人说,该站设计为立交式,旅客上进下出,车站一楼是1站台上客点,2楼过天桥为2站台至6站台,旅客在地下层出站,可以搭乘广场上的出租车和公交车。

  民心催生嘉善站

  早在2008年,关于沪杭高铁沿途站点设置的消息经有关媒体披露后,立即在嘉善引起轩然大波,因为依据当时的规划,沪杭高铁并未在嘉善设站。嘉善人坐不住了,他们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建议,嘉善市民论坛上有关站点设置的帖子更在市民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对于当年的情景,嘉善县发改局副局长王洁记忆犹新:“我印象最深的是,不少网友在网上发表各种帖子,点击率和参与度都非常高,他们纷纷提出各种建议,希望政府有关部门积极争取。”

  实际上,当初沪杭高铁在嘉善不设站的消息能引起如此大的关注是有理由的。在嘉善魏塘街道文化站工作的袁越峰告诉记者,嘉善火车站作为浙江接轨上海第一站,一直保持着比较稳定的客源,在曾经拥有“小火车”的年代里还相当红火。但自2007年4月18日全国铁路第六次提速后,一直“行走在消逝中”,因此高铁不设站的消息一经公布,无疑让市民增添了不少忧虑。

  嘉善县政府了解情况后,对高铁是否在嘉善设站非常重视,早就成立了特别小组,专门负责向上级有关部门陈述设站理由和反馈意见。“主要是和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沟通工作,经过方方面面的努力,铁道部的相关专家在2008年的一次可行性会议上,第一次对嘉善设站表示了认可,并在会议纪要中明确了这一点。”王洁深有感触地说,从开始争取到最后敲定,整整经过了大半年的努力,喜讯传来后,网友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了标题为《重大消息!沪杭高铁嘉善设站了!》的帖子,大家的喜悦心情可想而知。

  海宁桐乡夙梦圆

  沪杭高铁海宁西站位于海宁连杭经济区内,处在许村镇和长安镇之间。像嘉善南站一样,海宁西站也是经过积极争取而增设的。

  “海宁市民要求沪杭高铁在海宁设立站点,首先是因为人们对铁路有着深厚的感情,而且这种感情早在100多年前就开始了。”海宁市重点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1909年沪杭铁路通车并在海宁开设了硖石火车站开始,海宁人民就与铁路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100多年来,沪杭铁路对海宁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海宁人民也在各个时期为养路护路倾注了满腔的热血,“特别是近年来的电气化改造和高站台建设,海宁更是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海宁人民和铁路之间的这段深厚的感情,是我们争取沪杭高铁在海宁设站的一个重要的缘由。”

  “100年后沪杭高铁从海宁穿境而过,如果能在海宁继续设站,既有助于海宁加快接轨沪杭的步伐,又能更好地满足沪杭高铁之需,我们在沪杭高铁正式动工前做了积极的争取!”海宁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2月19日,铁道部最终决定,沪杭高铁增设海宁西站。至此,沪杭高铁全线9个站点已全部“浮出水面”——虹桥、松江南、金山北、嘉善南、嘉兴南、桐乡、海宁西、余杭南及杭州东。

  经专家方案比选,海宁西站的具体位置最后确定在沈士大道西侧的许村镇报国村。“海宁西站位于长安镇和许村镇之间,将有效辐射180平方公里连杭经济区,进而带动整个海宁的发展。”海宁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争取到海宁西站后,海宁市很快成立专门机构,全力做好征迁和配合铁路建设工作。

  据了解,沪杭高铁在桐乡穿过屠甸、高桥、崇福三镇,桐乡站设在高桥镇越丰村桐九公路附近。

  据南湖晚报 记者 张奎超 沈勤 周明丽 陈强 朱胜伟 通讯员 卞桂荣 高惠群 制图 张利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嘉兴:开摩托的酒驾比例较高 安全帽安全带重视不够
·嘉兴吉杨路东延段通车在望 中和街主车道正在拓宽
·没钱找钱铤而走险 嘉兴一大肚孕妇做起偷车贼
·好片接踵来 首家体验式国际影城UME进驻嘉兴中港城
·自驾游撑起西塘半壁江山 禾城国庆黄金周旅游火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