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庆丰桥交通事故频发 专家:大桥设计欠周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徐佳伟 制图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庆丰桥,飞越甬江,连接江东、江北,宁波东西向的快速通道。但自2008年11月大桥开通以来,车祸事故不断。

  “庆丰桥又发生了5车连撞,听说是一辆车与电动车抢道引起的。”“规划设计是禁止非机动车和行人上桥的,这样可以避免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在桥上发生意外。”“这是规划设计的问题,桥让车行,也应该让人走……”在宁波几个热门论坛,庆丰桥的交通安全一直是网民热议的话题。

  网络论坛:庆丰桥事故帖常常置顶

  在论坛上,议论庆丰桥事故的帖子经常出现,且常常置顶。

  “超人”:今天早上,我在庆丰桥遭遇追尾,还好只是轻轻吻了人家的车屁股,擦掉了点漆。前面那辆帕萨特就麻烦了,撞倒了骑电动车的人,虽然骑车的大妈只是受了点轻伤,可大妈拉着帕萨特女要求赔电动车钱,那架势看来,要价不少。

  “丰收的季节”:今天下班,庆丰桥上差点撞到了一个骑车人,怕怕。时速80公里下桥,进入匝道时,天太黑,没看清有辆电动车也跟着进了匝道,还好发现得早。

  LOGICO:我骑小电驴去江东送饭,上桥时,恰遇一骑着崭新的红色电驴的大姐,正好拐弯上桥,一会儿的工夫,我这36伏的小驴就被甩出一大截了,害得我直赞叹人家的驴能干!快到桥上最高点时,忽见前面50米左右的地方,一驴猛地右转,撞上右侧护栏后被反弹回非机动车道。倒地的就是刚才那个骑红色电驴的大姐,这起事故的发生应该怪大姐在桥上骑得太快了。

  “波士堂”:江北方向下桥有一个分离车道,这个设计不是很科学:车道很小,车辆高速下桥,途中突然分离,很容易出事故。每次高速下桥的时候,总有电驴一路陪伴,一些电驴也是铆足了劲往桥下冲,下桥的危险指数是直线上升。

  规划:庆丰桥没有设计非机动车道

  庆丰桥是连接江东、江北的大通道,大大方便了甬江两岸的居民。那么,为何大桥在设计时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宁波市规划局。“按照规划,庆丰桥是城市快速路。考虑到大型船舶在甬江顺利通航,庆丰桥建造得比较高,经有关专家的技术论证,这样高度的桥梁,不适宜非机动车上下通行。所以,大桥建造时就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市规划局工程处一位王工程师对记者说。

  根据城市路网规划,庆丰桥是不通行非机动车的。在2008年底甬江大桥维修期间,为了江东、江北两侧骑非机动车的居民临时通行需要,经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同意,允许非机动车临时推行过桥,同时考虑到交通安全,庆丰桥匝道暂不开放。今年7月,庆丰桥匝道开通,按规定禁止非机动车驶入匝道。

  王工程师说,尽管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在桥上发生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现实情况是骑非机动车的市民确实有出行的需求,庆丰桥很难按照规划设计的要求禁止非机动车上桥。

  交警:非机动车上桥下桥都存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庆丰桥非机动车行驶的安全,江北交警大队在匝道附近放置了16块温馨提示牌和数量较多的锥桶。同时,在主线变道至匝道的区域设置了缓冲带,预防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在交叉口发生冲撞事故。另外,在日湖东路口、大庆南路口、东草马路口,白天有协警、保安进行道口站点管理,并由辖区民警巡逻管控。

  据江东、江北两区交警综合分析,庆丰桥事故大致有以下几种: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抢匝道;机动车上桥,从匝道由非机动车道行驶至机动车道;机动车下桥,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匝道并行、非机动车逆行抢道等。

  尽管交警部门在大桥主线与匝道口间都设有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交织点,但许多非机动车车主为了方便,违反交通管制的规定驶入匝道,与从主线变道进入匝道的机动车发生碰撞。

  交警认为,庆丰桥作为城市快车道,桥梁设计时未设置非机动车道,而且庆丰桥坡度陡,非机动车不容易控制车速,不论是上桥还是下桥都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专家观点:相关部门应采取补救措施

  多次为我市重大桥梁工程规划设计建言献策的宁波大学建工学院副院长郑荣跃教授,昨天接受了记者采访。

  郑教授说,庆丰桥及接线工程是通途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庆丰桥开通后,不仅满足了宁波城区跨江交通发展的需要,而且与永丰桥共同贯通连接海曙、江北、江东的通途路路段,大大缓和了城区交通的压力,方便了百姓出行。应该说,修建这座桥梁是实施了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然而,由于规划设计考虑欠周到,庆丰桥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尽管有关部门采取了临时性措施,满足了部分群众骑电动车、自行车过桥的需求,可由此带来的交通事故却不少,交通安全问题已成了庆丰桥最大的问题。这是桥梁设计方当初没有预想到的。

  郑教授认为,关乎百姓出行的城市重大工程的规划设计,应该要照顾到绝大多数老百姓的需要,以人为本,既要考虑到机动车顺畅通行,也要照顾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权和安全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庆丰桥很难按规划要求只允许机动车通行,今后强制实施的可能性也不大。那么,政府相关部门应该落实一个长效机制,采取补救措施,解决现在庆丰桥存在的问题。比如,增加桥面的硬件和软件设施,为非机动车和行人开辟一条安全过桥通道,匝道口可以安装单向红绿灯,非机动车不走匝道口,或采取一些限制措施,非机动车上桥后只能推行,而不能骑车上下桥。

  相关报道

  该不该禁非机动车上庆丰桥?网友观点对立

  庆丰桥上事故不断。最近,在宁波本地论坛上,是否该禁止非机动车上桥以减少事故,引起了网民的热议。

  赞禁方:

  “宁波人”:庆丰桥属于城市快速道路,设计时就是禁止非机动车的,现在桥上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事故当然不可避免。

  “maobj”:庆丰桥让非机动车通行,虽然会给一些非机动车主带来便利,但让其生命安全受到很大风险。个人认为,政府应出面禁止其通行。

  “柏拉图玟玟”:既然庆丰桥上车祸这么多,就应该禁止非机动车。先且不说谁的过错,避免事故的发生才是最重要的。

  “风云灵动”:应该按原先的设计思路来执行,什么事情按规定来,大家都能遵守的话,这个城市才会有秩序。

  反禁方:

  “普通人”: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一个字:禁!试想,如果你家住明楼,而你在日湖旁边上班,每天看着庆丰桥却过不去,心里的滋味那是可想而知的。

  “cmsj”:宁波非机动车有多少?日湖要到明楼去,骑自行车、电动车过庆丰桥就几分钟时间,难道要去绕一大圈吗?自行车、电动车本来开得就没汽车快,怎么不叫汽车去绕?

  “snow”:如果不让非机动车通过,江东往江北,将相当不方便,也非常不合理。外滩大桥就算建好了,也是绕远路。而且外滩大桥下来后惊驾路很窄,现在本身通行容量都成问题,再把非机动车赶到外滩大桥,只会加重堵塞。解决方法也很简单:和原来一样,封闭匝道,谁也不要用,警察也不用天天守在那里;或是匝道禁止机动车,允许非机动车使用,如此,大家都可以使用庆丰桥,不存在交会问题,事故率可大大降低。

  Zys001:出了事不要只想到禁,多想想人为因素。禁是禁不掉的,难道搞几个人每天站在桥上阻止非机动车啊?

  宁波晚报 记者吴明京 通讯员乔宣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国庆台州高速日流量突破5万 共发生234起交通事故
·台州一失控的工程车60米内连撞11车 致2死12伤
·别克突然180度掉头逆向行驶 酿成3车相撞惨剧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交通事故频发 宁波小区道路安全引起宁波各界关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