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绍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近日,位于绍兴县陶堰镇的绍兴绿味现代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一个投资1400万元、占地25亩的智能恒温蔬菜育秧室正在紧张施工。

  “这个育秧室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绿味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他们已与世界知名种子企业——荷兰瑞克斯旺种子公司取得联系,今后,荷兰的彩色甜椒、以色列的番茄、法国的西葫芦等蔬菜品种,都可以在这里育种。

  “绿味”的案例,是绍兴农业“两区”(即现代农业园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绍兴农业园区建设速度明显加快,一批类似“绿味”这样的“大块头”涌现出来,成为绍兴农业转型升级的主角,引领绍兴现代农业发展的潮流。

  树立标杆,发展“菜篮子”

  在绍兴县富盛镇青马村,绍兴县中泰畜牧万猪场正在抓紧建设。这已是该公司董事长王顺荣第二次创业,此前,他在滨海创办的中大畜牧有限公司,是绍兴县最大的养猪场之一。

  正在新建的猪场,将年出栏4万头生猪。“可以毫不谦虚地说,我们猪场的设施设备,不仅在全省,就是在全国也是一流的。”王顺荣说,一般万猪场的常用设备投入要三四百万元,他们采用进口设备,投入了700万元。猪场的喂料、饮水、温控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栏舍全部标准化,没有一处焊接点,全都现场组装;电子监控、排泄物治理等设施配套十分齐全。

  王顺荣表示,建设这个全国一流的猪场,实现设备的提档升级,一年可节约人工费用120万元,两三年就能收回多投入的成本。至于水、电、治污等方面节约的成本,就更可观了。

  “绿味蔬菜”、“中泰畜牧”的模式,表明绍兴在农业园区建设中,把稳定“菜篮子”作为追求的目标之一。全市农业部门整合资金,对“菜篮子”工程项目给予专项补助。通过扶持,各地涌现出一批设施蔬菜大棚、大型生态养猪场。新昌高山茭白、绍兴县水产、上虞出口蔬菜等已成为全省知名品牌,成为行业标杆。

  提升产业,鼓起“钱袋子”

  绍兴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把提升产业、致富农民作为重要目的。开展园区建设以来,一批农业特色主导产业迅速成长,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

  在嵊州市黄泽镇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京采科技银杏叶精品园里,一片片金黄的银杏叶即将迎来收获季节。

  “园区建成后,银杏叶面积将达到1500亩。”浙江京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汪军介绍,公司打算利用这一基地,采摘银杏叶,从中提取黄酮素。“我们把黄酮素送到日本做化验,其价值据说比黄金还要高。”汪军说。

  用科技、设施、创意、品牌提升产业,是绍兴农业园区建设的着力点。嵊州市崇仁镇坑口村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对村内雷竹山实施精耕细作,规范和统一雷竹笋的无公害生产操作规程,取得了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浙江省绿色农产品认证。2009年全村的竹产值已达1010万元,竹笋收入已占全村收入的70%以上,不少笋农开上了轿车,住进了洋房。

  在农业“两区”建设规划中,绍兴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紧紧围绕粮食和茶叶、蔬菜、畜禽、水产、花卉、竹木、干鲜果等七大特色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建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00个以上,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50个左右。

  截至目前,绍兴已有10个现代农业综合区列入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创建点,规划总面积54.6万亩,规划总投资17.2亿元;56个主导产业示范区和171个特色农业精品园建设实施方案上报省园区办,规划总面积达36.6万亩,规划总投资12.1亿元。诸暨市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1~9月,各类园区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一批园区已初具形象和规模,效益也得到体现。

  “一个个农业园区,就像一面面旗帜。”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说,园区建设引领着绍兴现代农业的发展,也是绍兴市农业保持竞争优势、促进农民增收的活力所在。

  据绍兴日报 记者 秦德胜 实习生 徐圣沙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打破工作时限 绍兴县国税首推24小时办税服务
·乘务员一声断喝搅了窃贼的"生意" 毛贼竟割衣报复
·绍兴首座五金机电城开业 能边喝咖啡边谈业务
·惨遭5只东北虎围攻 绍兴园林工深圳命丧虎口
·蔡元培的祖籍就在我们陈蔡 村民带家谱来绍兴求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