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梅城镇 古城墙按明朝恢复四年后初具规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梅城镇“建德侯”牌楼保存完好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唐代诗人孟浩然写下这首《宿建德江》的地方,就是今天的建德市梅城镇,诗里说的那条江,是梅城镇的新安江段。

  梅城自三国时期吴黄武四年(公元225年)置县以来,已有1700余年历史,历为睦州、严州州治及建德县治所在地,文化积淀深厚。杜牧、范仲淹、陆游、刘长卿都曾在此任职为官,诗人谢灵运、李白、孟浩然等都曾在此留下了传唱千古的诗文。

  全镇地域面积152.4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随着杭黄铁路、临金高速、富春江航道提升等重大项目的实施,梅城镇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

  培育相对独立的小城市成为梅城镇今后主要的战略发展方向。

  来到梅城,镇党委书记项智东、镇长金革送了我一本摄影家陈若珏的摄影集《收藏梅城——老建筑档案》。

  陈若珏今年63岁了,是地道的梅城人。他印象里,小时候的梅城镇都是石板路,码头也高高的,来往的船很多,城外有手工一条街,有打铁的,有做船篷的、做中医的,还有茶馆等,绝不亚于沈从文笔下的凤凰城。

  镇长金革说,现在梅城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旅游。而这本摄影集,记录了梅城古镇的大街小巷,翻开来读一读,再去街上走走,能领略到梅城的古镇气息。

  乌龙山上死了36个梁山好汉

  相册上醒目处,是梅城古镇乌龙山的玉泉寺,我决定去看看。

  上乌龙山,小车沿着单车道弯弯绕绕上去要二十几分钟,项智东说,梁山好汉108将,在乌龙山死了36个,可见乌龙山凶险。

  玉泉寺在乌龙山南麓,寺旁有一孔泉水叫“玉泉”,长年不干涸,玉泉寺也因此而得名。

  2009年,玉泉寺核心景区提升工程动工,目前施工仍在进行。

  从玉泉寺往山下看,能俯瞰梅城古镇,又称“严州古城”。

  传说古代名士严子陵离开京城,一路走来,想找个地方建城池。最后在乌龙山脚下打下5个桩,用梅花绳一绕,建起了一座漂亮的梅花城,人称梅城,老百姓为纪念严子陵,又把它称为严州城。

  我还去了镇上著名的六眼古井。一位老人家正在打水,同行一位小个子的女记者也想试试,她从六口井里挑选了一个,把桶放下去,提上来的时候差点儿摔跤。真不知道那些常年打水的老人家哪来这么大的力气。

  梅城古镇的最中心是青柯亭,那里刻印了第一部完整版《聊斋志异》,古时是府台大人后院休憩场所。庭院里有800年历史的金桂和银桂,不过现在只剩下金桂。2008年的大雪,银桂没有扛过去……

  另外,抗战时期竺可桢的办公地点徐家民居,宋元丰八年为倪直侯、倪直儒兄弟同举进士第而建的双桂坊弄,都挺值得一看。

  10年后重现梅城古镇

  梅城镇外,新安江以北,是梅城大坝,现在的防洪标高有26.5米。

  镇上刚过完八十大寿的陈大爷说,他小时候,大坝只有两个人手拉手这么宽,大坝下满是商船,来来往往,妈妈抱着他去坝上看龙舟赛、赏花灯。

  梅城目前正在进行的大坝综合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1.18亿元。这次改造不但要让大坝增强防洪加固的能力,外观上也要改造成古城墙的样子,并恢复打开南大门、小南门、梅花门等三个城门,不但交通更加方便,还是梅城镇的一道新景观。整个工程预计2011年6月完成。

  此外,去年建德市在严州古城保护工作专题会上提出,以明代古城墙的规制为基础进行恢复,按进度,估计4年之后能有初步规模,10年后,可以看到一个全新的古城。

  目前,梅城已经确立了建新城以保古城的思路,打算在西面建一座新城,并将古城单独隔离出来。

  古城现有的公共设施,如梅城初中、镇医院都要搬到新城,再从古城抽出一半以上的居民,统一安置在新城,新城能容纳人口超过3万。

  据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罗传达 摄影 时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黄金周建德散客旅游超七成 酒店平均出租率98%
·秀气不失大气 建德加快城市综合体建设
·建德财政局党委:让党员干部走在创先争优前列
·衢州古城墙旁大树被白蚁啃光皮 居民担心殃及城墙
·建德市举行“百名党代表喜看今日新建德”活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