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保旧城、建新城 建德梅城镇上演“双城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任安城是梅城镇的居民,在旧城区住了55年。和住在老城区的两万多居民一样,他们即将搬离这里,住进有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的新城区。

  建德市东部的梅城镇在古代曾经是州府,在明朝,它在浙江省的地位仅次于省会杭州,排名第二。镇内寺庙、宝塔林立,古街坊、古井随处可见。

  梅城镇党委书记项智东有一个规划:不久的将来,这座充满人文气息的古城将还原最初的历史风貌,用来发展旅游业。而过去拥挤在老城区的居民和周边自然村的村民们将搬迁至梅城镇西侧的新城,享受现代化的生活。

  在梅城镇,一场老城宜游、新城宜居的“双城记”就要上演了。

  最快这个冬天,最慢下个春天

  梅城人就能住上新城的安置房了

  最快这个冬天,最慢下个春天,任安城最最期盼的新城安置房就要造好了。“政府说了,有价值的民房,政府出钱收购;国有公房安置到新城;还有一些可以立面改造的,政府出钱进行改造。想不到,这么快我们就要住上新房子了。”

  建德市梅城新城规划面积3.2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农居安置房、综合医院、文化体育活动中心、中学、车站、酒店、商业中心与商务办公区、码头、市民中心等设施。建成后可容纳人口3万多人。

  项智东介绍说,未来的新城,可以用“一心、二轴、三区”来概括。

  一心指的是以市民广场和行政中心为核心的本区功能中心。二轴分别为纵向的新城建设轴以及横向的滨水休闲轴。新城建设轴以行政中心的建设为启动项目,向北逐步发展,依次串联各居住组团的公共服务中心,形成纵向发展轴线,滚动开发。滨水休闲轴以滨江市民广场为核心,串联滨江文化、休闲、娱乐设施,形成横向发展轴线。

  两轴交汇于本区的景观核心——滨江市民广场,周边集中了本区最主要的公共建筑和公共空间:如行政中心、商业步行街、文化建筑等,是本区的集中风貌展示区。

  “三区”是将整个区域划分为三个相对完整的基层社区,并根据各自的规模相应配置商业、医疗卫生、教育、公共绿地等配套设施。

  明朝的城墙藏匿在大坝之中

  修复古城的第一步就是改造这座大坝

  老城的居民搬到新城以后,空出来的老城做什么用呢?

  这里曾是宋、元、明、清时代的州、府、路治所在地,历史上刘长卿、杜牧、陆游、范仲水、龚自珍都曾在这里做过官。《水浒传》、《三国演义》、《金瓶梅》跟梅城镇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昨天上午,项智东带着记者去了古城大坝。这里如今是老城区的农贸交易点。一大早,不少大伯大妈都在这里买菜。项智东告诉记者,我们脚下的大坝里藏着明代的古城墙。修复古城的第一步就是这座大坝的综合改造。

  项智东说:“古城墙高度为5.5米。我们跟南京大学搞文物保护的教授联系过。如果有保存非常完好的城墙,我们将用钢化玻璃防护起来。如果是一些已经遭到破坏的城墙,我们将按照它当时的风貌加以恢复。通过改造,整个大坝就是一道古城墙,今后还要恢复打开南大门、小南门、梅花门等三个城门,解决城外与城内的人流互通。在沿江抛石加固20-30米左右,形成一个极富特色的亲水平台。在坝外亲水平台上规划一条9米宽的小型车辆通道,与恢复后的老虎桥相连接,减缓城区内的交通压力。”

  改造的第二步是以老城中轴线为主轴的老城区的古宅、民宅、牌坊、街巷的修复。“在梅城镇大大小小的古建筑有1000多幢,到现在真正能保留下来的还有七八十幢。”项智东告诉记者,“不过,整个城区的街巷还都是民代的规制。通过十年的打造,老城变新城。”

  据每日商报 屠雁飞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开发商回笼资金 鄞州新城区有小区低价抛车位
·西博烟花周六升空 杭州各大城区广场将实时互动
·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新城召开
·节能革命催生会呼吸的房子 嘉兴南湖打造低碳新城
·杭州新城建设或借鉴“节地模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