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老公安讲那过去的故事:峥嵘岁月何惧风流
  

  B

  人物介绍:徐全洪,男,81岁,1951年加入公安队伍,曾被公安部荣记个人一等功,历任江北公安分局局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等职。

  时已入秋,一路上的细雨使山上的绿竹更显清幽。记者从市区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到鄞州横街毛家岙村一幢略显简陋的农宅前,这里便是徐全洪老人的住所。

  刚一进屋,就看见了红光满面的徐老。徐老讲话中气很足,他说,他很高兴和记者聊聊以前的事儿。

  艰苦年代,苦中作乐

  徐老是1951年年底加入的公安队伍,一开始,他被分配至苍水派出所。1年后,赴上海学习刑侦技术,之后便与刑侦工作结了缘。

  上世纪60年代初,经济条件差,警力也严重不足,徐老说,那时候有不少值得回忆的事。

  记得有一次他一个人去鄞州龙观乡抓捕一个惯偷。徐老深夜3点出发,翻越3个山头,才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抓住了这名惯偷。人是抓到了,但怎么押下山,却成了问题。

  在回来的路上,徐老想了个办法,先将小偷反拷,再将他放在自行车后架上,将绳子把小偷和自己身体绑在一起,然后骑车一路下山,路上,还顺道教诲这个小偷。骑行了近100公里的路,回到局里,连夜提审,小偷也对徐老十分佩服,说今后一定好好做人。

  1979年5月,徐老受命成为刚成立的江北公安分局的局长。工作职责改了,但恪尽职守,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却没有变。

  当时,白沙派出所发生了一起盗窃500元的大案,专案组经过分析,一致认为是附近的熟人作案,有群众指证这是案发地附近的一名男子干的,案情似乎已经明了。

  徐老不以为然,在和嫌疑人对话后,他力排众议,认为罪犯另有其人。这个结论引起了不小的争执。在那个容易“上纲上线”的年代,有人就指责徐老“办案不力”、“纵容罪犯”。徐老不以为然,他带着侦查员一起办案,经过1个多月的侦查,另一名男子浮出水面,不但交代犯罪事实,赃款也追到了。徐老说,实事求是一直是他做事的基本原则。

  爱民情结,凝结一生

  “领导一定要深入一线,做好表率”、“公安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这些都是徐老一直挂在嘴边的话。他不无感慨地说,当年分局刚成立的时候,缺人缺钱,可工作从来都是前列,靠的就是警民携手、群防群治。

  如今,徐老离开工作岗位近20年,可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着宁波公安工作的发展,常常给现任领导写信,进言献策。

  早起早睡,粗茶淡饭,徐老自己的生活甚为朴素,对慈善捐赠却毫不吝啬。近几年,他扶贫帮困的事迹经常见诸报端。“有口饭吃就行了,孩子也不用为我操心。”对此,徐老笑呵呵地回应。

  记者了解到,徐老退休后的十几年,仅有据可查的各种捐赠捐助就超过20万元。他出资办起的健身学校,现在成了村里老人锻炼身体的绝佳去处。此外,流水潺潺的鱼塘、修葺一新的凉亭、解决生活用水的蓄水池,也都是在他的捐资下建起来的。

  徐老说,自己是贫困工人的孩子,在这毛家岙的青山绿水中,他过得快乐而充实,他希望把自己的快乐,也传递给周围的群众,“况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到哪里可都不能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仙居一男子欲跳楼轻生 公安消防五小时大营救
·金华举行孙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 省公安厅记一等功
·绍兴推出110语音短信回访 对110出警不满可直言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宣传部 统战部 市公安局等部署活动
·辽宁省公安厅:小事入手 党建入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