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GDP增10.6%、CPI涨2.9%,经济学者表示
较快增长+温和通胀 杭州经济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全国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数据,在浙江的经济学家和浙江企业家的心里,它意味着什么,说明了什么?昨天,记者就此问题,与相关人士进行了一次对话。

  经济学者:

  温和通胀不必过虑

  “现在社会上得了通胀恐惧症,包括部分经济学家在内。”浙江大学教授史晋川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史晋川认为,近期CPI涨幅不值得过多担忧。1~9月,全国CPI上涨,从性质上看,这是温和通胀,虽然9月CPI上涨3.6%,但都在3~4%以内。同时近期的物价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和居住类拉动的结构性物价上涨,很大程度是受供给关系影响,而不是宏观经济政策扩张导致,因此并不能从严重通胀的角度来看待。另外,从全年趋势来看,三季度是CPI的高点,CPI在9月份创出新高后将会有所下行,全年涨幅在3~4%左右,呈现温和上涨。

  就经济增长来看,1~9月全国GDP同比增速达10.6%,较快增长加上温和的通胀,这是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较好组合,仅次于高增长低通胀这个最佳组合。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全国GDP增长9.6%,较一、二季度增速逐步放缓,这一方面显示中国经济增速已经逐步回归进入更具可持续性的增长区间,另一方面也要把重心移到防范第四季度经济下滑速度加快上。低增长高通胀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忌。

  制造企业:

  要向高附加值转型

  在价格传导链条的上端,PPI领衔上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PPI同比上涨4.3%,环比上涨0.6%。1~9月PPI同比上涨5.5%。很多浙江制造企业隐隐感到压力。

  “9月份感觉最明显,两大主材一路上涨,PVC材料月内就涨了10%,铜材也从月初的6000元/吨涨到现在6300~6400元/吨。”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总裁王米成表示。

  一端是通胀预期强烈,上游原料不断上涨,另一端又连着比较敏感的房地产行业,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两面夹击之下,鸿雁电器一方面在战略采购上下功夫,每周分析大宗原材料走势,和供应商锁定短期价格。同时近期已经适当调高价格,比如电器类提价5~8%,冲抵部分原材料上涨的影响。

  “今年制造企业压力会比较大,提价只是权宜之计。”王米成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制造的高成本时代正在到来,产品在中低端市场竞争力有所下降,因此调整结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从传统制造企业起步,鸿雁电器已经布局低碳节能领域,进军LED照明,向高附加值领域发展。当前电工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的创新及品牌建设已经提升为核心竞争点,该公司今年的销售和利润增幅都在20%以上。

  杭州经济:

  进入转型关键期

  昨天,杭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召开的杭州企业家座谈会上,杭州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传统制造业要向“服务型与制造型”并举转变:“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了一系列带有转折性、全球性的重大变化,杭州经济已经进入周期性的调整期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

  根据杭州市统计局对180家大企业大集团的专题调研,去年这些企业总利润增长58.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587.6亿元,相当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72.2%。这些投资大部分涉足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其规模效应和累积效应的叠加,有望成为经济的新增长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库投入使用
·低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压力大 浙江省企业家心情正纠结
·宁波加快发展总部经济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顾秋麟视察绍兴县旅游城建工作 强调加快转型升级
·欣悦天丝有限公司党支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