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沪杭高铁“贴地飞行” 设计堪比星级酒店
没坐过飞机坐高铁吧 一切宛如飞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VIP包厢由6个座椅和一张大办公桌组成,磨砂玻璃隔开,绝对私密。车厢内电子屏会随时显示卫生间使用情况。卫生间停站时也可以使用。座位顶部有按钮,可调节空调风量。座位间距大,姚明乘坐也OK。还可以180度旋转,方便前后聊天。座位背部有电源插座,可充电。电脑可无线上网。本图仅供参考以实际列车为准。透明窗户可调节为磨砂玻璃。观光区可清晰看见驾驶舱操控。座位设有按钮,可调节音乐音量。

每个座位背后都有电源插座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期盼已久的沪杭高铁终于明天将正式通车。10月20日下午,记者在新建成的沪杭高铁余杭站登上了最新型和谐号CRH380A高速动车组,率先体验了一番时速350公里的“贴地飞行”。

  与近邻沪宁高铁相比,正式开通后的沪杭高铁全程平均速度更高、列车更平稳,车厢内各种全新的软硬件配套设施,也保持跟飞机上一致的规格,乘客绝对能享受到超舒适的“飞行”体验。

  安全才是竞争力11分钟后飙到353公里

  在余杭站内,记者看到了承担此次试运行的CRH380A高速动车组,与沪宁高铁列车相比,它“子弹头”的外形越发明显,流线型的“身材”、银灰色车头、洁白的车身、车身中间一条蓝色的“腰带”……同行的体验者纷纷驻足留影,大赞道:“这车太炫了,真酷!”

  14点04分,随着列车员的开车提醒,高铁车身开始缓缓启动,100公里、277公里、300公里、350公里、353公里……CRH380A高速动车组强劲的动力开始发威,仅仅11分钟,列车就完成从0公里到353公里的提速。

  在达到这次试运行最高时速353公里后,列车就一直保持350公里左右的时速飞驰。14点36分到达终点站上海虹桥站,全程仅耗时32分钟。

  为了测试列车高速行驶中的平稳性,记者特意把一瓶车上赠送的矿泉水瓶倒置在座位后的平板上,结果在列车直行和转小弯的时候均纹丝不动。

  驾驶员表示,动车组最快运营时速能跑到380公里,但出于安全等因素,沪杭高铁设置的时速上限为350公里,“车速超过355公里时,相关系统将自动限速”。

  车票有玄机票上“A、F”是靠窗座位

  在沪杭高铁列车上,座位号除了数字外还增加了字母,无论一等车厢还是二等车厢,带字母A和F的座位靠窗,带字母C和D的临过道。以二等车厢第五排的座椅为例,5A、5F靠窗,5C、5D临过道,5B为中间一个座位,这样一来,旅客一拿到车票就可以知道座位是靠窗还是靠走廊,这与乘坐飞机十分相似。

  沪杭高铁的CRH380A型动车组一等车厢座椅按两两排列,过道两侧各两个座椅,二等车厢的座椅按两三排列,过道两侧分别为三个和两个座椅。座椅前后排的距离非常大,坐在座位上可以把腿伸直。

  悠然看风景轻轻一按玻璃幕墙就变色

  车辆技术人员告诉记者,CRH380A以16辆长编组为主,兼顾8辆的编组形式。这种车型被誉为“钢轨上的星级酒店和商务中心”,设计中融汇了国内外铁路、航空、公路等各种现代公共交通工具的特点,能够满足大众化和高、中端不同层次乘客的个性化需求。

  与目前在沪宁高铁线上运行的动车组一样,CRH380A型动车组的驾驶室后面也有一个VIP包间,称为观光区。观光区内设6个座椅,旅客坐在这里通过透明的玻璃幕墙可以清晰地看到驾驶室的操作。

  不过与沪宁高铁列车相比,CRH380A型动车组又有所改进,旅客如果不想看到驾驶室内的情景,只要一按座椅上的玻璃颜色控制按钮,透明玻璃幕墙就会“起雾”,立即变成磨砂玻璃。

  车上能开会VIP包厢是个小型会议室

  很多人乘坐长途大巴或列车都有相同烦恼,总是被一阵阵刺耳的网络流行歌曲搞得痛苦不堪。

  这样的情况在沪杭高铁列车上的观光区不会发生,因为这里每个座椅上都有扬声器按钮,旅客如果不想听广播或想更大声,都可以通过这个按钮调节。

  记者乘坐的这趟CRH380A列车,设8节车厢,内部分观光车、一等座车、二等座车和餐车。而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车头车尾2个观光室和3号车厢的VIP包厢。

  独创的沪杭高铁VIP包厢,由6个舒适的红色座椅和一张大办公桌组成,并由磨砂玻璃与过道隔开,“空间和私密性绝佳,可供商务人士举行小型私人会议”。

  记者仔细考察后发现,即使雅虎CEO巴茨在里面开会讨论如何对付阿里巴巴,外面也丝毫偷听不到只言片语。

  厕所很贴心

  就连洗手的水都是温的

  每节车厢都配有卫生间、盥洗池、饮水机、大件行李存放处和液晶电视等设施。

  卫生间有蹲坑和抽水马桶两种。空间虽小,但该有的都有了。

  在抽水马桶的卫生间里,额外放置了一卷一次性的马桶圈垫,很卫生。小小的一个纸垫,让人感觉特别贴心,特别是女乘客。

  卫生间外面也有一个洗手池,上面有红色和蓝色两个按钮,乘客可以自主选择红色的热水,或者蓝色的温水。苹果味的洗手液很香,在一旁也配有擦手的纸巾。

  为了方便残疾人,厕所门被设计成电梯门,只要按下按钮,门便会自动打开。而且停站时也可以正常使用,不像以前的火车,火车进站前乘务员会关闭厕所。

  车厢内电子屏会显示卫生间里是否有人,其他乘客就没有必要在门口干等着了。

  “养眼”很重要

  “高姐”形象不亚于空姐

  沪杭高铁尤其吸引人的是“高姐”的微笑。这些身材高挑、面容姣好的乘务员形象绝对不亚于空姐。

  杭州客运段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姐”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据悉,沪杭高铁列车员后备人选一共130人,年纪在18到22岁不等,90%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值得一提的是,“高姐”们的英语口语水平较高,能与外国乘客顺利交流,同时她们还会一些简单的手语。

  近期她们每天都在杭州出发的各趟动车上进行实战演练。记者了解到,这些“高姐”中,有的是师范学院音乐系毕业,7级小提琴手,有的曾经获得过学校厨艺冠军,从选拔乘务员开始,每个人都经历了艰苦磨练。

  信号杠杠的

  无线上网,随时可充电

  在每个座位背后接近地面的地方,都有一个正方形的插座,打开盖子,里面有两插、三插两个插座。乘客可以利用这个插座,使用笔记本电脑,也可以给手机充电。电脑还能无线上网。

  列车上,所有座位都是可以180度旋转的。如果是团队出行,大家可以面对面坐着聊天。座位上方设置了开关,可以用来调节空调风量,窗户上都有遮阳帘,如果乘客怕晒,或者想小睡一会儿,只要轻轻一拉,就能舒舒服服地打个盹。

  每节车厢都设有安全锤。一旦发生意外,乘客可以拿起安全锤敲击窗上红点逃生。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发现,沪杭高铁在高速运营过程中,乘客拨打手机时信号非常好,并没有出现沪宁高铁开通首日时手机信号时断时续的问题。

  记者 蒋岳峻 王卓霖 文 林炎挺 制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沪杭高铁连接上海杭州两大城市 一线串九珠
·三个月完成任务!沪杭高铁征迁高效平稳贴近群众
·【浙江日报】谁持彩练当空舞 写在沪杭高铁通车之际
·沪杭高铁开通后 杭州服务业新标准 一切向上海看齐
·“中纺中心ODM中心”成立 设计终于连上了制造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