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追风逐梦——写在沪杭高铁通车之际(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日报10月25日讯 今天上午,杭州至上海首趟高铁动车将从杭州站驶出,划出一道白色炫光……浙江人的高铁梦想变成现实。

  “高铁时代”的到来,让杭州、上海这两座城市,乃至整个长三角如此接近。这些天来,沪杭沿线的每一座城市沉浸在无限的遐想与希望之中,报纸、电视和网络论坛中涌动着诱人憧憬。人们有理由相信,自己的工作、生活、休闲,甚至长三角的城市布局和产业转型升级,都会因此悄然改变。

  同城时代精彩启幕

  横卧在浙江东北沿线的沪杭高铁轨道,与此前开通的沪宁城际高铁南北呼应。不久前颁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将长三角的未来发展定位为以上海为龙头,以南京、杭州为两翼的“世界级城市群”。高铁的开通,无疑进一步强化了沪杭两地由来已久的紧密联系。沪杭及沿线城市“同城时代”的帷幕已渐渐开启。

  “时速350公里?”说起沪杭高铁的速度,在上海一家设计公司上班的张敏坦承自己心中并没有什么概念,但一提到以后回家不用转车,时间也只要40多分钟,她仍然掩饰不住兴奋:“确实不可思议!”

  张敏的老家在余杭塘栖。最初,她回家要坐特快列车,上海到杭州需两个小时,再花1个小时转车;动车组列车开行后,时间缩短半个多小时。而沪杭高铁的开通,把张敏直接从上海送到余杭,“吃顿饭的时间就到了!”

  浙江省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邹军告诉记者,他曾在美国多次考察从旧金山到圣迪戈的城际铁路线,途经硅谷时,经常可以看到背着双肩包、手提折叠自行车的IT从业者穿行在两个城市间上下班。而这种生活模式,有望在我们的身边变为现实。

  沪杭高铁开通也是城市布局调整的有力催化剂。从杭州市区德胜入口上沪杭高速,沿途几乎与高速公路平行的高铁线,不少打着“高铁牌”的楼盘广告夹杂其间。

  “沪杭高铁与杭州地铁1号线正好在临平新城交汇,使得临平作为杭州东大门的地位更加显著。”当地一个房产项目的负责人说,今年7月,临平新城正式启动,已经吸引了很多来自杭州、上海的年轻人关注。

  产业经济加速对接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城市最密集、生产力最发达、经济增长最强劲、发展最具活力的核心区域。资料显示,长三角以全国2.1%的陆地面积、11%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1.7%的国内生产总值、24.5%的财政收入、47.2%的进出口总额。

  在中国最繁华的长三角地区建立便捷通畅的交通走廊,是数代长三角人的梦想。而现有的沪杭铁路干线运输能力早已饱和,客流高峰期间,货物列车被迫停开,严重制约经济发展。

  随着近几年沪杭两地迅速发展,沪杭通道承担的中长途货运量和城际客流仍将迅猛增长,客货运输压力剧增。年运输能力达8000万人次的沪杭高铁,不仅解放了原有的运力,更能将沿线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紧密串联在一起,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处于沪杭高铁中间节点的嘉兴,往上海和杭州均只需20多分钟。面对天时地利,今年初,嘉兴市依托高铁规划建设国际商务区,发挥对生产要素的集聚作用,分享“高铁效应”。目前,这一建设方案已经获得省政府的支持。

  人们期望,高铁飞转的车轮给当地带来更多的人才和物资。嘉兴市国际商务区党工委书记何炳荣认为,随着沪杭高铁的开通,长三角城市间的产业、资金、技术、物资、信息等资源将加速流动,为嘉兴吸引上海、杭州、苏州等周边城市的人才、资本带来巨大契机。

  沪杭高铁在服务本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其他城市乃至整个长三角的发展提供机会。参与高铁设计制造的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在研制与高铁动车组配套的牵引电机时,一个起绝缘作用的高压端子瓷瓶成了“拦路虎”。

  “我们找遍国内企业,最后与温州一家企业联合攻关,终于利用国内技术填补了这项空白。”南车株洲电机技术管理部经理吴顺海说,浙江制造在中国高铁诞生的关键时刻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大交通网雏形已现

  沪杭高铁的开通,使浙江铁路迈入“时速350”时代,但这仅仅是个开始。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余健尔告诉记者,浙江的铁路建设曾经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沪杭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终于以领跑者的姿态展示了浙江的形象。

  作为目前世界上标准最高、运营速度最快的城际铁路,沪杭高铁和此前已经完工的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衢常铁路等项目,以及正在建设的“六线一桥两枢纽”,将浙江两小时铁路交通圈和长三角1小时城际快速通道的雏形呈现于世人面前。

  不过,在余健尔心中,浙江要打造的不仅是最先进的高铁路网,更要在全国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根据省委、省政府规划的蓝图,未来3年内,我省还将完成总投资近3000亿元的24个铁路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将湖州、台州甚至泛长三角区域的皖南、赣北、赣东北纳入长三角“同城效应”,进一步增强浙江在长三角的经济辐射能力。

  同济大学教授、轨道交通专家孙章认为,长三角作为中国人流、物流最密集,且快速发展的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发展高密度、大运量、节能省地的城际轨道交通是明智的选择。

  孙章举例说,在东京,17条日本国有铁道公司线路、12条地铁线路和13条民营铁路构成巨大的铁路网络,每天运送多达3600万人次的旅客。而连接东京、大阪这两个日本最大都市的高铁线路已达6条。

  相比之下,长三角的铁路轨道交通刚刚起步。风物长宜放眼量,查阅相关规划,长三角轨道交通网规划有6700公里,其中1800公里是城际客运铁路,830公里是客运专线,普通铁路有2170公里,余下的就是各城市的轻轨、地铁等轨道交通。

  沪杭高铁将给浙江、给长三角带来什么?一切才刚刚开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怎么买票检票上下车 沪杭高铁搭乘服务大全
·到上海20分钟到杭州半小时 高铁带动余新房价飞涨
·沪杭高铁开通首日 本网记者将随车体验滚动报道
·沪杭高铁明天正式开通 嘉兴直达公交车今起"上路"
·温州十足便利"搭"动车布点沪杭高铁 明天开门营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