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瑞士馆0.78折起拍卖 后世博会时代去淘“钱”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团购爱好者们今天上午估计是不会过于关心手头上的工作了,此刻,如何把上海世博园内的英国馆买下来已经成了他们的首件大事。

  也许你会怀疑他们是否有足够的财力入手英国馆这样的大物件,但如果仅仅是花199元拔下英国馆上的“一根毛”——英国馆“种子圣殿”上的一颗种子,相信你也会有购买的冲动。

  随着2010上海世博会临近结束,世博园内的资产处理被提上日程。今年8月18日,13艘世博会开幕式演出船只曾以162万元的成交额被竞拍者拿下,这一槌也拉开了世博会资产处理的序幕。

  拆了英国馆“团”回家

  它可能是一粒松果、一颗咖啡豆,或者可能是珍贵的银杏、珙桐,它也可能来自你认知之外的某种植物……今天上午10点整,一场从未有过先例的团购将在淘宝聚划算开演,英国馆“种子圣殿”的上万份种子开始接受预订。

  众所周知,英国馆最大的亮点就是由6万根含有植物种子的透明亚克力杆(一种丙烯酸的纤维,塑料或树脂)组成的巨型“种子殿堂”——这些触须状的“种子”顶端都带有一个细小的彩色光源,可以组合成多种图案和颜色。

  10月25日,英国馆正式对外宣布,构成英国馆“种子圣殿”外立面的6万多根亚克力“触须”,除供给两国的相关植物研究机构外,其余都会参与到大型公益团购。

  亚克力管中蕴含着各种植物种子,具有很高的珍藏和纪念价值,世博会期间都是作为礼品只送给过光临英国馆的国家元首、领导人和VIP客人。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礼品“触须”都是已经做好的纪念品,而此次用以拍卖的“触须”将是全部来自于建筑本身,

  一件种子的预订价格是199元,包括“圣殿种子”本身、官方收藏证书和一个全球编号。

  等到世博会闭幕式后,这些被亚克力触须包裹着的种子将从外立面上拆下来,由专业机构进行裁剪、清洗和加工,再配上英国馆官方收藏证书并加盖英国馆图章和全球限量编号,最终装入特别定制的精美包装盒,通过淘宝聚划算找到它们的中国主人。

  根据淘宝和英国馆达成的共识,团购“种子”的收益将全部用于慈善事业,捐献给上海Cerecare中心(致康园)——一家为脑瘫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及住宿服务的社会福利机构,来帮助那些脑瘫儿童恢复健康。

  瑞士馆下月0.78折起拍

  瑞士馆也将在下个月开始行动。

  占地4000平方米的瑞士馆,主体结构由两个承重的大小圆柱组成,观光缆车将其连结成一个整体。开工以来,共有780吨钢材和600立方米的混凝土投入建设,以132个地下桩构成的地基支撑着这个巨大的钢结构,可以说是“分量十足”。

  作为世博园区场馆公开拍卖第一单,11月5日,瑞士馆将拍卖两个资产包。一个是瑞士国家馆建筑以及场景设计的独家再建授权,加上6000个“小太阳”(太阳能电池发光板)作为一个标的,底价670万元。此外,瑞士国家馆内全套厨房设备,底价以当初购买价的20%,即37.5万元,在金马甲网通过动态报价方式处置。这些厨房设备足以装备一个高档西式餐厅。

  此次拍卖由北京产权交易所和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主办,杭州产权交易所负责杭州地区意向客户的具体事务。

  “这个价格还是非常划算的,”杭州产权交易所的相关工作人员叶女士说,“要知道,瑞士馆当时的造价是8500万元,现在的起拍价才670万元,相当于原价的0.78折,至于瑞士馆的厨房设备,底价也是原价的2折。”

  “两件标的物的目标客户是不一样的,”叶女士说,“再建权这项,主要针对政府部门或者开发商,比如说可以用于开发区的标志性文化建筑、高端休闲会所,或者某个楼盘的销售中心,也可以作为游乐园的大型物业。”

  “至于那套厨房设备,高档的餐馆酒店可以用得上,毕竟这套设备用的时间并不长,而且瑞士馆的工作人员对设备的保养非常到位。”

  根据这次拍卖的厨房设备清单,总共有35件物品罗列在内,包括大型冷冻库、大型冷藏库、L形双星污碟台、高压花洒、万能蒸烤箱等等。

  外国场馆“贱卖”国内场馆“贵卖”

  昨天,记者致电负责此次拍卖的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总裁樊东平,谈及对瑞士馆的评价,樊东平说:“我们在选择拍卖的国家场馆时,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这个国家本身的形象,二是场馆的外形,然后就是场馆的功能。”

  “有些场馆可能仅仅具有展示的功能,进一步使用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我们认为瑞士馆哪怕是拆除重建,做会所或其他综合性物业都还是比较适合的。”

  据了解,现在已经有一些开发商表露出对瑞士馆的兴趣。

  除了瑞士馆的拍卖,金马甲还在筹备其他世博园资产的拍卖,包括加拿大馆和布拉格城市案例馆。

  今天,金马甲和加拿大馆将举行资产拍卖事宜的签约仪式,据樊东平透露,加拿大馆的拍卖方式和瑞士馆类似,主要由三个资产包构成,具体的拍卖底价将在今天的签约仪式上透露。

  至于筹备中的布拉格城市案例馆的拍卖,樊东平说:“布拉格城市案例馆里面有当地城市标志性建筑的模型,比较适合建筑收藏爱好者。”

  在世博园内,除了外国馆,还有国内的城市案例馆和企业馆等等。有意思的是,从金马甲等产权交易公司和拍卖公司的接触来看,国内场馆的叫价往往更高,让他们望而却步。

  “一些国外场馆给产权交易公司的拍卖底价远远低于原来造价,但是一些国内场馆叫出来的价格甚至高于原来造价。”一位处理世博园资产拍卖事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确实有这样的情况,”金马甲总裁樊东平说,“我觉得主要还是一个定位的问题,因为一些国内场馆往往将自身定位为一件商品,事实上场馆作为一个世博园内的临时性建筑,它的文化价值大于它的使用价值,所以我们在引导场馆工作人员的时候,会说明我们处理的主要是场馆的复建权,而不是场馆本身,如果仅仅是复建权,当然不会叫一个很高的价格。”

  大型活动资产处理奥运会开先河

  英国馆也好,瑞士馆也好,都并非世博会资产处理的首例。今年8月18日,上海世博会开幕式资产拍卖第一槌在沪上敲响,13艘世博会开幕船起拍总价格32万元,仅耗时40分钟便被抢拍一空,总成交额超过162万元,整体溢价率超过400%。

  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曾透露,会对所有的世博资产进行清点、评估、处置,做到所有物品都能够“物尽其用”。他同时称,世博资产除了通过拍卖来处置,也有可能会做公益性捐赠。“比如刚刚开幕不久的航海博物馆,就获赠了三艘世博会开幕式上用过的船只。”黄健之表示,所有世博资产拍卖后的所得都将统一审计、监察。“按照惯例,世博资产将在世博会结束后完成处置,所有自建馆也要按照约定在半年内完成拆除。”

  黄健之表示,整个世博会的运行费用是106亿元人民币,目前世博会的支出还无从知晓,拍卖世博资产利于世博资产回收,也是勤俭办博的一种做法。

  事实上,世博会后的资产处理模式,也是从2008年奥运会学来的。奥运会结束后也曾经拍卖奥运资产进行资产回收,当时整个拍卖所得约占奥运会运行成本的近1%。

  作为奥运会资产拍卖的参与者之一,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曾组织过奥运缶、奥运车、奥运火炬的拍卖。“这次世博会也可以说是当时奥运会资产处理的延续。现在,我们除了世博会的资产处理,亚运会方面的相关工作也开始运作起来了。”金马甲总裁樊东平说。

  在杭州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会员部经理徐禺锋看来,大型活动的资产处理是一种创新的模式,既避免了资源的浪费,也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但是这毕竟是一个新生的事物,所以还没有形成市场。

  “从我们现在的工作来看,政府相对更积极些,企业就有点冷淡,像我们接触比较多的浙江地区企业,对这个新事物的了解就比较少。但事实上,参与其中的企业获得的不仅仅是标的物本身,还有企业形象的提升。”

  徐禺锋所在的杭州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曾经参与过奥运会“鸟巢”内包厢冠名权拍卖工作。获得包厢冠名权的企业,就可以在“鸟巢”的包厢内挂上自己的企业名或者品牌名,对企业形象的提升很有益处。

  “所以我们现在仍旧在引导和培育这个市场,让企业慢慢产生这样的意识。”徐禺锋说。

  据每日商报 裘净婧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还剩5天世博游反降温 台州尚有优惠门票销售
·世博游成“淘宝游” 世博商品开始“清仓”甩卖
·衢州公交解三大“症结”可借鉴世博经验
·男子看完世博后流浪金华 一到吃饭时间就上门讨饭
·世博会进入收官阶段 世博园内的台州元素将往何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