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铁房”真会迅速升值吗? 揭开高铁下的地产谎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1.
“高铁房”真会迅速升值吗?
是的,高铁快速便捷
不会,高铁不是地铁,地铁才是民生
说不清,高铁房会升点值吧
买不起房子的人飘过

  浙江日报10月27日讯 “高铁房”一夜之间成了热门词汇。什么是“高铁房”?顾名思义,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产由于有了高速铁路的连通,由此便被赋予了高铁捷运的概念,这些楼盘往往分布在离高铁站点一定距离的范围内,从而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

  随着沪杭高速铁路26日起正式运营,“高铁房”概念再度被爆炒。一边是各路投资客蠢蠢欲动、四处打听,另一边是各大房产公司想尽办法把自己的楼盘和高铁挂上钩,个别沿线楼盘更是打出了广告:争夺最后的高铁站房!“高铁房”将成为下一轮涨价的热点!高铁开通将直接拉动沿线楼盘销售!一个个围绕高铁展开的地产预言开始弥漫。

  那么,“高铁房”真的一如外界传言热卖吗?“高铁房”真的能够让不堪房价重负的市民抢占外地价格洼地,实现异地置业吗?“高铁房”真的会迅速升值吗?

  有业内人士怀疑:当下,“高铁房”会不会是一个被炒得烫手的热词,有点变形了呢?

  谎言一

  老百姓疯抢高铁房

  目前,嘉兴涨价最迅猛的就是高铁站点所在的南湖新区,上半年每平方米还在四五千元,如今很多楼盘已经突破8000元,有些好的楼盘已经涨到上万元了。桃源小洲位于嘉兴南湖新区南部的凤桥镇,与余新镇相邻,而沪杭高铁在嘉兴的高铁站就设在余新镇,距离只有5分钟的车程。两年多的时间,桃源小洲的房价从原来的每平方米2000多元涨到了5000多元,其中有不少买房客是上海人。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一轮的高铁热并非是普通购房者引发的,更多的是投资客炒作引起的。

  余新人老王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听到要开通高铁,不少上海人都来我们这里买房子。害得他们那里的房价涨了又涨。不过奇怪的是,现在高铁真的开通了,来买房的人也不见得多了,更没有出现传说中老百姓疯抢“高铁房”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市场对高铁房的反应远远不如大家想象中这么热烈。上周末,时逢2010“宜居城市·嘉兴”秋季房博会召开。作为沪杭高铁站点最多的地方,又刚好赶上高铁开通,周末的嘉兴市房地产展示交易中心人气更加旺盛,据统计,一天人流量近1万人次。不过记者发现,嘉兴房博会这些人气并未转化为可观的成交量。据嘉兴市住房保障局统计数据显示,前两日普通住宅成交共87套,市场观望情绪浓重。

  “我不买房子,就是来看一看的。”上周六上午10时,展厅里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市民,不少人表示:“高铁要开通了,就是来看一看,了解一下现在的市场行情。”家住嘉兴城南路的郑阿姨的回答很能代表这类看房者的想法,她说:“听说很多上海人要来嘉兴买房子,嘉兴房子可能要涨价,即使不买也来灵灵市面。”

  现场记者也碰到了一些从上海、杭州赶来的投资客,不过他们中不少人也是以看为主,真正下单买房的人不多。一位姓陈的先生告诉记者:沪杭高铁的开通有望对沿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不过短期影响有限,而且市场还面临随时下跌的风险。因为,毕竟想购买异地“高铁房”首先将面临异地购房的政策限制。目前还是高度关注比较好。

  同样,日前在杭州落幕的房博会也是以冷清收场。虽然,高铁余杭站增加了临平楼盘的关注度,却同样没有增加销售,在为期四天的房博会上,商品房只成交了165套。

  谎言二

  高铁迅速拉动沿线楼盘销售

  高铁前天开通了,但是在嘉兴各个房产公司鲜有接到上海、杭州等外地客户的来电或来访。

  在嘉兴房地产公司工作了多年的宋先生坦陈:高铁不是地铁,不可能马上带动销售。不过对于嘉兴整个区域的带动作用还是有的,只是这种带动作用可能要过几年才能体现出来。虽然整个市场反应冷淡,但我们整个嘉兴房地产业界,从政府部门的主管领导到房产公司的销售员都对嘉兴房地产市场的前景抱有更大的信心和期待。

  2009年8~9月份之后,沉寂多年的嘉兴楼市突然发力,来自上海、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外地购房者不约而同开始在嘉兴各大知名楼盘购房。他们也正是基于对地方经济发展趋势的灵敏嗅觉,嘉兴房价在一个季度里猛然上涨20~30%,楼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发展。“尽管不是唯一因素,但嘉兴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增长,尤其是东南区域的快速增长,与高铁开通带来的同城效应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同城化的发展将使更多上海、杭州消费者来到嘉兴。同时,由于近几年来嘉兴市政府一系列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在可预见的将来,嘉兴与上海、杭州两地的人员流动将更加频繁、互动置业也更多更广,市场容量的放大,消费者基数的增加、高素质人群的到来将大大促进嘉兴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

  有业内人士指出,高铁对沿线地产的影响,更多地表现在长期利好,而不是迅速拉动沿线的楼盘。高铁对沿线经济的带动作用,最终影响其房价水平。不过,这肯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买一套“高铁房”,指望立马升值赚钱,未必能如愿!

  谎言三

  半小时生活圈,年轻人乐当“钟摆族”

  虽然沪杭高铁刚刚开通,不过不少沿线楼盘早早就打出了高铁概念的广告。半小时生活圈,更是为各大开发商津津乐道,大肆推销。但据记者调查,很多人都不乐于当“钟摆族”。

  在沪宁高铁开通后不久,一位上海网友就发帖质疑了所谓的一小时生活圈:“我每周末从上海回一次苏州,我自己的经验,5点从公司出发,快8点才能到家,中间包括上海市内交通时间+高铁+苏州市内交通。哪来的一小时生活圈呀?市内交通不要时间么?难道你们都住在一个火车站然后又恰好在另一个火车站上班?一天来回要100块钱+5个小时!”可见,所谓的一小时生活圈离现实还有很大的距离。虽然部分购房者有到高铁沿线城市置业的打算,但对普通人而言,搭乘高铁上班往返的成本太高。有人算了一笔账:以工作在上海、居住在昆山的“铁的族”来说,以前乘坐的动车(二等座)每天来回票价是52元,现在每天乘坐的高铁(二等座)来回票价是82元,涨幅达57.7%,一年就要整整多花7200元。每月高铁支出达1640元。这笔账自然会让多数“铁的族”产生“与其每年花19680元在火车上,还不如在上海租房”的想法。

  不愿当“钟摆族”,自然形成不了什么“高铁房”的购买力。高铁毕竟不是地铁,这就是误区所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