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颠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探讨国学与国运
钱文忠南湖文化论坛发问:我们的民族怎么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1月04日讯他是国学大师季羡林的弟子,也是央视《百家讲坛》明星学者;他是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也是国学文化的拥趸。他,就是本期由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和《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主办的南湖文化论坛特邀学者——钱文忠。

  昨天下午在嘉兴大剧院,钱文忠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经济发展奇迹时,指出了我们的幸福指数在下降;他借房地产大亨任志强的不高兴进而引出“为什么我们全民族都不高兴”;他在调侃凤姐长相时,哀叹在学生中出现的审美观畸形。他在南湖文化论坛上一次又一次发问:“我们的民族怎么了?”

  警醒、反思、领悟,是一位听众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交流互动后给记者的反馈。国学与国运的关系在观众的心中更加有轮有廓。

  幸福指数为何下降?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楼盖得越来越高,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快,可是我们的幸福指数却在下降,幸福感在缩水。为什么?

  钱文忠说,现在你有钱,有安全,又有自由,为什么幸福感不仅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提高,反而下降?我们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经济奇迹,却也面临着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面临过的问题。这些问题将决定我们国家的命运。

  “原来我们以为只要把经济搞上去,人民的幸福感就会增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后,我们发现问题没有那么简单,好像幸福感和物质财富没有必然的联系。全世界幸福感最高的国家是不丹,这是喜马拉雅山南麓的一个小国家,紧跟着排在后面的幸福指数较高的国家是加勒比海的几个小国。所以我们应该开始思考,可能我们的发展出了一些问题。”

  钱文忠说的就是飞速增长的物质财富和极度贫乏的精神世界的差距问题。他说,“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这样的话不是笑话,不是偶然。

  颠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一句我们耳熟能详的话,是很多地方政府的口头禅。钱文忠却对此进行了颠覆。

  他说:“我们把目的和手段搞混了。中国人是穷怕了,所以把压抑了很久的对财富的渴望全都释放了出来,赋予它道德上的高尚性、政治上的正确性。全民族都在挣钱,当然会激发出一种巨大的能量,也因此造就了我们如此惊人的经济奇迹,可是有一句话我们的民族大概是忘了问,你赚那么多钱干吗?”

  近几年中国出现的传统道德、伦理乃至审美观的大规模崩塌,出现“逃儿村”,出现孩子不讲道德,子女不知孝悌,凤姐、伪娘吸引很多粉丝,“我们整个民族经济的发展又是为了什么?”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经济都只能是手段,经济的目的应该是文化的发展,文明的增加。这三十年,我们一直在说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把文化当手段,把经济当目的,是一个颠倒。……经济发展应该要辅助于文化的需要。”

  用国学建设文化软实力

  中国现在是富而不强,而且不强在没有文化软实力上,所以我们在国际上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强国。这是钱文忠的观点。

  钱文忠说:“现在,国外的文化软实力正在把我国的财富悄无声息地掠夺掉,所谓的国际名牌、核心技术、优雅的生活方式,看不到也摸不到,但是比日本人的刺刀厉害百倍。”

  他问在座的观众:“你们身上找得到一样属于中国传统的东西吗?大概没有。”

  “今天,如果要建设文化软实力的话,我们得要有资源,建设中国的文化软实力是为了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真正的富强的国家,主要资源是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在这个意义上,国学不是几个教授在那里研究玩弄的精致古典的学问,在今天,它几乎就等于国家命运。”

  最后,他语气坚定地说:“如果这些优秀的传统资源能够被我们发现、利用、呵护、弘扬,最终建设成功并作为我们自己的文化软实力的话,那么我们的国家才是真正的富强。”

  据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张芬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做规矩"要从小开始 10岁前最重要
·两万里路歌与诗 朱哲琴倾情演绎民族原生态音乐
·全国共有290多万少数民族干部
·市政协领导走访慰问民族宗教界人士
·畲族村里好事多 来自江山江村畲族民族村的科学发展报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