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个2元一斤一个0.5元一斤 隔几座山同种橘不同命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海盐澉浦镇橘农们在忙着采摘出售橘子。记者 冯玉坤 摄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又到橘子丰收时,嘉兴地区柑橘的两大产地,海盐澉浦和海宁尖山的橘农正忙着采摘和出售。

  虽然两个产区只隔了几座山,但两个地方的橘子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待遇”。就拿两地产精品的两个“坞”来说,南北湖黄沙坞的橘子价格步步攀升,现在能卖到2元一斤,而海宁冷冰坞的橘农很郁闷,什么都在涨,就是他们的橘子始终涨不了价,一斤只能卖0.5元。

  柑橘销售很红火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海宁尖山水果市场,一辆辆满载柑橘的大吨位货车正从市场里开出来。“这几天整个尖山地区每天要卖出近30万斤的橘子。”尖山新区(黄湾镇)钱江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朱良平说。在交谈期间,朱良平又收到了一笔4.5万斤的订单。

  在尖山水果市场,5位从黄岩来的收购商表示,他们将把收购来的橘子送往黄岩加工成水果罐头。“今年黄岩的橘价很高,差点的每斤1元,好的至少要2元,因为黄湾的橘子特别便宜,所以我们都来这里收购。”叶先生是其中一位收购商,他将等到橘子采摘全部结束后才离开海宁,“有多少橘子,我都要。”

  与此同时,南北湖黄沙坞,放眼望去金灿灿的橘子挂满枝头。在整个南北湖风景区里,前来采摘橘子的游客络绎不绝,采摘游异常红火。“来自上海、江苏地区的超过500人的亲子团我们一天要接待好几个,散客更是多得统计都来不及。”南北湖风景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散客,每天出售的黄沙坞柑橘也达到了上万斤。

  海宁橘农的伤心

  在海宁尖山水果市场,记者见到村民王大伯正挑着他的两筐橘子来卖。300多斤橘子卖了115元,平均每斤0.38元。对于这个价格,王大伯只说“挺好”,或许是去年大量橘子滞销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所以能卖出去橘子对橘农来说已经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了。

  这几天,在尖山橘子畅销的背后,低价成了村民无法言语的“伤”。尽管有些橘子还是半青半黄,橘农杨来根还是毫不犹豫地摘了下来。“趁着有人来收购,尽快把橘子处理掉。”他告诉记者,早些时候橘子每斤0.55元,现在降到了0.4元,虽然行情比去年好些,可价格还是低得让人无奈。1亩8分地的橘子,至今他才卖了3000元不到,其中还没扣除人工、肥料、药水等成本。

  海宁橘价最高的是冷冰坞近300亩产区的橘子,这里可以说是尖山橘子的“精品区”。村民俞建国的橘子在国庆节期间卖到每斤1元,但这些天价格已经下降到每斤0.5元左右。这么低的价格,让尖山的橘农们郁闷不已:“听人说今年水果都涨价了,可我们的橘子为什么价格还是这么低?”

  黄沙坞橘高价热销

  与尖山柑橘产区只隔了几座山的南北湖黄沙坞柑橘却有着另一番光景。

  这几天,每天运往水果经销商的盒装橘子上万斤,这还不包括采摘游的部分。据了解,去年黄沙坞柑橘每斤的收购价格在1元以上,打进上海超市后的黄沙坞柑橘收购价已达到了1.8元一斤,是嘉兴本地一般橘子价格的2至4倍。今年散装橘子的价格突破2元一斤大关,盒装的橘子卖到了3元多一斤。

  黄沙坞柑橘合作社社长步志根告诉记者,这些年合作社着力于提高黄沙坞柑橘的品质,柑橘的质量、口感都非常好,黄沙坞品牌的柑橘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今年订货的超市很多,我们现在选择了2家,一家是大润发配送中心,还有一家是上海的超市。”步志根告诉记者,不错的橘价也提高了果农们种植柑橘的积极性,现在黄沙坞柑橘合作社的农户们正在抓紧时间修剪毛竹,打算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增加柑橘种植面积。

  品牌是销售关键

  据介绍,海宁和海盐的橘子属于同一个品种——宫川,产区也就隔着几座山,为什么两地的橘子会有如此截然不同的境遇?嘉兴农经局种植总站站长张月华分析:“关键还是品牌农业的效应,黄沙坞柑橘、尖山杨梅、姚庄黄桃,这些水果在全省同类水果中的价格都比较高,原因就在于此。”

  打造名优品牌这一点,黄沙坞柑橘显然走在前列。2008年,黄沙坞柑橘品牌成功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填补了嘉兴市柑橘生产这一领域的空白。张月华介绍说,要做品牌农业的道路,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收购、包装、销售一个步骤都不能少。

  尖山柑橘的品牌路

  尖山的橘子要走出现在的困境,品牌之路势在必行。据悉,早在去年,海宁市农经局、旅游局、尖山新区(黄湾镇)将冷冰坞橘园作为柑橘种植的“亮点”推出。政府花了40多万元用于沿山道路建设。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打出品牌,以点带面推动橘子销售。

  尖山新区(黄湾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主任陈明锋告诉记者,海宁市政府希望推动土地流转,促进规模化经营,以起到带动作用,给予种植业更好的发展空间,让黄湾橘子不再“困难”下去。

  据南湖晚报 记者 沈静 迟伟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废止蔬菜基地保护条例是正常清理 上海经验值得借鉴
·2个苹果8元钱 宁波人最爱吃的水果今年价格高涨
·中药材太子参价格疯狂上涨 一年不到涨了近8倍
·中药材太子参价格疯狂上涨 一年不到涨了近8倍
·禾城中药材价格普涨 保健养生的成本上升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