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常山百企节电显神通:技改挖潜 能耗控制 优化管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11月17日,常山化工有限公司技术员忙着对化工生产中耗能最高的精馏塔进行技改,努力在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同时,科学提升企业的效益。

  开展技改挖潜、强化能耗控制、优化管理创效……常山县通过实施有序用电,9月份用电比上月下降10.18%,实现工业增长与节能降耗的双赢;而和“常化”一样,全县139家规模以上企业,在主动应对挑战中,不乏妙招、高招。

  人人肩上有指标

  樊志德是常山虎跃水泥有限公司余热发电站中央控制室班长,近来因为两项节能创新,成为企业的节电明星。

  一直在中控室从事控制设备运行工作的樊志德,在日常操控中发现两台水泵向两台锅炉供水,设备效率偏低,耗电量大。经过不断实践与摸索,樊志德发现只要一台水泵就能确保正常供水。在对水泵改造的同时,他又对除氧设备进行改造。原除氧器需配真空除氧泵,才能达到除氧效果,可经他改进,不需要真空除氧泵,就能达到除氧效果。这些创新节电效果明显,一年下来就能为企业节约成本10万元。

  “人人肩上都有节能指标。”“虎跃水泥”通过建立和完善能耗目标经济责任考核体系,将任务从管理层主要负责人逐层分解直至班组成员,与薪金直接挂钩,未达到目标值予以处罚。公司副总经理徐晓东介绍,这促使职工从生产的点点滴滴,节约每一度电,也催生了一批像樊志德这样的节电明星。今年以来,该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耗2.9吨标煤。

  “榨干”设备的潜能

  像往常一样,常山鑫峰胶体碳酸钙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邹水池巡走在各条生产线上,根据生产情况安排设备用电。

  这家已有10多年轻钙生产历史的企业,一旦满负荷开起来,每天耗电要在1.1万千瓦时以上。如何降低能耗?鑫峰公司的招数是强化能耗控制,用足每一度电。邹水池说,在轻钙生产过程中,原料从碳化炉出来,进入脱水、烘干等环节前,下料并不均匀,完全可以备足料,再一次性转入下道生产环节。这样生产线几乎可以半停半开,能节省一半用电量。而像破碎机、运输带等众多设备,生产中的一个间隙往往就有七八分钟,只要把设备调控好,尽量不开空车,节电也看得见。为此,企业专门成立4人小组,轮流监控,“榨干”每台设备潜能。

  事实上,合理用好每一度电的理念,在鑫峰公司也随处可见:4盏1000瓦的电灯,有如一个个“小太阳”,但科学布置成2盏400瓦的节能灯,照样管用;为电机安装变频器等,节电成效立竿见影……邹水池说,最近几个月下来,企业足足省下了三分之二的用电量。

  巧打时差降“老虎”

  清晨7点多,常山东风轴承有限公司车工车间里,白班工人已着手加工夜班生产出来的轴承锻件。

  “轴承钢退火可是道高耗能的工序,选择在谷电时段生产,现已成为企业降低能耗的首选。”公司老总王东风相告,轴承热处理要用的退火炉,俗称“电老虎”一点也不为过,几乎要占全部生产用电量的70%以上。现在工业用电是分时段计费的,峰谷电的价格差异很大。企业对生产进行了精心安排,“开夜班用足谷电”,将高耗电的生产环节尽量集中在晚上生产,提高用电效率。同时,鼓励职工提前上班、推迟下班,避开用电高峰期,还动员大家共同为降低能耗动脑筋想办法,如白班开水由夜班人员在下班前用谷电烧好等,这种生活中的节电小窍门,也被职工们充分运用到了企业。

  精细管理打时差降能耗、出效益,让“东风轴承”尝到了甜头。王东风说,原本电费支出占企业生产成本比例就不小,现在降低用电成本已成为企业挖潜增效的重要途径。

  (据衢州日报 廖小兵 汪峻 官建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财政资金补贴 衢州常山今年推广3万多只节能灯
·衢州常山一太极高手历时8年创编太极球新功法
·恒丰集团争当“四有”党员推进企业党建
·衢州药品网上采购 部分门诊日人均药品费降30—40%
·维康药业以创先争优活动促进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