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省中小学学生电子学籍系统实现全省联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 11月8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全面实施中小学学生学籍电子化管理的意见》,11月10日,浙江省中小学学生电子学籍系统实现全省联网,每个中小学生都有唯一的学籍号,关系着他们入学和升学的方方面面。

  全省联网一人一号成为维护招生秩序的利器

  今后,我省各级人民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举办的全日制小学、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在读学生的学籍信息均将纳入学籍系统,并按照“学校收录、属地监控、分级汇总、全省联网”的原则进行管理。

  同时,每个中小学生都将拥有属于自己的学籍号,实行一生一号。学籍号将伴随一个学生从小学到高中的整个过程。学生的电子学籍档案与学生学籍联动,采用“小学入学建档,各学段随转”的原则进行管理。学生小学入学时,在学籍系统上注册获得学籍,学校为学生建立电子学籍档案。初中和高中入学时,都要从原毕业学校转入电子学籍档案,才能注册获得学籍。

  “全省联网,一人一号,这两个特点听起来有点虚,但事实上,只要使用得当,这一系统很可能成为维护招生秩序的一件利器。”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方红峰说。

  “名校”招生将得到更好监控“黑户”将影响今后升学

  电子学籍系统全面实施后,学校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根据招生计划,在学籍系统中设定学校新生学籍总数。一般情况下,学校只能按照计划招生,如果确实需要调整,必须经过学校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

  “以前只有县一级的教育行政部门可以看到,现在全省联网了,省一级也能看到,如果学校有超额招生的情况,那么大家都可以对它进行监督。”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这意味着,以前经常超额招生的“名校”,以后再要多招学生会变得更加困难。因为没有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同意,学校不能多招学生,因为超额的学生将无法在网上“入籍”,如果硬要进入该校学习,就只能成为一个“黑户”。

  如果是“黑户”,那么对学生今后有什么影响呢?“因为电子学籍是和会考挂钩的,‘黑户’的意思就相当于学生没有电子学籍,对他以后的升学有很大的影响。”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解释。

  【声音】

  学校家长不用再喊择校难了学校办学更规范和便利

  学籍实现全省联网,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名校”超额招生的现象,那么对于学校来说,这样的政策究竟是利是弊?

  “对学校来说肯定是好事,因为学校办学更规范了,制度更完善了,也减少了一些学校乱收费乱招生的现象。”建兰中学开元校区校长周素颖说。

  以前很多家长一直在喊择校难入学难,在周校长看来,学籍全省联网之后,这些问题都会解决的,“可以制止好的学校不规范招生的行为,因为全省联网了,很多信息都不能弄虚作假了,很多空子也不能钻了。”

  周校长表示,好处不仅仅是规范办学,还为学校提供了便利。“现在有一个学籍号之后,所有和它有关的信息都在网上可以查得到,包括学生就读的学校,学生中考的情况等等。”这样一来,以前外市的信息现在也可以轻松了解到了。

  家长更公平更有序更放心了效果如何要看具体操作

  学籍实现全省联网,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名校”超额招生的现象,那么对于广大家长来说,学籍全省联网又意味着什么呢?

  “比以前更公平了。”王女士的女儿在杭州一所小学读六年级,明年就要升初中了,对于这件事她非常关注,“以前有学校会超额招生,现在没那么容易了。”王女士认为,这样一来可以减少“关系户”开后门,对学生来说更公平了。

  “我肯定不会让孩子非要挤进‘名校’去读书的,如果没有学籍,那以后太麻烦了。”家长张女士认为,这样的制度对家长也有警示作用,“不要盲目地非‘名校’不读了,还是要多考虑后果。”

  洪女士的女儿也是明年升初中,对于学籍实现全省联网,她持支持态度,“更有序了,对我们家长来说,也更放心了。”但是她也坦言,这个政策到底如何,还要看具体操作的层面,“也许有些问题要等到明年入学的时候才能发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超额招生受电子监控 超标招来的学生将成“黑户”
·全省中小学电子学籍系统联网 成长记录在线可查
·中小学电子学籍全省联网 小学到高中只有一个学号
·中小学对写字都有要求 嘉兴13所学校成为省级基地
·浙江建立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征求意见制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