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能耗家电悄然退市 节能产品成消费者购买首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2月02日讯12月1日,国家强制性标准《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和《家用和类似用途微波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正式实施。

  昨日,记者在市区各大家电卖场看到,商家纷纷采用降价形式进行促销,“7折优惠”、“以旧换新抵400元”、“直降2000元”……部分款式的高能耗产品已悄然退市。

  新规:平板电视和微波炉的“能效门槛”

  自2007年以来,我国已经对洗衣机、电磁炉、电饭煲、空调、电风扇等六类产品实施了能效标识准入制度。如今,平板电视和微波炉也有了相应的“能效门槛”。

  据了解,与空调产品的能效标识类似,平板电视能效标识将包含生产厂商名称、产品规格型号、能源效率等级、能效指数、被动待机功率、依据的能源效率国家标准号。根据这一标准,平板电视分为3个等级,其中1级能效为最高效产品,达到1级能效的产品为最节能产品;2级为节能评价值,是节能产品认证的最低要求;3级则为限定值,为市场准入门槛,主要用于淘汰市场上高耗能产品。

  而《微波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将微波炉分为5个能效等级,其中1级产品最为节能,效率值必须达到62%。2级以上产品为节能产品,3、4级产品属于中等能效产品,5级产品属于高耗能产品。能效标准实施后,未能达到5级以上能效要求的微波炉将被禁止生产和上市销售。

  明年3月1日开始,卖场中的彩电、微波炉将会按照国家要求,统一张贴能效标识。

  市场:高能耗产品降声一片

  记者在苏宁、国美、国商等大型家电卖场看到,各种品牌的平板电视和微波炉均不同程度地打上降价标签。

  在国商广场,一款42英寸的某品牌平板电视活动价5999元,比原来便宜近2000元。“最近LCD电视的降价潮一浪高过一浪,现在买LCD电视很划算。”导购员小秦表示,目前卖场里不符合新标的平板电视都在加紧甩卖,降幅在1000元到5000元。

  各大卖场中,许多大品牌的微波炉也都贴了降价标签,降价幅度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最便宜只要两三百元。当被问及新出台的微波炉能效标准时,几乎所有的销售人员均表示已经接到了通知,同时,记者也发现,虽然各卖场的平板电视还没有贴上相应的能效标识,但高能效的LED电视显然已成为卖场的销售主角。“我们目前销售的70%以上是LED电视,基本达到一级能效标准,LCD电视正在逐渐减少市场份额。”海信电视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价格上来看,二者售价相差近2000元,但LED电视能耗低、画面具有立体感,得到许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消费者:节能产品将成购买首选

  尽管不是周末,各大家电卖场特别是彩电专区的顾客还是不少。

  随着节能环保消费意识的提高,大多数消费者对新实施的能效等级标准表示欢迎。

  “现在大功率家电基本上有能效等级了,这样消费者选购起来就有标准可依了。”正准备购买微波炉的姜新宇说,他家里的空调、冰箱、电磁炉等,在购买时都把能效等级作为参考因素之一。他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节能账:“就拿微波炉来说,用一级能效标准的微波炉,能耗降幅高达67%。就算一天节约1度电,一年下来也能节约200元左右。”

  “现在节能产品卖得很好。”苏宁电器商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特别是那些新婚夫妻置办家电时,几乎都会选择节能产品。虽然节能电器比普通电器价格上贵一些,但是像冰箱、空调、洗衣机这样的电器,一用就是许多年,算一下还是节能家电更省钱。

  据台州日报 王荧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缙云家电下乡补贴兑付率居丽水第一 全省第三
·“下乡之路”关键解决“水土不服”
·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吹响集结号 台州市民热情参与
·国家电网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在金华投产
·生活小家电缘何热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