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政策从“适度宽松”到“稳健 制造业收缩投资战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日报杭州12月5日讯 从“适度宽松”到“稳健”,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明年货币政策定下的基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转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又会对浙江的制造业企业生存处境带来怎样微妙的变化?记者就此采访了浙江相关制造业企业和专家。

  企业:收缩投资战线

  “如果明年银行借贷资金门槛提高、或者是资金量减少,对我最大的影响也无非是收缩主营业务之外的其它投资比例。”温州市恒星烟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华告诉记者,恒星烟具现在的流动资金中银行借贷的占比仅20%左右,银根收紧并不会给企业带来多大的冲击,因此对政策的变化他并无太大的担忧。

  恒星烟具多少代表了多数温州打火机企业的生存现状。经历过金融危机洗礼之后的温州打火机企业,数量从最初的2000多家缩减为如今注册在案的100多家,可谓是“洗净铅华”。因为几乎生存下来的企业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明年银行借贷资金比例的下降对这些企业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

  但是对房地产、股市的投机抑制却是显著的。目前温州企业将多余资金用于投资的主要领域还是在房地产,大资金直接参股房地产公司、小资金则是“炒炒房”;可以想见,稳健的货币政策实行后,温州资金热衷房地产投机的氛围会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抑制。

  浮躁的投机气氛能够得到抑制,这样的影响,正是丝绸之路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兰芳期待的。

  “现在通胀压力下经济氛围过于浮躁,传统制造业企业的生存压力实在太大,希望稳健的货币政策实行后能改变现状。”凌兰芳告诉记者。

  对那些兼顾投资的企业家而言,虽然身处通胀压力下,却也算是个“好时代”。凌兰芳把心思放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上。

  “金融危机后实行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看似企业的融资环境更宽松了;但实际的情况是更多的资金流向了房地产、股市等投机领域,制造业用于转型升级的资金量不增反减。”当身边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朋友按捺不住暴利的诱惑,转而进入房地产市场,凌兰芳成了为数不多坚守在制造业的“孤独战士”。

  事实上,谁都知道,这种浮躁的投机气氛和通胀下虚高的资本泡沫,最终伤害的仍然是实体经济,最后影响经济发展的进程。

  “短期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提高制造业企业的融资成本,但是长期来看,浮躁的投机气氛得到抑制之后,反而会让资金回归到制造业上来。”在一些经营稳健的企业家看来,稳健货币政策下,反而会出现一个通胀得到抑制、实业重新抬头的好时代。

  学者:还需更多配套政策

  不过,制造业的“好时代”是否能够如期而至,一些经济学家也仍然存在疑虑。

  知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政策本身应该回归正常,这样做也非常正确;但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消退也得有个过程,通胀要一下子治理也是比较难的,因为货币政策不可能一下子收得很紧。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雪军认为,即使通胀能够得到一定的抑制,楼市的价格得到控制,也并不意味着投资资金会自觉回流到实业上去。从资金的逐利本性来看,货币政策和资金回流制造业两者之间并无必然联系;因此,调控如果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恐怕光靠货币政策还不够,需要更多的配套政策出台来提升制造业本身投资回报的吸引力,如出台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加快制造业技术改造、为产品的市场开拓方面配套相应的优惠措施等。

  明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下,银根相对会收紧,而民营企业的投资又与货币政策关系比较大,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史晋川担忧的是,资金不仅不会回流实业,反而是有可能会在操作层面上出现民企投资得到抑制、国有企业投资新一轮抬头的景象。

  基于上述担忧,史晋川提醒,2011年民营企业的投资应该更为谨慎些,并且尝试着通过增加融资渠道的多样化,如增加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等渠道,来保证资金链更为稳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宁波江北区装备制造业出现九个“全国第一”
·【直播】块状经济访谈二:杭州装备制造业,突破“随波逐流”式发展
·打造全球高端男装基地 顶级品牌青睐温州制造业
·低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压力大 浙江省企业家心情正纠结
·浙江电子制造业逐步崛起 两化融合将成主要推动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