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甲鱼明明都是野生的就是没人信 河南小伙较上劲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在这个“圈养”时代,放养的本鸡、野鸭越来越受欢迎,野生甲鱼当然也成了一道高档菜,能品尝到纯正的野生甲鱼也算一件美事。

  但甲鱼到底是不是野生的,一般人谁能分得清楚?前天,在杭州三里新城菜市场,就“是否野生”发生了一起小小风波,做甲鱼生意的小王,因为别人不相信他卖的是真的野生甲鱼,一气之下改卖为送,把十七八只野生甲鱼全部免费赠送了!

  前天中午11点,杭州三里新城菜市场里,来自河南的小王,拎着一袋十七八只甲鱼,挨个送给了前来买菜的大伯大婶。“完全免费!我就是为了证明我卖的是纯野生甲鱼,你们只要回去烧了吃吃看就知道了!”

  小王说,做甲鱼生意两个月,处处碰壁,人家都不相信他卖的是纯正野生的,还有人当面骂他“骗子”。一怒之下,小王决定免费送甲鱼,用好东西的质量来证明自己的清白。

  做上甲鱼生意,小王说,纯属巧合。

  小王来自河南,在杭闯荡了不少年。两个月前,和朋友聊天时偶然发现,这边很多人喜欢吃甲鱼,可是野生甲鱼却很难买到。

  小王脑子转开了:“好哥们小郭的伯父不就是专捕野生甲鱼的好手吗?”朋友老家在河南信阳市彭新镇,那里是山区,又有大片水库、池塘,野生甲鱼挺多。小王为此专门去考察过一番,对那里野生的鸡、鸭、兔等美味印象很深。

  第一次,小王带着二十只甲鱼回杭给众朋友尝鲜,得到的都是好评。

  很快,小王带着第二批、共40斤甲鱼回杭,准备接受市场的考验,价格初步定为:母的每斤320元,公的每斤380元。

  “没想到真要卖起来会这么难。人家都不相信我的甲鱼是纯野生的,和很多家饭店磨了多次,甚至让人家先拿去给客人吃,之后看评价再给钱。喏,比如专门做高档野味的××店,老板和厨师长吃了我的甲鱼都说是正宗野生的,连进了两批,客人也都说好,以后打算长期合作的。”

  即使这样,小王的甲鱼也才卖掉一半多。剩下十七八只甲鱼,小王到菜市场摆了个摊。谁知不但没有人来买,还被人当成了骗子:“有人说现在野生甲鱼基本没有了,怎么可能让我抓到这么多,还说我是骗子!”

  小王一气之下,决定把剩下的甲鱼全部免费大赠送,让大家回去吃,尝了之后自然会见真章。

  关于甲鱼是否是野生,小王也是有点知识基础的,他专门和甲鱼捕猎高手们学习了怎么鉴别野生甲鱼。

  他告诉记者,除了野生甲鱼,养殖甲鱼也分喂激素和不喂激素的,不喂激素的俗称生态养殖。

  小王说,野生甲鱼的身体比较长,没那么圆,裙边上翘,背部比较光滑,血管清晰,爪子特别尖锐,爪子的根部黑色偏灰,肚皮也相较于养殖的要硬一些。比较明显的特点是身体比较薄,因为野生甲鱼的体内脂肪少,没有养殖甲鱼那么鼓。“野生甲鱼基本5年才能长到1斤,当然比较小、比较精华了。”

  小王还说,鉴别野生不野生,其实剖开甲鱼就知道了,“野生甲鱼脂肪颜色偏白,而养殖甲鱼因为吃的是饲料,脂肪都是偏黄色的。”

  最明显的是,野生和养殖的甲鱼吃起来完全不一样,“养殖甲鱼的裙边炖久一点就会裂开,而野生甲鱼的裙边就不会;另外野生甲鱼在野外生存,腹部壳的外层还有一层厚一点的皮,吃的时候感觉很明显。”

  小王说的对不对?记者随后采访了杭州市农业局渔业处,工作人员吴先生表示,甲鱼毕竟是吃进肚子的东西,“我们首先要追求的是安全”。

  对于小王所说关于野生甲鱼的外形特征,吴先生有些是认同的——“野生甲鱼和养殖甲鱼比较起来,野生的当然会瘦一点,同年龄的相比也会小一点,因为它们在野外不一定吃得饱,但是养殖的是顿顿都吃得饱的。”

  但吴先生也有不同意见——“裙边上翘?这不算特点吧,生病的、营养不良的甲鱼也会裙边上翘。”

  吴先生说,现在野生甲鱼确实数量很少,但并没有到捕不到的地步,前阵子还有人在西湖、千岛湖抓到过。更关键的问题是现在水域易受污染,所以即使是野生甲鱼也未必就很安全,相比之下,养殖甲鱼的地域是受人工控制的,品质的安全性反而会比较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甲鱼为啥卖得这么便宜 原来他想用假钞换真钞
·甲鱼为啥卖得这么便宜 原来他想用假钞换真钞
·养鳖场锅炉爆炸一人死亡 锅炉是给甲鱼保暖用的
·嘉兴:甲鱼养殖场供暖冒黑烟 环保部门正在巡查整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