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央视曝光葡萄酒造假伎俩 杭州清查劣质昌黎葡萄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喝葡萄酒喝不到葡萄汁。

  一瓶看似光鲜的葡萄酒背后却是用化工原料勾兑,甚至不含一滴葡萄汁,直接是“酒精+色素=葡萄酒”。节日消费高峰来临前,一则关于“昌黎葡萄酒造假”的消息引起一片哗然。

  日前,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的《葡萄酒真相》,曝光了河北秦皇岛市昌黎县周边葡萄酒厂家一条龙造假内幕。“野力”、“更好”、“丘比特”、“嘉华”、“韩愈”五个品牌登上“黑名单”。

  一石激起千层浪。节目播出后,杭城各大超市展开自查。经查,上述五个品牌未有销售,不过部分超市有“长城”在昌黎生产的几款葡萄酒。世纪联华干脆一刀切,将“长城”在昌黎生产的葡萄酒统统下架。

  央视近期报道,北京城北回龙观交易市场内销售的葡萄酒价格非常悬殊。贵的五六百块钱一瓶,便宜的一瓶还不到10块钱,低价葡萄酒多数来自河北秦皇岛市昌黎县。

  央视记者在昌黎县看到葡萄酒厂密布,大大小小加起来有近百家,其中秦皇岛丘比特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昌黎韩愈酒业有限公司供应的葡萄酒仅5-6元一瓶。

  与上百元甚至上万元的葡萄酒相比,如此便宜的葡萄酒是怎么控制其生产成本的?一家名为更好酒业公司的销售经理被追问出了背后隐藏的商业秘密:勾兑!这位销售经理在央视记者暗访的镜头下“解密”:最低档的不是全汁,而是水多酒少,酒汁连50%都不到,只有20%左右的含量。酒汁里酒少水多自然便宜,但要当真酒卖,仅仅掺水还不够。从外观到口感,还要用特殊的原料——色素调制,而味道呢也靠加辅料。

  这种神奇的辅料到底是什么?这位销售经理解释说,就是里面加酒的成分,“调酸、调色的往里加”。

  然而还有更甚者。在一家对外没有挂牌子的厂子叫昌黎嘉华葡萄酿酒公司,央视记者发现车间里有各种包装袋和塑料盒。据厂里的技术员说这里面的东西都是勾兑葡萄酒用的原料。这种柠檬酸用来调酒的酸度,而这种苋菜红色素则是用来调酒的颜色。在所有这些用来生产葡萄酒的五花八门的原料中,唯独没有造葡萄酒必须具备的葡萄原汁。

  央视曝光:水+色素+酒精+香精=“葡萄酒”

  在央视的曝光节目中,昌黎县城周边的包装印刷厂内还在印刷假冒的名牌葡萄酒包装和标签,包括长城、张裕等品牌葡萄酒标签,公司业务员称,他们生产的假酒商标在当地供不应求。

  “不光是国产葡萄酒,就连进口葡萄酒也不乏造假者。”有酒业从业者向记者透露,其中惯用的伎俩是从国外进口散装葡萄酒,在国内进行灌装后变身原装进口酒,“最恶劣的是回收洋酒瓶,然后造假灌装。”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昌黎是国内多个著名葡萄酒品牌的“生产基地”,其干红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多,同时昌黎也成为劣质、仿制进口红酒的集散地。不少进口葡萄酒商就是从河北昌黎拿到的全国总代理或省级总代理,这些品牌都是在法国注册的商标。只要花不到4万元人民币,就可以拥有法国某酒庄的省级总代理。

  今年一季度,海关总署统计,我国进口散装葡萄酒2267万升,增长86.8%,进口均价仅为0.86美元/升,算上税收、灌装、酒瓶包装等费用,一瓶750ml进口葡萄酒成本还不到20元。

  “一个空酒瓶卖到3000元”,本报今年曾揭露过高价回收酒瓶背后隐藏着的是假酒“暴利”利益链(详见9月27日第5版),杭城不少娱乐场所和酒店就有专人回收高端酒瓶。“洋酒虽然进入中国市场有一段时间了,但是懂行的人还是太少,这就给假洋酒的生存带来了空间。”上述从业人士分析说。

  至于假洋酒的去处,“‘回流’到娱乐场所的比较多,因为那里灯光较暗,光看外观辨别比较难。”

  洋酒灌装变身原装进口酒

  被央视曝光的葡萄酒制假黑名单中有“野力”、“更好”、“丘比特”、“嘉华”、“韩愈”五个品牌。

  昨天,记者在市区几家超市内逛了一圈,没有找到上述品牌的身影。在售的葡萄酒主要产区为山东烟台、蓬莱,河北沙城,以及天津。葡萄酒制假一事被曝光后,杭城几家超市都对在售单品进行了自查。

  “在网上看到报道后,我们马上通知了公司的质检部门,检查了一圈后没有发现这五个品牌的产品,甚至连昌黎地区生产的产品都没有。”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黄微微告诉记者。

  “我们门店昌黎产的葡萄酒只有长城系列,曝光的五个品牌听都没听说过,根本没有进店销售过。”物美文一店的工作人员说,鉴于长城品牌的知名度,所以没有进行下架处理。

  好又多相关负责人何灿琳说,“黑名单”产品在浙江好又多系统都未销售,不过有其他品牌的昌黎葡萄酒,“现在暂时不进行下架处理,等待相关部门的通知。”

  乐购庆春店酒水负责人说,该门店目前在售的“昌黎出品”主要是长城干红系列,仅有五六款,售价在30-60元不等。“暂时没收到总部下架通知,我想采购部门采购时肯定核查过的。”这几天,这位负责人特意留意了销售,“一般消费者选购的时候都是认着品牌买,不会纠结具体产区,所以销售方面没有什么影响。”

  不过,有超市则采取了“一网打尽”的做法。世纪联华庆春店食品处处长祝增法告诉记者,事情曝光后,他们就把所有昌黎产的葡萄酒一并下架,主要是“昌黎出品”的长城系列。此前,祝增法所在门店出售的昌黎产区葡萄酒共有三四个单品,定价均属于中低价位,促销时最便宜的不过十多元一瓶,销售份额只占了10%左右,“所以下架后对葡萄酒整体销售没有太大影响。”

  据悉,世纪联华庆春店所属的杭州联华华商集团对所有门店均发出了相似处理通知。“虽然曝光只有五个品牌,但是报道说昌黎地区制假都成一条龙了,为了谨慎起见,我们只能暂时‘隔离’所有昌黎的葡萄酒。”该集团品质部门负责人徐敏说,目前已要求供应商重新出具当地质检的检测报告等证明。

  杭城超市:昌黎出产都赶下架,包括几款“长城”

  3斤葡萄能酿2斤葡萄酒

  原料成本最低只要3块钱

  “现在造假技术太高超,便宜的葡萄酒真是不敢买了。”记者昨天在一家超市内听到有顾客发出如此感叹。那么价格高低是否是判断葡萄酒真假的标准之一呢?

  在市中心的一家超市内,记者看到葡萄酒架上在售的单品价格集中在百元以内,其中以30-70元为主,一些进口酒则卖到了数百元。但是也有部分葡萄酒价格低得让人惊讶,一款1L装威龙天然红葡萄酒的促销价格仅为9.8元,不足十元的售价让经过的顾客对其真伪心存疑虑。

  “撇开品牌和渠道而言,葡萄酒的价格差异主要取决于酿酒葡萄的等级和酿造工艺。”杭州久加久酒博汇连锁采购部经理曹宗明认为,从原料成本来看,低价酒中也有“真货”存在,主要是含葡萄汁的甜葡萄酒一类产品。

  “比如,烟台地区现在最差级别的酿酒葡萄收购价只要1元多一斤,3斤葡萄酒就能酿制出2斤葡萄汁,而从葡萄汁到葡萄酒的制作过程中损耗很小。折算下来,一瓶1L装的葡萄酒最低的原料成本仅为3元多,而普通的瓶身、木塞成本也只有2元左右。”

  “但是,干红葡萄酒制作工艺要求比较高,加上流通等环节,正常售价不会低于20元。”

  怎么鉴定葡萄酒的品质呢?

  “我更习惯看挂杯的长短来判断这瓶葡萄酒的品质。”曹宗明介绍说,其原理是由于浓度不同,酒的表面张力也有所不同,使得酒液下滑的速度不同,可以据此来检验酒中是否掺了太多水。

  具体是把酒杯慢慢地倾斜过来,然后再恢复原状。这时,酒从杯壁流回去的时候,留下了一道道酒痕,这就是酒的挂杯。所谓“长挂杯”就是酒痕流的速度比较慢,短挂杯就是酒痕流的速度比较快。挂杯长意味着酒更浓,更稠,“如果掺水的话,酒液下滑的速度就比较快。”

  但是,曹宗明直言,现在制假技术太高明,普通消费者很难鉴别真伪。“杭州市场上,商超专卖店等正规渠道销售的葡萄酒基本可以保证是正品,但是其他渠道不敢保证。”一位酒类从业者说,各地市场上鱼龙混杂现象不可避免,消费者不必拘泥于产区谈“昌黎”而色变,关键是要选可靠的品牌和渠道。

  -《焦点访谈》节目部分内容

  解说:那么这些用水、酒精、香精、色素调制出来,甚至不含一点葡萄原汁的假葡萄酒,对消费者的健康又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黄卫东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技术委员会教授:由于他这种不规范的生产,那么他就可以更容易造成一些有害微生物的污染,甚至一些有害物质的进入,它会引起我们头疼,心率的不正常,甚至致癌。

  ……

  解说:假酒调制好了,想要卖得出卖得火,还需要一个重要的环节。在嘉华酒厂,销售经理从一个立柜里搬出一个纸箱,里面全是假冒的各种国内外名牌葡萄酒的标签。

  程和明昌黎嘉华葡萄酿酒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仿真度)95%以上,一模一样不可能,咱没人家的真软件。谁说做得一模一样,我跟你说,那是谁也做不出来。

  记者:一般的消费者?

  程和明:消费者看不出来。

  解说:假酒贴上假标签,摇身一变成了名酒,销量自然不成问题。

  记者:你这儿一年大概能走多少酒?

  程和明:40万箱。

  记者:40万箱啊?都是贴标的吗?

  程和明:对。

  解说:按照一箱六瓶计算,仅嘉华这么一个小酒厂,一年就能销售240万瓶假冒的名牌葡萄酒。那么这些假商标又是从哪儿来的呢?这里是离昌黎县城不到五公里的抚宁县留守营镇凡南彩色包装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正在印刷假冒的名牌葡萄酒包装和标签。

  记者:你印这些大牌的标没事吗?

  常磊秦皇岛凡南彩色包装有限公司业务员:没事,现在拉菲啊、长城啊、张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女友给他开了家面馆 他却拿着钱跟另一个女人跑了
·一元硬币和小额纸币造假难防 公交公司饱受假币之苦
·造假手段频现 每支山参都要拍X光片
·台州路桥一“造假工厂”被查出两卡车假牌证
·国内首家葡萄酒专业商场诞生 提供“酒管家”服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