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数字图书馆“文澜在线”开通 手机随时随地借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魏志阳摄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最具幸福感城市之称的杭州,又多了一个幸福的理由——从昨天开始,酝酿了8年的杭州数字图书馆正式开通。

  杭州数字图书馆有个好听的名字“文澜在线”。它和西湖有个共同的特征——免费开放。今后,杭州市民不用再亲自跑到图书馆,而是通过互联网、手机、甚至家中的数字电视,就可以随时随地阅读图书,获取信息资源。

  数字图书馆怎么“玩”?

  手机、电脑、电视→图书信息直达桌面

  上网电脑、上网手机或者数字电视,只要拥有其中一项就可随时随地享受数字图书馆提供的各项服务。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表示,电脑网络定位的是各个层次市民,电视主要面向在家的中老年读者和周末休息人群,手机则针对上班族和小年轻们。

  怎么样上数字图书馆?很简单。

  杭州地区的IP地址用户(高校系统除外),无需注册信息,即可通过“文澜在线”网站免费获取数字图书馆各种资源。电脑直接登录“文澜在线”网站:http://www.hzlib.net。

  所有杭州图书馆的注册用户都可以通过杭州数字图书馆的手机平台使用数字图书馆的服务。手机上网直接登录“文澜在线”移动图书馆:http://m.hzlib.net/wapopac。

  所有杭州有线电视用户,则可以24小时点击杭州数字图书馆服务。数字电视登录“文澜在线”电视图书馆:华数数字电视首页→全媒体→文澜在线。

  数字图书馆“玩”什么?

  足不出户,看杂志、续借图书、书目查询

  到数字图书馆能看什么?能享受什么服务?褚树青用了一组数据:“杭州图书馆现有在藏图书近300万册,但因为整合了其他海量网络电视资源,所以,通过数字图书馆在网上能阅览的各种资源是在藏图书的3~5倍。”不同版本的数字图书馆提供的服务内容也各有侧重。

  文澜在线网站是实体图书馆的网上延伸,甚至超越了实体馆的服务模式。进入网站版数字图书馆界面,就可以进行书目查询、预约续借等个人图书馆服务,也可以浏览数据库,在线看连环画、期刊等等,甚至还可以通过界面上华数宽频窗口在线看电影连续剧等。

  电视图书馆的页面设计十分简单,易操作,在这里,同样可以获得书目查询、预约续借、新书推荐、查看借阅信息等服务,另外还能在电视上阅读大量数字杂志。

  随着iPhone4等智能手机的普及风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手机上网。如果你的手机能上网,就可以通过登录文澜在线移动图书馆获得图书检索、预约续借、借阅查询等借阅服务,另外,还能享受3000种大众期刊的在线阅读。

  数字图书馆“玩”大了

  有全世界7万多家图书馆做“后盾”

  想查一本书,却忘了名字;想写论文,可是不知道哪些书籍能提供参考……别急,通过文澜在线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杭州数字图书馆与上海图书馆网上知识导航系统建立了合作,双方互享专家资源,对用户提出的问题可以在最短时间内予以权威解答。

  另外,借助国内首家OCLC(联机计算机图书馆中心,世界上最大的提供网络文献信息服务和研究的机构)管理级成员馆的优势,杭州数字图书馆可以利用171个国家和地区、超过72000个图书馆近14亿条书目记录为用户提供各种书目查询和馆际互借服务。

  “打个比方,如果你想借阅一些国外书籍,我们可以通过系统帮你查询,在哪个国家哪个图书馆有这本书,甚至可以帮你预约借阅,或者某个片段文字帮你扫描传送。当然运费等额外费用得自己掏,但我们的服务都是免费的。”褚树青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数字图书馆开通 网络、手机、电视用户都可以登录
·每天更新10万条 嘉兴数字图书馆29日正式开通
·浙江图书馆建馆110周年主题展开幕 有书香也有家事
·台州市图书馆12月27日开馆迎客 办证押金100元
·黄永军向张元济图书馆捐书600多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