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活熊取胆”再掀反对潮 温州熊场可“合法养熊”?
浙江是我国11个仍存“活熊取胆”省份之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谈及活熊取胆,林观火再三强调自己没有干。

  “我从来没有给这些熊取胆,那太残忍了,我是非常爱护动物的人。这些熊在我这里是幸运的,吃得好,长得胖胖的、圆圆的,它们在野外有什么好的?野外又没有什么东西吃。”林观火说。

  那这么多黑熊用来干吗呢?

  “我们有专门的基地,把这些黑熊都安置在那里,如同山庄一样,让游客来观赏,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山庄准备建哪里?”记者问。

  “还不知道,我在筹备。”

  虽然林观火一再表示养殖场从来没有“活取熊胆”,但其出售“熊胆粉”的信息却已经声名远播。就在本报记者采访之际,林接听了一个从安徽合肥打来的“买粉”的电话。电话中,林观火说:“我不是卖熊胆粉的,我是搞房地产的。”

  C背后商机

  熊胆粉,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目前按照市场价格,每公斤约在3000元左右。

  瓯海区政府大院的对面,有一幢不起眼的小楼,瓯海区农林渔业局就坐落在那里。

  “林观火不可能搞观光旅游的,观光旅游哪需要这么多黑熊?”该局林政科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林政科是野生动物养殖的直管部门,与林观火保持着联系。

  该官员对记者透露,林观火熊场成立之初,就从四川运来了50头黑熊,都是成年的,里面的绝大部分后来都被活取熊胆,“现在,那批黑熊中,有一些已经死去。”

  多年来,熊场也一直在繁殖黑熊,仅2009年,就出生了40多头。“那年12月底,我们在进行野生动物养殖情况摸底时,林观火那里已经有100多头了。”

  上述官员还告诉记者,取胆的熊,都会被关在一个铁笼子内,在固定的时间内,每天用容器接胆汁,然后提炼,最后制成熊胆粉。

  熊胆粉,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目前按照市场价格,每公斤约在3000元左右。

  高额的经济回报,让精明的温州人嗅到了里面的商机。经常会有一些生意人,去林政科打听开熊场的相关手续。

  “我就告诉他们,国家已经停止审批养熊取胆场了。”上述官员告诉记者。

  如今,温州熊场的规模,已经由原来的10亩占地面积,扩大到现在的30亩。熊场的不断壮大,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2001年,林观火的熊场被瓯海区评为农业龙头企业,随后,又成为温州市农业龙头企业。

  2005年底,温州市农办把林观火的熊场确定为“农业结构调整示范基地和现代化建设试点项目”,并专门进行了经济补助。

  D失败较量

  报道虽然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最后的效果并不佳,“因为企业是合法的,没有一头黑熊被救出来”。

  温州绿眼睛环境组织成立于2000年。2004年底,一次很偶然的机会,绿眼睛发现了林观火的黑熊场。

  绿眼睛邀请了温州当地的媒体,希望对林观火的熊场进行联合暗访。

  那时候,“活熊取胆”远没有如今这么敏感,绿眼睛志愿者和媒体记者顺利进入了熊场。

  “这些黑熊被关在大铁笼里,铁笼的空间很小,黑熊身体基本不能动弹,连回头都不行。”绿眼睛组织行政主管白洪鲍告诉时报记者:“这些熊的腹部,插着一根铜制的导管,专门用做引流胆汁,一些黑熊的伤口已经腐烂。”

  当时,一位养殖人员还向白洪鲍介绍说,给黑熊安置这样一个铁笼,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为了控制黑熊的行动,一些黑熊忍受不了常年被抽胆汁的疼痛,会把自己的肚子撕开,把自己的内脏从肚中拉出来……

  当地媒体随后给予了积极报道,还配了旗帜鲜明的标题《活取熊胆太残忍》、《请给黑熊平等生存权利》。报道虽然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最后的效果并不佳,“因为企业是合法的,没有一头黑熊被救出来”。

  “温州有一个熊场,里面有黑熊被活取熊胆,它们身上有一个无法愈合的伤口,会腐烂,会癌变……”2010年12月15日晚上,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数百位大学生坐在一起,听白洪鲍讲课,主题是现代高校学生如何参加环境公共议题,白洪鲍这样告诉大家。

  “我要告诉别人关于黑熊的真相,让大家别买含熊胆的商品,我现在能做的只有这些。”白洪鲍告诉时报记者,这是他仅有的力量。

  多年以后的今天,绿眼睛组织已经逐渐淡出了对黑熊的营救。

  E营救困境

  这个产业肯定是一个暴利行业,但绝不是支柱性产业。可就是这样一个不是支柱性的产业,却大大违背环保意识。

  随着动物保护观念的加强,如今热心黑熊营救事业的人越来越多。在我国,拯救取胆黑熊影响最大的机构,是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以下简称:龙桥黑熊中心)。该机构是亚洲动物基金与四川省林业厅于2000年合作开办的动物救护中心。亚洲动物基金是于1998年成立的NGO,总部设于香港。

  进入龙桥黑熊中心,可以看见一张公益广告牌,那是一张特殊的地图——中国活熊取胆地图。地图上,分黑白两色,一些省份是白色,一些省份是黑色。涂有黑色的省份,表示那里有着活取熊胆的熊场。浙江也是“黑色”省份。

  “这张地图,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鞭策,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现在,在中国大陆,涂黑色的省份有11个。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这些黑色的阴影慢慢变成白色。”亚洲动物基金公关主管王帆说。

  根据林业部门的统计,截至2006年底,中国境内一共有68家养熊场,7000余头熊受困于熊场。随着时间的推移,亚洲动物基金推测,目前实际受困的黑熊超过10000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