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最贵经适房在萧山?抽中广泽小区的人直说看不懂

   浙江在线01月11日讯 经济适用房是政府组织建造,以微利价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出售的住房。对于中低收入家庭来说,能够买到经济适用房是件很幸运的事。但是,刚刚抽到杭州萧山区广泽小区经济适用房的一些萧山居民,却高兴不起来,他们说,他们抽到的,是杭州最贵的经济适用房。

  广泽小区价格贵是因为它“质量好”?

  进行抽号的萧山经济适用房广泽小区,每平方米的售价居然比同期杭州市区经济适用房的售价高了近900元。

  杭州市萧山区居民:“这么贵的房子……杭州也只要3000多一点好了,萧山要将近4000块。”

  杭州市萧山区居民:“收入低,一套房子30多万的话,你想想看要几年啦,收入都1000来块一个月。”

  1月5日进行的抽号仪式中,参与抽号的是两个萧山区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广宁小区和广泽小区。其中广泽小区每平方米的预售价格是3920元。就是这个广泽小区的定价,引发了人们的争论。广泽小区于2009年开工建设,楼房主体已经建造完成。但是参与抽号的人们对比后发现,同样是经济适用房的北城名苑小区,位于杭州江干区丁桥,开工时间是2010年5月26日,开工建设比广泽小区还要晚。但是两者价格一比较,广泽小区3920元每平米,北城铭苑3082元每平米,萧山区的广泽小区比江干区的北城铭苑贵了838元每平米。

  杭州市萧山区居民:“我们不能理解,根本就不能理解,为什么(广泽小区)要比杭州贵。”

  参加抽号的萧山居民觉得,广泽小区的价格卖的比江对岸的北城铭苑还贵800多元每平米,是件不可思议的事。因为杭州主城区的北城铭苑所在的杭州丁桥地区,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居住区,距离幼儿园、中学、菜场、广场等配套设施都不到两百米,而且位于杭州主城区10公里交通圈内。而广泽小区即使在萧山区,也是处于边缘位置。007记者在广泽小区的建设工地看到,广泽小区所在位置在萧山主城区以南约5公里,主干道还没有修通,放眼望去周围除了一些农舍再没有什么建筑。而且从所在位置的二手房价格比较,丁桥地区商品房价格高的已经在2万元每平米以上,而广泽小区方圆2、3公里范围内,一个建成的商品房小区都没有,更是无从比较。

  杭州市萧山区居民:“说萧山的地段比杭州的好,萧山的房子质量比杭州的好。我们就觉得很奇怪,难道杭州的经济适用房质量都很差,都是危房吗?”

  一些参与抽号的萧山居民说,他们本身收入就很低,购买经济适用房又不能按揭贷款,他们的压力已经很大了,但是现在他们所能买的经济适用房价格是全杭州最贵的,位置却又是最偏远的,这让他们很难接受。他们很困惑,这3920元每平米的价格到底是怎么定出来的。他们要求有关方面将定价的具体依据公开透明。

  杭州市萧山区居民:“这个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吧。关于房地产太多的猫腻,我想也不用我说了吧。”

  杭州市萧山区居民:“这是他们核定过的,我们不清楚他们怎么核定的,明细账都没有的。至少你3900一个平方怎么算出来的?”

  物价局负责人语焉不详

  同样是经济适用房,萧山偏僻地段竟要比杭州成熟地段的价格贵上800多元。其中的缘由,确实很难让人想得通。那么,对此有关部门又会作何解释呢?

  经济适用房广泽小区3920元每平米的价格到底是怎么定出来的?我们找到了具体负责价格审核的杭州市萧山区物价局。副局长陈少挺对007记者说,广泽小区定价之所以会这么高,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建造时间晚,物价上涨引起成本提高。但是丁桥地块的北城名苑建造时间比广泽小区更晚,价格却便宜每平米800多元。对此,陈少挺副局长没有正面回答,他又提出,原因之二是工程档次高引起成本上升。

  杭州市萧山区物价局副局长陈少挺:“(广泽小区建造标准比杭州经济适用房标准要高,是不是这样?)打造精品工程,从某种程度上,应该是比杭州标准高一点。但我们具体没有对比过。”

  陈局长解释说,萧山的经济适用房标准更高,但具体怎么高法,他说没有对比过。另外,陈少挺副局长又提出,萧山区还无法享受杭州的一些优惠政策,这也导致成本上升。那么,是哪些优惠政策呢?

  杭州市萧山区物价局副局长陈少挺:“我们萧山有些杭州的优惠政策是除外的。(哪些政策呢)这个政策因素也很多了,反正你们也了解了。(我不是很了解,哪些政策啊)这个政策因素就比较多了。”

  对所谓的地区政策差异,陈少挺副局长语焉不详,接着他又提出,萧山经济适用房比杭州主城区贵的还有一个原因是地段因素引起成本上升,即广泽小区所在土地的拆迁费用比较高。“涉及到村庄企业的拆迁,如果都是农田的话,拆迁费用就比较便宜。(那么他这个具体拆迁费用到底有多少呢)这个我们总体有个成本核算。(是多少呢?公布一下,我可以和杭州的相对比)这个价格法,如果杭州市公布了,我们也可以公布;杭州市不公布,我们不敢公布。”

  陈少挺副局长说,因为没有“先例”,所以“不敢公布”,而依据,就是这本《价格法》,他指出上面的规定:价格工作人员不得泄露国家秘密和商业机密,除非是用于“依法进行价格管理”。

  杭州市萧山区物价局副局长陈少挺:“(经济适用房成本核算,这个也能算国家秘密或者商业机密吗?按照你这个法律来说)这个我觉得属于国家秘密范围,或者商业秘密。(那什么是进行价格管理,比如我们进行舆论监督,公开一些成本的信息,像经济适用房这样的公共工程的价格信息,这能不能算价格管理的一部分呢?监督整个过程的透明化。)这个按照我的理解的话,现在你的目的是新闻目的。(新闻目的不能算?)”

  经济适用房广泽小区的建造成本明细,杭州市萧山区物价局表示不能对外公布,只是宣称定价是根据《浙江省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定,价格以保本微利为原则,按利润3%计算。

  杭州市萧山区居民:“如果只有3%的利润的话,他既然说的这么具体,他就应该把拆迁安置的费用,设计的费用,建造的费用全部都公开的。这全部都透明、公开地算一下,这个房子的成本是多少,利润是多少。”

  杭州市萧山区物价局副局长陈少挺:“这个由杭州市物价局,由上级物价部门对我们监督。(由上级监督?那群众如果要监督呢?)哎,法律规定很明确的。(信息不能透露?)”

  萧山区物价局的副局长不肯向记者提供广泽小区的建造成本,理由是《价格法》只规定了上级机关对他们进行监督,没有规定他们要接受群众的监督。杭州“最贵经济适用房”究竟是怎么出炉的?我想原因大家都应该已经明白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火锅底料有文章 “非常药剂”成行业内公开秘密?
·亲亲家园孩子上学难 配套学校为何变成民办?
·小学生每天往返16里路上学 亲亲家园遭遇上学难?
·火锅底料有文章 “非常药剂”成行业内公开秘密?
·假教练引出神秘“驾校” 交了钱就能拿到一本驾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