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解读杭州"十二五":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解读人: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曹力铁

  关键词点击:城乡统筹 产业结构 新型城市化道路 保障和改善民生

  刚刚经市人代会通过的我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指明了杭州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曹力铁仔细阅读《纲要》后评价,全文科学发展的主题鲜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突出,对杭州未来五年的发展作出了科学全面的战略规划,也标志着杭州开始进入一个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崭新发展阶段。

  曹力铁认为,在《纲要》诸多章节中,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直接影响“十二五”时期杭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和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目标的实现。

  城乡统筹是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基础

  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杭州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纲要》提出要首先发展服务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培育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描绘出一幅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美妙蓝图。而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是要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基础的。我们知道,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重要特征是通过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模糊不同产业之间的界限,使之相互渗透,相互参与,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比如,物联网就体现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结合,而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更是和制造业与服务业密不可分。这种产业之间的相互融合,必然要求我们打破城乡分割,工农商分治的传统观念和传统体制,通过统筹城乡发展来促进和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城乡统筹是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必然要求

  城市化体现的是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如果说,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城市化主要体现为通过人口和资源向城市聚集从而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的话,在未来的发展中,城市化的内容必须改变过去的单向性,更加注重城市化的成果向农村扩展,使更多的人享受到美好的城市生活。走新型城市化的道路有两个基本要求,一是使进入城市的新市民更快、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二是通过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城镇化建设使城乡发展一体化,使广大农村成为城市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从该意义上讲,统筹城乡发展不仅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提升城市生活质量,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必然要求。《纲要》对杭州城市发展提出了许多振奋人心的目标。相信,在未来的五年里,杭州城市建设、城市发展会出现更多新的变化。

  城乡统筹是加强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保证

  加强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纲要》的一个基本思想并就此提出了许多明确目标和具体措施。要落实这些措施,实现定下的目标,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因为从实际情况看,社会建设的薄弱环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约因素主要在农村。只有不断发展农业生产力,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杭州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才能使杭州的物质基础更加雄厚,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政治更加清明,实现率先全面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把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未来五年杭州如何城乡统筹发展 市人大代表展望
·丽水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出炉
·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
·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勾勒温州城市化和产业布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