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治堵"政协委员齐出招:上牌费挂钩家庭买车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拥挤的宁波城市交通。 CFP供图

   浙江在线02月21日讯 城市道路窄了,花在路上的时间多了,城市拥堵越来越严重。不少人都说,私家车越来越多,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到去年10月,宁波全市机动车数量达140余万辆,平均每4人就有一辆机动车。

  这一回,不少委员的提案都给宁波“治堵”支起了招,今天我们来一睹为快。

  提案一:每个家庭允许购置1辆机动车

  提案人:焦浦生

  现状:截止2010年10月,宁波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40余万辆,平均每4人就有一辆机动车。去年一年,宁波市新车上牌达20.7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加约42%,日平均上牌840多辆。而2010年,海曙区人均道路面积11.2平方米。

  城市交通基本特点是车多路少,道路已无多大潜力。车速下降,交通阻塞的趋势在逐渐恶化,公共交通发展艰难。这些问题,集中表现在城市过度密集的市中心地区。记者 周文丹

  为应对这一状况,上海、北京先后出台机动车拍牌、摇号上牌等措施。  

  建议:宁波市机动车实行计划上牌,每年根据宁波市道路建设情况,上一定数量机动车号牌。鼓励使用新能源车,优先上牌。每个家庭原则上允许购置1辆机动车,限制第二、第三辆车上牌。限制公车上牌的增长趋势。

  提案二:机动车上牌费与家庭买车数量挂钩

  提案人:金慧敏

  现状:目前宁波中心城区的道路增加潜力已经基本挖掘完,单纯依靠公共交通网络建设,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率的方式,已难以缓解交通拥堵的现状。因此,控制机动车数量已成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一项重要举措。  

  建议:增加上牌费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手段。可以参考当前国务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原则和方式,制定不同金额的上牌费收取政策。

  在确定上牌费增收基数的情况下,本市常驻户口家庭购买第二辆机动车的,大幅度增加上牌费的缴纳标准,如两倍。超过两辆的,再大幅度递增。

  对于非本市常驻户口居民购买车辆的,需提供累计缴纳3年以上的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否则大幅度增加上牌费的缴纳标准,可以在两倍至三倍以上。

  对于购买新能源和节能车辆的,可以在一定范围减免收取。

  另外,为防止增收上牌费实施后,城市出现大量外地牌照车辆的情况,可以采取一下措施:一是限制外地牌照车辆进入中心城区的某些路段;二是大幅度增加外地牌照车辆在中心中区公共停车位和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允许本地牌照车辆在年检时缴纳较低的费用半价收取,但医院等周围除外;三是提高住宅小区内,外地牌照车辆停车费的包月、包年的收取标准。

  提案三:重新规划公交专用道

  提案人:房江华

  现状:目前公交车辆速度慢、不准时、效率低,要解决道路拥堵,提高地面公交的客运能力,短期最好的实施办法就是加快市区公交专用道建设。

  截止2010年底,只完成了中兴路、江南路、江北大道、中山路、药行街、大庆南路部分路段等公交专用道建设,规划中的人民路—江厦街—灵桥路、解放路、柳汀街等路段均未动工。

  现有公交专用道存在专用性差、实用性低的问题。专用道不“专用”明显,非公交车辆占用现象普遍。同时,专用道在规划设计时仍设置了众多非红绿灯开口,增加了外界干扰。  

  建议:原有的公交专用道规划已落后实际,如环城北路、风华路等路段,建议将宁波城区拥堵道路进行梳理,制订切实可行的建设规划。

  希望相关部门切实做好公交优先政策的落实,做好资金配套和土地征用,制定出各条公交专用道的具体建设周期和投用时间。

  提案四:试行出租车拼车

  提案人:陈杰

  现状:尽管出租车投放量逐年增加,但外出选择出租车的市民也不断增多,造成高峰期打车难。  

  建议:“汽车共享”是一种崭新理念和消费模式,建议先在服务资质好的出租车车队试行拼车,在车顶使用拼车的统一标识,并用电子屏显示第一位乘客的坐车方向。

  付费方面,建议在可提供拼车服务的出租车上使用特殊的合乘计价器,目前市场上已有这种计价器。要建立专门的、开放的信息渠道,如热线、网站等,改变目前单一的街上拦车方式。

  提案五:在市区推出七座出租车

  提案人:朱西安

  现状:“打的难”影响市民生活质量,损害宁波城市形象、制约宁波经济发展。

  因为没有大车型,4至6人以上打车出行一般要乘坐两辆出租车,不但增加了油耗,还不方便。

  建议:解决出租车问题不能只靠增加出租车的数量,也要提高运量。建议增加部分7座的出租车。一来方便出行减少污染,同样的行程有更大的运力,减少无谓的能源消耗。另外,高峰时间段可以拼车出行,拼车管理在计价器上可以进行调整。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三部门联合当娘舅 宁波北仑构建快速调解网
·宁波与中国电科院开展智能电网合作
·中国官员频频“触网” 网络问政渐成民意直通车
·面对“招工难” 宁波一些企业为何如此淡定?
·谱写新格局 宁波三江口核心区要建1小时步行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