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临海的杭州也有海洋雄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海洋经济 杭州机会”

  “这对于我们来说,当然是件大好事!”这是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齿前进601177)总经理冯光昨天在电话里听记者提及“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第一反应。

  对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意义,冯光可能比很多人理解都要深。作为一家70%的产品应用于海洋船舶行业的领头企业掌舵手,他早在去年就几次派人参加省政府组织的关于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讨论会了。

  而在接电话的前一刻,冯光正在做着为建设“示范区”该做的事——示范——接待外省几十家船舶制造企业的厂长和用船老板对杭齿厂区的参观。

  “这些老板前几天刚刚在宁动(宁波中策动力机电集团公司)参观,宁动是做发动机的,我们是做齿轮箱的,发动机看完了,看齿轮箱。整个推进系统的产业链都看了。”冯光笑着说。

  像冯光一样,很多人也都在关注着有关“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消息,绝大部分人看好,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一个大得你很难想像的机会,即使是并不临海的杭州。

  临港制造业将迎来春天

  对很多传统的外向型船舶制造企业来说,这个冬天显得格外漫长——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算算也三年多了。有业内人士说,其他行业似乎都迎来了复苏,船舶制造业虽然也有点复苏的迹象,却远远没有回到危机爆发前的海平面之上。

  这时候,《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消息犹如一缕阳光照耀下来。杭州某不愿透露身份的船厂负责人表示,他们一直在等待这个消息,已经期盼了很久。

  对另一些早早布局的企业来说,这个消息带来的则完全是另一种激动人心的感觉。

  “布局最早的,可能要算杭齿了。上世纪60年代,渔船没有动力设备,一遇台风就跑不快,国家需要一家企业在渔船上安装齿轮箱等设备来推进,这就是杭齿最早成立的初衷。”杭齿总经理冯光开玩笑说。目前,杭齿早已是国内毫无争议的行业老大,占有东南亚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和国内65%的市场份额,也是国内唯一一家齿轮箱产品系列全覆盖的企业。“面对这个难得的机遇,我们还需要扩大产能,我们一直也在为此而努力。”冯光说。

  《规划》中明确表示,要“充分发挥浙江港口岸线丰富的优势,坚持自主化、集群化、高端化方向,大力发展以船舶工业为重点的临港先进制造业。”

  “不管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很多人因此相信,浙江的临港制造业将迎来一个春天。”杭州之江玻璃钢船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炯说。

  清洁能源等产业投资渐成热点

  《规划》获批,赛丽控股集团董事长夏赛丽应该是最高兴的人之一了,她在电话中也抑制不住这种开心。作为《规划》的受益地区,舟山是她的家乡,家乡能够发展,比什么都让她高兴。

  早在2005年,夏赛丽就投资了4.5亿元,拿下了浙江省发改委批复的第一个风力发电项目——岱山县衢山风电厂。如今,该风电厂发电稳定,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地的供电问题。清洁能源的应用也让该项目拿到了联合国的补偿资金。

  而如今,风电厂二期的项目也在进行中,夏赛丽委托华东勘测院正在做前期布点和测风。“如果顺利,年内报批完毕就可上马。”夏赛丽说,“以前,舟山经济不好,交通不方便,我从岱山家里出去演出,经常碰上大风,只能坐登陆艇出来。当时没人想过,这么大的风,也是一种资源。这两年,舟山的经济一下子腾飞起来了,舟山市政府也在积极引进制造业、新能源、重工业项目落户,《规划》获批,舟山的重要性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一定会迎来再次腾飞。”

  据了解,近年来,不少民间资本也开始关注海洋经济。之江船艇的总经理吴炯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板把钱投在游艇制造业上,其中大部分实力很强。据传,之前紧盯海南的温州游资,也有部分回到浙江,盯上了这次“海洋经济”机会。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海上浙江新纪元——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巡礼之一
·以《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引领转型升级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获批 宁波股大涨
·建设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
·[浙江日报]浙江发布未来十年城镇规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