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长兴乡村老中医陈本傅——一根银针守一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日报3月24日讯【闪光点】一枚银针,三根指头;一位老者,一生坚守。40多年来,在长兴县洪桥镇陈家埭村卫生站,有一位老中医,凭借一根小小银针,为无数病人驱除病痛。他就是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优秀民间名中医,65岁的陈本傅老人。

  现场目击——

  神奇的银针

  对陈本傅的采访,是趁着他为病人看病的空隙,见缝插针进行的。

  我们刚一坐下,31岁的顾永方就走进了诊室。“陈医生,两只手又酸又痛,一点力气也没有,连个空水桶也提不起来。”

  老陈让他坐下,伸出三根指头为他把脉。“你这是腱鞘炎,也就是上肢肌肉扭伤,没什么大问题。”说着,他拿出一把银针,旋、转、捏、抖……大概几十秒钟的时间,我们还没看清怎么回事,7根细针已刺入病人的手腕。

  “这么多针扎下去,痛不痛?”我们好奇地问病人。“不痛,就像被蚊子咬了一下。”

  10分钟之后,顾永方笑眯眯地走出了诊室:“大家说得果然不错,陈医生针灸真是神奇,这么快手指就能动了。”

  老陈的病人很多,一个接一个。才说了几句,患者老李又弯着腰进了诊室:“陈医生,这几天我干活不小心把腰扭伤了,直不起来。”

  老陈赶忙把他扶上床,把脉后,在病人腰间和足底插入6根细针,接着又点起了草药艾卷在患者腰部熏烤,还不时捻动一下银针。躺了半小时不到,病人很快就自己起身,直着腰走出了诊室。

  我们翻了翻老陈当天的就诊记录,发现一天下来有32个病人,用的都是针灸。因为医术好,陈本傅早已全县闻名,每天从各地赶来的病人络绎不绝。

  现场看老陈针灸,小小银针在他手上如行云流水一般,拿捏自如。老陈说,针灸虽然没有《黄帝内经》里所写的“一针甫下,沉疴立起”那么神奇,但最直接的治疗作用就是疏通经络,让气血更顺畅。而气血顺畅后,身体自然就会健康起来。

  针灸能治很多病,内、外、妇、儿、五官科等,老陈说,到现在为止,针灸治疗有效的病有307种,其中效果显著的100多种。

  刨根问底——

  以身试针

  同样是一根银针,为什么到了老陈手上就变得这么神奇?趁着看病的间隙,我们开始“刨根问底”。

  1962年,陈本傅初中毕业后跟随外公学中医。两年之后,他开始钻研起了中医里的针灸。

  学针灸的人都知道,要想学好针灸,除了找准穴道,针术更是至关重要,“百穴易得,针术难求”。要看一位医生针灸水平怎么样,就要看他取穴是否精简,手法是否纯熟,能否拿捏好进针的速度和力道,将银针的韧性、手指的旋转捻力、手腕的瞬间爆发力三者完美结合起来。

  每个穴位在哪里?对应什么功能?针刺下去力道如何,会引起什么反应?开始学习这一两年,老陈整天拿着细针练手感,一有空就对着人体经络穴位图,在自己身上的100多个穴位反复扎针找感觉。看到他把自己扎得全身上下淤血发紫,痛得龇牙咧嘴,母亲心疼得直掉眼泪。但陈本傅知道,真本事靠的就是艰苦训练,只有自己扎过了,才能知道给病人扎了针会有什么感觉。

  几十年下来,陈本傅的针灸技术不断提高。有一次,本村65岁的钦杏珍突发中风,瞳孔放大,身体发硬。家人以为已经没气了,正准备后事。陈本傅跑去一检查,发现患者心脏还在轻微跳动。他二话不说,赶紧用针灸配合用药全力抢救,3天后患者竟能开口说话。之后,陈本傅天天上门诊治,直至患者基本康复。这样,钦杏珍又活了16年。

  1995年,陈本傅被破格吸收为中国针灸学会会员,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优秀民间名中医、“感动浙江卫生十大人物”和“2010感动湖州十大人物”。受他的影响,村卫生站的其他几个医生也纷纷向他学起了针灸。

  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陈本傅也参加过很多西医的培训,也能熟练地用西医看病,但他坚持优先使用针灸和中医治病。因为他知道,农民怕生病,更怕看病多花钱,而针灸人人用得起,真正体现了中医“简、便、验、廉”的特点。他说:“针灸只要5元钱一次,村民都承受得起。”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花钱消灾原是一个大陷阱 4万多元现金成报纸
·杭州市中医院昨收治今年第一例蛇咬伤患者
·丁桥今年开出市中医院分院 还要引进一所市级重点高中
·中医师教公交司机学习保健操 有颈椎病的不妨学学
·中医脉络理论原创性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