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迈向海洋正当时 论深入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讯 昨日,我省召开省委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体现了省委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建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我省迄今为止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级战略。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将有效提升浙江在全国发展中的地位。中央对浙江发展海洋经济的规划要求与沿海其他省份不同,中央对浙江的定位是“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对舟山的定位是“舟山群岛新区”。示范就是探索引领,新区就要先行先试。“示范区”和“新区”这5个字的含金量很高,是中央赋予浙江的大政策,我们一定要努力出新招、攀新高、闯新路。

  建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完善国家沿海区域发展布局的战略部署。近年来,国家对沿海地区的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而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正是其中最新而又独特的一步新棋。建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有利于促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快长江三角洲地区一体化进程;有利于强化长江三角洲地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联系,增强沿海地区开发开放的总体实力;有利于促进海陆联动发展,增强带动内陆地区发展的能力;有利于保障国家战略物资供应,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经济安全。

  建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的战略决策,不仅是向大海要土地、要资源、要能源,缓解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要素制约,更重要的是通过海洋资源开发和港航物流建设,集聚全球生产要素,开拓世界新兴市场,拓宽新的发展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历年来,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发展海洋经济,把加快发展海洋经济作为浙江提升发展潜力和拓宽发展空间的重要着力点。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省先后3次召开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2007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港航强省”的战略要求和任务。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有力地促进了我省海洋资源的综合开发,也为推进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有利于提升海洋渔业等传统产业和发展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有利于发展船舶、石化、钢铁、能源等临港工业,有利于促进港口物流、海洋运输、海洋旅游以及金融、保险、信息等海洋服务业发展,有利于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进而推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形成新的发展优势。

  建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统筹陆海、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有利于推动我省陆海统筹发展,以海域经济提升陆域经济;有利于我省充分发挥沿海区位优势,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有利于在更大范围组织配置要素资源,提高经济综合开发效益;有利于在更高层次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和合作,提高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时代,我们必须树立海洋战略意识、海洋国土意识、海洋空间意识、海洋权益意识、海洋安全意识、生态用海意识、海陆联动意识等新理念,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作为发挥浙江优势、服务全国大局的新机遇,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转型升级的大载体,作为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建设的集合体,作为统筹陆海、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着力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步入科学发展轨道。

  浩瀚大海将会对浙江未来发展贡献历史性推动作用,构筑起浙江参与未来竞争的战略性制高点,点燃浙江“海洋世纪”的富民强省梦。宏图既举,梦想召唤,浙江当奋力而起,不负使命!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努力开创浙江科学发展新局面
·网友转发微博寻找B型Rh阴性血 救救这位教授姐姐!
·村官大选 风清气正 浙江严肃村组织选举
·打造供电服务品牌 浙江电力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浙江加大青年作家培养力度 要提高"文学浙军"的整体实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