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心为民的仙居县官路镇纪委书记王益群走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王益群一家人(翻拍资料)。

   浙江在线03月29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8个月了,虽然她的电话再也拨不通,但仙居县后里吴村71岁老人吴冬香,还是舍不得删掉手机里她的号码;

  8个月了,虽然再也见不到她的样子,但米坑村的张胡德一听说省里媒体想了解她的事迹,二话不说,就从千里之外坐车赶了回来;

  8个月了,虽然之前还骂过她,但后里吴村的吴世探一想起她,就后悔得不得了,甚至心疼得落了泪;

  ……

  她,叫王益群。去年7月22日,45岁的她,过早走完了生命的旅程。去世前,她是仙居县官路镇的纪委书记。

  提起王益群,仙居县纪委书记章维青这样总结道:26年的工作生涯中,她一直扎根乡镇基层,恪尽职守,秉公执纪,坚持原则,一心为民,充分展示了一名纪委干部可亲可敬可信和乡镇干部勤政善政的良好形象。

  她驻的村成了“高山蔬菜第一村”

  2004年,王益群驻在米坑村。村支书张贤林说,那时,全村人都靠种水稻为生,一年一亩地,收入也就500元。

  王益群去了后,请了县农业局专家进村调研,看看有无办法帮村民致富。调查后,专家说,米坑村气候适合种植红茄、尖椒等高山蔬菜,村里也可以此发展特色农业。

  “当时村民都不敢去种,反对声一片。”张贤林说,一方面,大家以前没种过,怕种不好;另外,很多村民没有启动资金;更重要的是村民们愁销路,万一种出来卖不出去,怎么办?

  “王益群挨家挨户去做工作,了解到村民顾虑后,她就开始忙活了。”张贤林说,王益群先是到乡里争取到1万元启动基金,帮村民们买种苗。

  另外,她跟县农业局专家说好,定期到村里给大家培训栽培技术。还带村干部到椒江等地找销路,最后终于联系上一个贩销大户。

  当年,80多家农户开始试种红茄。现在,全村300多亩耕地,种了200多亩高山蔬菜,米坑村已成了乡里“高山蔬菜第一村”。

  她二话不说跟着村民到地里摘茄子

  张胡德就是从那时开始,跟王益群接触的。

  “她到我家做工作,让我们种红茄,我说种红茄我不反对,但我家里实在是困难啊,种上后买肥料的钱都没有……”当时,张胡德家是村里最困难人家之一,一家4口挤在一间破旧房里。

  听了张胡德的话,王益群没说什么。直到几天后,她再次来到张胡德家里。“她从兜里拿出1000块钱塞给我,说是上级给的补助金,让我种红茄。”当时,张胡德完全愣住了,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一句牢骚,王益群就记在了心里。

  当年,张胡德种了1亩地的红茄。那年,红茄大概是1.3元每斤,一年下来,收入5000多元,是种水稻的10多倍。

  “夏天,刚好也是摘杨梅时。”张胡德家有80多棵杨梅树,早上全家都要去山上摘杨梅,这时地里红茄就顾不上了。王益群见了二话不说,拿上块毛巾搭在脖子上,就跟着去地里帮忙摘红茄。一上午下来,王益群的手被茄子上的毛刺刺得通红。

  “中午摘完了,我过意不去,让她到我家吃饭,她说什么也不去。我让她带点茄子回去,她也坚决不要。”张胡德说,这两年家里条件越来越好,2009年,他家还盖上了4层小楼。

  年纪大了,在家种地也吃不消,去年,张胡德跟妻子一起去广东投奔在那打工的女儿,过年没回来。

  “月初,贤林给我打电话,说是有省里媒体要来了解益群的事,我二话没说买了张汽车票就赶回来了。这么好的人,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她!”说到这里,张胡德眼睛红了。

  村民很后悔当初胡乱骂了她

  2010年,后里吴村实施旧房改造。

  “村里房子大都是老房子,建在山坡上,很多村民想建新房,但苦于没地方。”村主任吴旭明说,实施旧房改造,在山下公路附近划分宅基地,这一点,村民们都很支持,但一涉及到征用自己家的地,就都不响了。

  吴世探,就是强烈反对的人之一。2008年,吴世探建了个池塘,专门养黄鳝,2009年开始,已有收入。“收入虽不多,每年也有三四千元,比种粮食好得多。”吴世探说,村里旧房改造,要把所有土地抽回去重新分过,他当然不愿意。

  那段时间,王益群天天跑到吴世探家,跟他磨。

  “当面我不给她好脸色,我说你算老几啊?我好好地养着黄鳝,你们却要把地收回去,不行,就是不行!”吴世探说,在背后他也骂过王益群。

  “大家都不愿把地让出来重分,新宅基地就划不出来,大家的房子都没办法建。”王益群一遍遍地磨,每次都是和颜悦色。慢慢地,吴世探拉不下脸了,最终同意了。

  吴世探站在村口马路上,指了指路边一处正在施工的地方,这是他家新建的房子,再过几个月,就能建好住进去了。

  “她说得对,当初如果我一直不同意,现在房子也盖不起来。”吴世探抹了抹眼角,“当时真不该骂她……”

  她献血10年,还连续4年得了无偿献血奖

  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省级先进个人、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省级先进个人、全县纪检系统先进个人……

  至今,王益群家还放着一堆荣誉证书。领导、同事们都知道,王益群是一个肯吃苦、很会做工作的人。但,很少人知道,这里面还有一本跟她的工作毫不相关的奖项:仙居县2005-2008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

  2006年,王益群在上张乡工作,陈封斌是她那时的同事,跟她在同个办公室工作过6个月。

  陈封斌说,上张乡离仙居县城较远,有时县里献血车会到乡里来,一年大概来一两次,每次王益群都不会落下。

  “她总是说,能献血,说明身体好。”陈封斌还记得,有一次,王益群献完血后,还动员自己也去献。

  “我之前也想献血,但检查后发现有一项指标不合格……”陈封斌说,其实大多数人都能献血,但主动去献的并不多。

  王益群的爱人杨善哉说,其实他们夫妻俩都在献血,已坚持了将近十年。期间,王益群每年都会献血400毫升,累计献血三四千毫升。有一年,两人还在仙居县义务献血点“巧遇”。

  去年“五一”开始,杨善哉就和儿子策划着,找个时间一家三口去上海看世博会,可由于王益群工作忙,一直抽不出时间。

  等啊等,如今,“世博之旅”成了一家人永远无法实现的愿望……

  王益群1965年出生,1984年参加工作,2010年7月22日,年仅45岁的她,在被确诊为胃癌晚期、与病魔抗争47天后,告别人世。

  2010年8月2日,按当地风俗,王益群出殡时间选在中午1点到3点。烈日酷暑下,地面温度40摄氏度,但依然有上千老百姓自发跑来为她送行。

  许多上了年纪的干部群众,还是一把泪、一把汗地,坚持着把花圈亲自扛到王益群的墓地,为她送上最后一程……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坚持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 王益群践行平凡中的不平凡
·仙居再掀学习王益群先进事迹热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