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李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坚持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 王益群践行平凡中的不平凡

  王益群:女,汉族,1965年4月出生,浙江仙居人,1984年11月参加工作,199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原方宅乡统计员、下各镇统计员、下各镇妇联主席、上张乡党委委员、官路镇纪委书记。

  浙江在线03月28日讯(记者 李利)2010年10月中旬的一天,刚刚调任台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的陈章永来到市纪委报到上班。在了解工作时,多位同事着重提到了过世不久的仙居县官路镇原纪委书记王益群。

  是什么让一个乡镇干部如此让人难以忘怀?事后,陈章永通过各种途径对王益群的事迹进行了详细了解,结果感人至深。他说,“我真为我们台州纪检队伍中有这么优秀的干部而骄傲。”

  扎根基层26年,她从不对组织提要求

  1984年11月,年仅19岁的王益群参加工作。26年来,她辗转多个乡镇,从统计员到镇纪委书记,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是当普通干部还是乡镇领导,她始终恪尽职守,坚持在基层的岗位上忘我工作。

  仙居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章维青说:“现在的基层干部大多心态浮躁。每当要人事变动时,总有很多人会到我这里打招呼,‘我已经在基层几年啦……我现在什么什么事不太方便在基层工作……’都想要调到县城来。王益群从来没有找过我,作为一个女同志也从来没有和我提过生活上的要求。能踏实地在基层工作26年,真的很不容易。”

  王益群在上张乡分管宣传、统战工作,该乡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县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调到官路镇主抓纪检工作,又让该镇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县先进集体。她创立的“一网三员”法还获得了县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奖……

  严守村级行政事务“零招待”,她得罪了不少人

  王益群曾经对丈夫说过,“我虽然是个普通的乡镇干部,但许多双老百姓的眼睛在盯着我,我必须严于律己,做到勤政、廉政、廉洁。”

  她在上任官路镇纪委书记时,严格实施村级行政事务“零招待”,并在全镇机关干部中实行下村“五条禁令”。为此,王益群没少得罪人。官路镇镇长马泽金说,“她那时负责镇上一些后勤工作,比如物质采购、接待……报账都要通过她。常常会有人想让她行个方便,睁只眼闭只眼,但都遭到严词拒绝。不少人都在背后骂她,脑袋少根筋。”

  公就是公,私就是私。要让别人按章办事,自己首先以身作则。王益群就是这样,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她曾说,“老百姓不容易,我们怎么能收他们的东西呢?”

  王益群生前的同事陈金木曾看到过这样一幕。那天,陈金木去找王益群汇报工作,刚走进办公室,看见一个40多岁的村民手里拿着两包烟,与王益群推来推去。当时只听她说,“你的事符合政策,因此不管你是谁,我都给你办。假如不合政策,别说两包烟,就是两条,我也不会给你办。”那村民听了之后留下一句“哝时干部格好”,喜滋滋地走了。

  生命最后一刻仍然想着工作,她让我们动容

  官路镇的马镇长最后一次见到王益群是在杭州某肿瘤医院。那时候她已经被确诊为胃癌晚期,但她自己并不完全知道。仍然是笑嘻嘻地打听:我没事,过几天就回去了。村里征地那个事怎么样了……

  “没想到她这么快就走了,这么好的同志。生命最后一刻还在和我谈工作……我真遗憾当初对她的关心太少,没有及时发现她的病情。”马镇长动情地说。

  其实在王益群病发前几个月,身体就出现了明显的反应,但她为了工作,总能坚持住。

  5月底的时候,湫山乡纪委书记王秀燕和王益群一起参加县纪委的办案。“那时王益群是带着中药罐去的,每天寝室都会飘出中药味。她说自己的胃有些不舒服,再过了两天,更是整夜整夜地痛,觉都睡不着。”王秀燕说,“我们都劝她请个假回去休息,可她却轻描淡写地说‘没事,不要紧的。’并且主动申请值夜班,说是‘反正在床上也睡不着’。就这样一直熬到了案件结束。”

  在官路镇政府办公楼2楼走廊的尽头,王益群生前的办公室还完好地保留着。虽然没人办公,但是天天有人打扫,因为乡亲们想念她。办公室里存放的28本资料、14本工作档案和31本工作日记。每一件都倾注了王益群大量的心血,现在却只能静静地躺在那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仙居再掀学习王益群先进事迹热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