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汤思退墓遗址何去何从? 墓主南宋时曾两朝为相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凤化村后山上的汤思退墓遗址。

   浙江在线04月11日讯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刚刚过去,这几天,人们纷纷外出祭祖和扫墓。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青田县章村乡黄肚村的汤氏子孙们有一个愿望:恢复他们南宋时期一位名叫汤思退的祖先的坟墓。

  汤思退后裔想恢复祖坟

  汤思退的坟墓位于莲都区紫金街道凤化村的后山上,沧海桑田,历经了800多年岁月,如今这座南宋时期的坟墓早已面目全非。

  4月6日,记者和汤思退37代孙、黄肚村村民汤真淼和汤碧华一起,前往凤化村了解情况。

  车子在330国道边一空地上停好后,我们下车穿过凤化村的弄堂往后山走。一路上,汤真淼和汤碧华不时指着路旁房子墙基的石块、水渠边上的石板、水池边沿的石条说:“这些石头,都是从我们太公坟里抬来的,整个凤化村到处都是。”

  从瓯江边的330国道穿过凤化村,再往后山爬了100多米后,我们来到一片桔林里。在一根水泥电线杆附近,汤真淼和汤碧华停下来,指着边上一个坑状地块告诉记者:“太公的坟墓就在这个位置上!”

  然而,记者仔细观察后仍然看不出这里曾经是一座颇具规模的坟墓。67岁的汤真淼感慨地说,过去黄肚村汤氏子孙每年都会派出代表,敲锣打鼓热热闹闹地从青田来到凤化村祭祀。

  “1952年土地改革后,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汤氏子孙就再也没有到凤化村祭祀过了。”汤真淼说,尽管1952年之后黄肚村的汤氏子孙没再去祭祀,但是老一辈的人都不忘交代年轻人,他们有一位太公安葬在丽水。

  “我们希望能恢复太公墓,于公,太公是一位历史名人,他的坟墓有许多文物,恢复坟墓、保护文物合情合理;于私,恢复坟墓、祭祀祖先是我们民间的传统。”汤真淼说,今年正月初八,黄肚村100多位汤氏子孙曾到凤化村汤思退坟墓遗址祭祀,并和当地村民商量恢复坟墓的有关事宜。

  墓主南宋时曾两朝为相

  汤思退何许人,为何800多年后他的后裔还对他的坟墓如此重视?

  记者查询了《浙江通志》、《丽水地区人物志》、《青田县志》等有关史料后得知:

  汤思退出生在北宋1117年,少年时,曾在处州府学和南明山寺僧房读书。南宋1145年,汤思退中了进士,从此官运亨通。

  当时的奸相秦桧病危临死前,把汤思退和另外一位大臣董德元叫到病榻前,向他们交代了后事,并各赠送黄金千两。董德元接受了黄金,而汤思退因为“虑其(秦桧)以我期其(秦桧)死”,拒绝收下黄金。

  1155年秦桧死后,南宋第一位皇帝宋高宗因为厌恶秦氏弄权,于是秦桧党羽多被清除。董德元被罢职,而汤思退因为当日拒绝了秦桧的黄金,得到高宗的信任和重用。

  1157年,汤思退升任尚书右仆射(次相),两年后又提升为左仆射(首相)。1160年,金兵大举入侵,当朝宰相汤思退因为奉行秦桧的投降政策,受到主战派的弹劾而被罢免宰相之位。

  1163年主战派北伐失利后,当时皇帝宋孝宗重新起用汤思退。当年12月,汤思退再次出任宰相,并被封为“庆国公”。期间,金元帅修书要求南宋割让四个郡,汤思退主张割地议和,并指使亲信尹穑等人诬告主战派骨干——次相张浚,致使张浚被罢官死于谪途。

  事后,金又挑起战事,再度发兵南侵,南宋军队毫无准备,节节败退,连丢城池。朝中大臣群情激愤,纷纷谴责汤思退撤备和议和之罪。

  随后,汤思退被罢官,并被贬往永州(今湖南零陵县)。汤思退被贬后,朝中大臣七十二人联名上书,要求宋孝宗以“奸邪误国”罪名,处斩汤思退、尹穑等人。1164年11月,48岁的汤思退在前往永州途中听到这一消息后,忧惧而死。

 [1] [2] 下一页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乐清白石一民国墓地六次被盗 墓主身世显赫
·墓地资源渐趋紧张 低碳生态葬缘何不受市民青睐
·花祭网祭替代烧纸 低碳扫墓在浦江渐成新风
·20年为一个周期公墓到期需续签 市区很多老墓未续签
·扫墓踏青大军"井喷" 杭州清明节超过百万人出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