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城市发展背后的"两违"之痛 整治"两违" 势在必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来自莲都区“两违”整治的调查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 【现状】

  丽水在说痛

  大自然赋予丽水秀美的山川和自然的生态,古堰画乡、绮丽南明湖、风情东西岩等都是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是丽水向世人展示的资本,是留给我们子孙后代的一笔丰厚财富。丽水正在朝建设生态文明和全面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迈进,而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乱搭乱建现象影响了丽水良好的宜居环境、生态环境、旅游环境、发展环境,给丽水带来无法承受之痛。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两违”行为严重侵害丽水人民群众公共利益。

  “两违”用不公平的竞争方式占有土地、换取非法利益,严重地破坏了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扰乱了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由“两违”行为恣意滋生,有限的公共资源和发展空间被侵蚀,群众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惠及群众的建设项目难以实施,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秀山碧水的环境遭破坏。因此,整治“两违”,势在必行。

  当事者在说痛

  陈美英是莲都区联城镇苏埠村的村民。记者在该村采访陈美英,说到房子时她的眼泪簌簌地流下来,她哽咽地说:“我只想盖个不漏雨的两层楼房子,没有房子今年26岁的儿子连媳妇都娶不进门呀!”

  原来,陈美英一家三口一直都是租住着别人的房子,随着儿子的长大,建房造屋变得越来越迫切。可是,她家所在的村小组没有规划宅基地。她说,若是购买这样一块宅基地少说也要十来万块钱。陈美英丈夫和儿子都在家务农,间或在附近打短工做点活,由于她身患糖尿病等几种疾病需要长年药物治疗,省吃俭用一年下来整个家庭也只有万把块钱积攒。

  出于这些考虑,她一家只好像小鸟垒窝一样在村外自家自留地上把房子盖起来。因为是未按土地管理法定程序办理用地手续和进行建设规划审批,是“两违”行为,执法部门要求她家依法拆除正在建造的房子。结果不仅房子盖不起来,还要把已盖到一半的建筑物拆除,为造房子花去的三四万元钱打水漂了。

  在莲都,像陈美英家这样的情况不少。他们耗费了多年的经济积累用于建造房屋,因为擅自占用土地被执法部门纠正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两违”整治要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公共利益,消除“两违”,必然会与“两违”当事人的利益相冲突,给当事人造成损失,当事人怎能不心痛?

  执法者在说痛

  “两违”现象已然成为当前最突出、最复杂、最集中的矛盾之一,成为社会管理中的热点和焦点问题。

  “‘两违’也是执法者的痛。”莲都区执法分局联城执法中队长周峰说,“强制拆除违法建设,每一锤子敲下去,砸的都是老百姓的利益。我也从农村出来的,我深知农民的不容易,非常同情他们,但是这些工作不去做,是我们的失职。”

  一次,周峰和同事去联城镇武村阻止正在农保田上私自建房的行为,当那位四十多岁的农民汉子接过停建通知书时突然掩面大哭,那场面让周峰和他的同事感到心酸。

  后来,这位汉子一个劲地拉周峰他们到他家吃中饭。周峰说:“我当然知道他拉我们去他家的目的,是让我们看看他家的困难情况,但是他们擅自建房影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法律规定必须拆除,尽管同情,我们也是没办法。”

  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周峰和他的同事们加大巡查工作力度,尽量把“两违”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使老百姓少受损失。拆除已建的房子,他们也尽量动员当事人自己拆除。周峰说鼓励当事人自己拆除的好处:一是农民损失少些,有些砖块可以再利用;二是不会激化矛盾,农村人讲究面子,觉得房子给政府拆了没面子。

  莲都区执法分局负责人表示,在“两违”整治过程中,执法者常被推至风口浪尖,与群众之间矛盾尖锐,整治“两违”的合法行为使执法工作、执法者都陷入被动。其实老百姓也知道“两违”要整治,“两违”建筑要拆,一旦牵涉到当事人具体利益时,心态就不一样了,跟执法者处在了对立面,造成执法的矛盾大、阻力大。但是,“两违”整治工作必须要做,希望能得到广大群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但愿无‘两违’。”这是执法者的心声。

  【溯源】

  “两违”主要类型及成因

  未批先建型,在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情况下先行建设。少批多建型,未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批复要求建房,批三层建四层,相当一部分超出规划建筑面积。批东建西型,没有按照批准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上的地址建房,而是另辟他地建房。非法交易型,非法进行集体土地的私下交易,非法进行房屋买卖交易。巧立名目型,如借房地产开发、危旧房改建、征地拆迁安置及新农村建设等名目大肆非法占地非法建设,谋取非法所得。

  “两违”行为已成为社会的一大公害,成为社会管理的难点、市民投诉的热点,成为制约社会发展的“顽疾”。

  绝大部分群众对政府整治“两违”是能够理解和支持的。莲都区在2010年的控违治违上取得较大进展,但“两违”现象在村镇,前拆后建、偷着建、抢着建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拆除—反弹—再拆—再反弹”问题仍然存在,究其原因主要有:利益驱使,是引发“两违”的重要原因。这主要体现在土地价格上涨,一些村民盯着土地的潜在价值,不顾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将自己的自留地、宅基地任意支配,采取未批先建、少批多建,造成在自留地、宅基地上非法占地非法建设。

  丽水撤地设市以来,由于体制和机制的原因,再加上初设市、区之间的磨合问题,莲都区土地、建设规划制度相对滞后,群众得不到建设规划、用地审批手续繁琐,出现了许多未批先建的住房,这是引发“两违”的又一因素。另外,农民一些特色种养业和“农家乐”等第三产业的生产用地、用房受到政策、体制、规划等因素的制约,未能取得合法手续就擅自搭建也占有一定比例。再者,因体制机制等原因,前期执法上有疏漏,在“两违”现象处于少量阶段时,未能做到出现一件依法查处一件,导致此后的治理行动在为前期疏于监管补课。

  【出路】

  “控新治旧”破难题

  由于莲都区处于丽水市区的区位优势,更加上撤地设市后莲都人民对大丽水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多年以来建房难一直困扰着莲都,给“两违”控制造成巨大压力。

  长期以来,莲都区的违法建设一直处于“管得着,看不见,看得见,管不着”的境地,被群众戏称为“无法医治的顽症”。2007年初,为了解决这一“顽症”,市委研究决定,出台了《关于完善市区事权若干问题的意见》,对市区的事权进行划分,成立莲都区行政执法分局和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将乡镇行政执法及土地执法监察职责划到莲都区。同年4月20日,全区召开“两违”清理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全面拉开了莲都区“两违”清理整治工作的序幕。几年来,莲都区一直在实践中摸寻道路、在执法中探索效率、在逆境中创新思路,力求破解“两违”执法难题,以主动求变赢取工作的主动权,准确抓住“控新”这一主题,使“两违”整治难题得到有效突破。

  2010年之前执法部门一直将“治旧控新”作为“两违”整治的主线,先治旧后控新,治旧是重中之重。在实践过程中治旧遇到重重难题,使工作陷入边治边增的泥潭,造成旧的难治、新的又增的被动局面。确实,“两违”整治新、旧是两难问题,“旧”的不治“新”的又起,重在治“旧”,“新”的又将成为“旧”的,势必永久陷入“炒冷饭”的被动局面。为寻找突破口,破除困局获取主动权,经过充分调研分析、论证,2010年初他们适时调整治违战略,将治违的重中之重定位在“控新”上,变“治旧控新”为“控新治旧”,先整治新增“两违”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将“控新”作为“两违”整治的中心环节来抓,力争确保不新增的前提下开展“两违”整治。虽然只是“新”“旧”先后之变,却有力抓住了医治“两违”之痛的主动权,跳出边治边增、治不胜治的泥潭。

  以控新为突破口,莲都区结合实际,抓住重点“三镇”(碧湖镇、联城镇、大港头镇)、“三沿”(沿江、沿景、沿路),对症下药,做到点、线、面结合。控新的关键在早,一旦“两违”成片蔓延,事后查处不但成本高、难度大,而且容易激化矛盾。莲都的做法是以动态巡查为基点,实现整治无空隙、监督无盲点,从而达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切实把“两违”行为消灭在未发之前、初起之时。2010年落实前期跟踪监控192件,成功防治173件。对于不遵告诫仍顶风而上的,严加查办、拆除,营造“抢建必拆、强建必拆”的浩大声势。

  【声音】

  把脉沉疴促和谐

  “两违”整治为民、靠民、惠民,通过多年来的艰辛努力,莲都区有效制止了土地和规划建设的违法行为,2009年度莲都区共接受信访举报219件,“两违”发生572起,2010年度信访举报投诉下降到99件,“两违”发生397起,同比分别下降54.8%和30.6%,涉“两违”不稳定因素大幅降低。

  “两违”整治,为扮靓丽水形象去污除垢。“两违”整治从50省道、53省道到村级公路,从单位庭院到农民住宅,从繁华大街到狭窄小巷,从瓯江沿线到河道水库,以及环卫设施建设、绿化工程开展,农村文化体育广场建设等等方面积极融入,乱搭乱建、杂乱无章现象得到显著改观,在拆除违法建筑后还根据情况相应进行了硬化、绿化,实现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公共场所于民,极大改善了区域环境,显著提升了丽水的人居环境、风貌特色,青山绿水、自然生态的良好资源优势得到展示,让全体人民充分享受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

  同时,通过“两违”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社会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政府的良好形象和社会的公平正义都得到维护,合法用地、依法建设的观念深入人心。

  “个人的幸福不能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莲都区执法分局工作人员说,违法违章建设侵占了有限的公共资源和发展空间,又违背规划,侵害周边群众的合法权益,一些惠及群众的建设项目将难以实施,一些该合法享受“阳光”的群众利益被“遮挡”。此外,“两违”建筑的依法拆除都将造成很大的损失,从小的方面说,对“两违”行为者是损失;从大的方面说,对社会资源造成浪费。

  “两违”之痛,痛在社会、痛在老百姓、痛在执法部门,社会需要安定有序,老百姓需要享受合法权益,执法部门则要维护法律尊严,医治“两违”势在必行。“两违”整治是建设生态文明和全面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的需要。大自然赋予丽水秀美的自然和生态环境,我们不能任由违法建设影响和破坏丽水的生态环境,保护好、建设好、维护好丽水良好的宜居环境、生态环境、旅游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两违”整治,是提升丽水形象的需要,也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需求。(丽水日报)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10家运输企业被曝光 事故率与违法率是硬杠杠
·浙江10家运输企业被曝光 事故率与违法率是上榜硬杠杠
·销售过期食品短斤缺两 杭州专项整治商场超市违规经营
·嘉兴市“七个一律”整治铅酸蓄电池行业
·24岁小伙怒烧自家老房子 警方提示已经违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