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义乌再一次成为全国焦点。5月5日,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汇报会在义乌举行,而就在今天上午,“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动员大会”在义乌隆重召开。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浙江省有关领导、金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将出席动员大会,为义乌的下一步发展动员呐喊。“义乌试点”这幕大戏在此刻真正拉开序幕。这是义乌这座城市的荣耀:义乌是首个由国务院批准的县级市综合改革试点,也是浙江第一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一周岁了!此国家战略下,义乌传奇正书写升级版。搭起这条商品贸易、物流通道的人们,还想体验更多……

 

 

 1.处于国际市场前沿,适合试点
  去年,义乌实现全市生产总值614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小商品出口。目前,小商品出口遇到了不少新情况和新问题。如,数量品类多、单个价值不高、进口商品难、清关不畅等,市场呼唤创新体制,扩大出口。
 2.资金便利化,是很多城市无法比拟的
  目前,义乌可以为境内外个人提供美元、欧元、日元、港币、英镑等15种自由兑换货币的兑换服务,个别网点还能够24小时营业,甚至还出现了货币兑换公司,这已经完全达到了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了。
 3.产业基础好,小商品制造产业链成熟
  目前,义乌可以为境内外个人提供美元、欧元、日元、港币、英镑等15种自由兑换货币的兑换服务,个别网点还能够24小时营业,甚至还出现了货币兑换公司,这已经完全达到了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了。
 4.配套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急切需要扩大配套和推进改革
  义乌的行政级别不过是县级市,按县级市标准配备的海关、出口检验检疫力量难实现商品在义乌的快速通关。此外,涉外权利制约出口。目前,义乌有1.3万常住外国人口,居全省前列,主要来自中东和拉美地区。
 5.来自“无形”市场的倒逼。
  阿里巴巴和谷歌先后进驻义乌,并不断加大在义乌的市场开发力度。目前,义乌已有3万多家小商品生产商参与了这块市场,去年有形市场的交易额是621亿元,电子商务这块紧随其后,达到了500亿元,大有后来者居上的趋势,这种倒逼机制迫使义乌小商品市场要加紧改革。
物流新方式 义乌有何期待?
  国际市场风云变幻,经过30余年发展的义乌市场,如今也要直面赊账贸易风险犹存、中低端采购商扎堆、国际贸易壁垒森严的种种考验。义乌市外经贸局局长楼章能说,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是一次历史性机遇……[详细]
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义乌在做什么?
  义乌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朱位松表示,城西街道作为改革试点中的重要一环,将全力推进生产资料市场和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朱位松介绍,生产资料市场一期占地约1900多亩。城西街道已于3月5日前分别与……[详细]
双引擎市场群 义乌将会怎样?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黄志平说,在未来的五年里,义乌将率先建成更高水平的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充满活力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富有竞争力……[详细]
 新产业: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
  以市场为核心,在未来的产业愿景中,已经颇具基础的义乌服务业也将实现新的突破。在试点实施后,义乌将以市场贸易为龙头,打造贸易、电子商务、物流、会展、金融、总部经济、创意、购物旅游、商务服务、生活服务等十大平台,建设以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产业集聚区。
 新物流:打造国际小商品贸易的物流高地
  统计显示,在义乌,每天公路货运量近3万吨,国际规模最大的20家船运公司17家来开展业务,全球前十强航运公司都设立了办事处。
 新制度:从单兵突进到一揽子解决
  监管模式的创新为例。义乌小商品种类多达170多万种,小商品贸易具有单笔规模小、贸易主体多、交易频繁等特征,与我国现行的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两种贸易方式都迥然不同。因此,在小商品贸易中,如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实施监管,存在归类难、核价难、成本高、效率低等种种弊端。
义乌如何影响一方百姓的生活
  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设想开始到获批,义乌仅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义乌试点以超乎预料的速度获批,寄托着中央对浙江新一轮发展的殷殷期待。 [详细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