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家级义乌试点今启大幕 如何影响一方百姓的生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摇着拨浪鼓挑着货郎担走天下的义乌人,如今已打造出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市场。

   浙江在线05月06日讯 义乌再一次成为全国焦点。昨天,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汇报会在义乌举行,而就在今天上午,“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动员大会”在义乌隆重召开。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浙江省有关领导、金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将出席动员大会,为义乌的下一步发展动员呐喊。“义乌试点”这幕大戏在此刻真正拉开序幕。这是义乌这座城市的荣耀:义乌是首个由国务院批准的县级市综合改革试点,也是浙江第一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

  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设想开始到获批,义乌仅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义乌试点以超乎预料的速度获批,寄托着中央对浙江新一轮发展的殷殷期待。

  作为一个县级市,义乌已经在很多方面进行了制度创新突破。比如,义乌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外事审批权试点县级市,义乌还是我省“强县扩权”改革试点。

  “义乌试点”的示范含义,也必将为浙江新一轮发展带来新的改革动力。

  就当人们为“义乌试点”欣喜不已之际,义乌为何如此迫切需求成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试点?“义乌试点”深远意义在何处?这些问题也在不少人的心中萦绕。

  输出商品也输出商业模式的义乌

  需要“试”着突破众多制约

  义乌被很多人称为“中国权力最大县”。2010年,入境义乌的外籍人员已达42万余人次。可以想象,在现行行政体制下,义乌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承担着多么繁重的任务和巨大的压力。

  同时,义乌是县级市,年度出国指标受到制约,外事审批权限在实际应用中也不能有效发挥作用。

  义乌小商品市场作为我国流通业,尤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日用工业品批发业的典型代表和龙头,引领全国专业市场发展。

  作为专业市场的先行者和潮流引领者,义乌不仅输出商品,而且输出商业模式。

  然而义乌市场发展至今,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显露,未来发展也存在着诸多制约因素。

  国家商务部的研究院的相关专家指出,义乌市场转型发展的政策涉及面广,层次多,需要多级政府、多个部门的支持。但在现有的体制下,以义乌市的行政级别,去一一争取这些政策会有相当大的难度。

  “以价取胜”正丧失竞争优势

  义乌要“试”着迅速“质变”

  阿里巴巴和谷歌先后进驻义乌,并不断加大在义乌的市场开发力度。去年,义乌有形市场的交易额是621亿元,电子商务这块紧随其后,达到了500亿元,大有后来者居上的趋势。这种倒逼机制迫使义乌小商品市场要加紧改革。

  实际上,义乌为了这个试点方案,很早就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义乌市委办政策研究室主任施文臻就是工作组成员之一。

  接受媒体采访时,施文臻表示,一度依赖出口并靠价格取胜的义乌小商品市场运作模式正在丧失其竞争优势,同时义乌小商品市场迫切需要从规模数量向质量效益转变。

  目前存在很大的问题是:配套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急切需要扩大配套和推进改革。例如:按县级市标准配备的海关、出口检验检疫力量难实现商品在义乌的快速通关。

  升级国际贸易市场,义乌人早已摩拳擦掌:53.2平方公里的商贸服务业集聚区、即将崛起的义乌国际生产资料市场、将在年内开工的商品国内物流中心和小商品出口监管中心。

  与此同时,省发改委、义乌市政府已提出恳请国家、省政府重点支持事项,其中包括恳请将“义博会”等列为部委重点支持展会;恳请设立义乌综合保税区;恳请银监会在引进外资银行、成立金融租赁公司方面给予支持等等。

 [1] [2] 下一页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今起拉开“帷幕”
·面向世界再扬帆 写在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之际
·国际贸易试点获批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走高
·浙江拉开义乌试点序幕 "特区"义乌3年将现嬗变雏形
·温企出口信用保险报损金额倍增 国际贸易风险频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