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坐动车高铁如何实名?自动售票机可识别二代身份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自动售票机可自动识别二代身份证●其他24种证件及复印件也可使用,但只能在人工窗口购票●进站时也要核对相关证件

高铁自动售票机上的身份证识读仪

  根据铁道部统一部署,6月1日起,包括“C”(城际列车)“D”(普通动车)“G”(高速铁路)字头在内的全国所有动车组,全部实行实名制购票。

  具体到杭州来说,5月22日15时起,上海铁路局开始发售6月1日的动车组车票。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如果要坐6月1日及以后的普通动车或者高铁,就要带上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买票。

  如果帮人代购,也要带上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

  今后实名制车票的票面上,将标明乘客的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如果是持二代居民身份证买的车票,票面上还将标出乘客姓名。

  自动售票机 只认二代身份证

  城站火车站二楼售票大厅所有窗口,目前都已经安装了二代身份证识读仪。市区各火车票代售点的95个窗口也正在安装二代身份证识读仪,工作人员都也已经完成了培训。

  高铁售票处自动售票机下方,都预留了一小块蓝色区域,上面写着“二代身份证”的中英文字样,还画有身份证示意图。一位现场工作人员说,今后买票时,把身份证摆在上面,机器就会自动识别,不需要大家自己操作。

  不过,不管是自动售票机还是人工窗口的身份证识别器,都只能识读二代身份证。

  如果用其他类型身份证件买票,就不能用自动售票机,可以到售票窗口,由工作人员手动输入证件信息,买票速度可能会慢一些。

  还有24种证件可购票 复印件也可使用

  上海铁路局说,如果没带二代身份证,还有其他24种证件可以买票,包括——

  一代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

  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

  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以下简称“临时身份证明”)等。

  1.5m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还可以使用学生证。

  如果没有带证件原件,复印件也行,可以到售票窗口由工作人员手动输入证件信息。

  此外,如果拨打95105105电话订票,只能使用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

  凭单位证明信 可开临时身份证明购票

  如果不能出示乘客有效身份证件,可到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需要相关单位开具证明信。证明信内容要包括乘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

  进站除查验车票外 还要出示身份证件

  实行实名制后,乘客进站、退票、改签等,车票票面信息与有效身份证件必须相符。

  比如,进站时,火车站要查验旅客所持车票和身份证件;退票时,车站售票员需核验车票、证件是否一致;

  改签时,持联程票的旅客,在办理中转换乘动车组列车时,也要实名制购买车票,而且身份信息始终要一致。

  几点提醒

  使用高铁自动售票时,出票完成后,一定要记得把身份证拿回去;

  购票后请妥善保管车票,保持票面信息清晰、并注意保护个人身份信息;

  购买车票如果有误,应交售票员收回作废,另外出票。如果没有当场核对票面信息,过后发现情况不符的,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处理。

  据都市快报 记者 罗传达 文/摄 通讯员 陶利平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实名动车车票5月22日15时开售 旅客尽量使用二代身份证购票
·杭州站加开至上海宁波的高铁和特快列车(表)
·动车实名识别器亮相杭州 高铁自助购票需二代证
·江北网上接访答复3至5天 开启“信访高铁时代”
·京沪高铁昨试跑 预计6月开通 杭州到北京只要6小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