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正宗端午粽怎么包?知味观粽子冠军谢凤仙一步步教你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两片粽叶,尖头对准,叶片保持平行

对折

呈漏斗形状

先薄薄铺一层糯米,正中间放肉

再盖一层糯米

将粽叶向上盖牢

将粽叶分别向两边推,上面多余的粽叶折下来,包住。

在粽子外面均匀扎线,一般绕7圈即可,太少的话,煮起来容易散架。

  上周六,快学网组织“包粽子”体验活动——20个报名家庭,在知味观的老师傅指导下,学包粽子。

  香喷喷的粽子是怎么一步一步做出来的?活动下来,孩子们基本学会了。

  活动在知味观食品有限公司位于瓶窑的新工厂里举行。这次活动,知味观领导非常重视,除了提供工具和原料,还抽调了两位“粽子能手”,手把手教大家包。其中一位是厂里的技能冠军谢凤仙,她一分钟可以包四到五只,一天下来能包两千多只粽子。

  亲手包粽子,不要说孩子,家长们也都很兴奋。大家沿着操作台围成一圈。孩子在内,家长在外。孩子中,年龄最小的6岁,够不到台面,还需要垫凳子。

  几个粽子包下来,大家慢慢熟练,粽子形状也好看了很多。孩子们举着“作品”互相比较,大人们望着孩子,喜笑颜开。

  活动结束后,大家把各自包的粽子带回家,另外还领到知味观赠送给每个孩子的一盒知味观粽子。

  不少孩子回家后,迫不及待地把烧熟的粽子拍成照片发到了快学网上。

  如果你也想吃自己包的粽子,就跟着冠军谢凤仙一起学吧。

  首先是选粽叶:

  去市场上买,要选叶形匀称、颜色不能太艳的粽叶,以防有色素。一般,买叶子宽度7cm左右、灰绿色的自然干叶比较好。

  买回来后,先用开水泡半小时,等凉后再擦洗粽叶两边。这是防虫子残留。

  然后选糯米:

  要让粽子的口感好,最好是选圆糯米(注:区别于长糯米,颗粒较圆);注意不要被掺粳米。

  在包粽子前,先对糯米进行处理。清洗后,浸泡10分钟,沥干。再放入适量酱油、鸡精、味精,少许白糖、盐。咸淡可根据个人口味控制调料量。也可以从颜色上判断,拌上酱油的米颜色呈浅咖啡色即可。拌好后,放置1个小时,再倒入大豆油,有猪油的可以再放点猪油进去提香。

  再选肉:

  包粽子的鲜肉要选夹心肉,建议买前猪腿肉。肥肉和精肉比例对开,每块切成30克左右。当然,喜欢吃肉的稍微切大点也没关系。然后,放酱油、味精、盐和料酒,腌制30分钟-1个小时。

  选料——

  包法——

  包法根据口味不同和各个地方的风俗不一样,略有差别。比如甜口味的一般包成锥形,咸口味的包成枕头形。这里介绍的是知味观的通用包法:枕头形。

  如图:

  烧法——

  传统的粽子种类,除了鲜肉粽,还有蛋黄鲜肉和细沙粽。

  做法跟鲜肉粽差不多。无非是,蛋黄鲜肉粽在放鲜肉的时候多加了一个咸鸭蛋黄。

  如果做细沙粽,糯米浸泡20分钟左右后,放糖和色拉油。包的时候放细沙。包法也是一样。

  现做的粽子,可以直接烧。

  清水没过粽子。用高压锅烧1个小时即可。如果用普通的锅子得烧4个小时。

  据都市快报 记者 徐斌 文/摄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包粽子、送老人 过个有爱心的“六一”
·与群众一起包粽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