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富春山居图合璧纪念活动——"春江水雅集"富阳开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6月01日讯 6月1日,分离了360余年的《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富春山居图》(剩山图)由浙江省博物馆收藏,《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由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这幅旷世之作的合璧,是一次文化的传承,在民族文化历史中永远值得纪念。

  今天,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共富阳市委、富阳市人民政府共同在富阳市东吴文化公园广场举行富春山居图合璧纪念活动——“春江水雅集”,共庆这一文化盛事,与台北故宫博物院举行“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遥相呼应。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茅临生宣布“春江水雅集”活动开幕。出席活动的省有关部门领导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鲍洪俊,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杨荣耀,省台办副巡视员王洪兴,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先钢等,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李丹、副总编辑张燕。出席活动的杭州市领导有: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翁卫军;市有关部门领导有:市台办副主任王小华。富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锦铭等。(领导名单以活动现场为准)

  这是一场集纳众多浙江文化精英的大型户外公演。《富春山居图》描绘的山水情怀,贯穿600余年而来,仍旧以艺术的形式行走在当代的生活气息里。致意,向着相隔数百年时光的黄公望大师,向着那场千里之外的合璧盛事。

  两层舞台搭建在古老的城门前,背景是长20米、高4.5米的巨幅《富春山居图》。来自杭州歌舞剧院的演员们以舞蹈《春江情》拉开了演出的序幕。这是由本次纪念活动演出的总导演、著名舞蹈家崔巍亲自编导的。旖旎的舞步,表达了海峡两岸人民对家乡山水的爱恋之情。

  来自喜得宝时装表演团、浙江理工大学时装表演专业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时装表演队的模特们款款走来,她们身着的绘有富春山水和山水画概念的丝绸服装,由我国著名服装设计师、中国美院教授吴海燕担纲设计,充分演绎了《富春山居图》画作中云淡风轻的意境。

  杭州越剧院三团的文艺工作者表演了以黄公望生平为题材的越剧《山水黄公望》的片段,缅怀曾在富阳隐居并创作这幅旷世佳作的黄公望先生。当越剧扮相的“黄公望”站在舞台中间,当古典戏剧与古代画家相遇,穿越时空的文化沧桑感扑面而来。

  著名作家麦家为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特为家乡新作了《富春山居图合展赋》。312个字,著名草书大家王冬龄用心用情,一气呵成。“富春山江情,子久意至深;富春山居图,黄公遗世珍……”一种情境,几多情怀,在古琴乐音的衬托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现场诵读,真是“诗、书、吟”三绝。刚在台湾参加了文化交流活动的王冬龄先生今天特意赶到活动现场,挥毫写下“春江水雅集”5个大字。

  今天上午,台北故宫博物院,《富春山居图》合璧展现在世人面前;同一时刻,富春江畔,城门前的巨幅画作也在缓缓合拢。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高举着自己的画作,欢呼雀跃着涌上舞台。浙江11个市的小朋友代表,联同台北明德小学的孩子们,绘出一幅新的山水长卷《现代山水童画》。这种形态,是新绎,更是传承。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富春山居图》山水合璧 分离360余年后全貌再现
·两岸直击"山水合璧":富阳举行"春江水雅集"启动仪式
·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合璧特展在台开幕 展出两岸80余件珍品
·浙江日报策划“春江水雅集”已准备就序
·《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只待明天合璧 相关纪念品热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