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资讯通 > 便民·提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被红蚂蚁咬得又痛又痒怎么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小黄家蚁 插图 高薇

  网友“HOT火山”在快报19楼网站发帖《屋内惊现红色小蚂蚁,请教高人指点》,原帖内容如下:这两天屋内出现大概只有2毫米左右的红色小蚂蚁,而且咬人又痛又痒,好让人一阵抓狂。特发英雄帖找救兵,望有高人指点或出手相助,万分感谢。

  网友“HOT火山”姓唐,家住城西康乐新村。他拍了几张红色小蚂蚁的照片。照片上,蚂蚁呈透明,偏红,体长约3毫米。唐先生手臂上被蚂蚁咬了一口,伤口约有直径5厘米的红斑。

  唐先生说:“蚂蚁是成群出现的,最先出现在厨房的房顶上,后来客厅、卧室都有。咬了人又痒又痛。杀虫剂、花露水等都用了,就是没办法赶走蚂蚁。”

  最近也有不少读者打快报热线,说家里也遭遇了蚂蚁,其中有不少蚂蚁就是这类偏红色的小蚂蚁。

  浙江省城市昆虫研究中心的莫建初教授对蚁类昆虫比较有研究。

  他看了唐先生拍的蚂蚁照片后,说:“照片上蚂蚁太小,不是非常清楚。但应该不是红火蚁,红火蚁属于外来入侵物种,源于南美洲,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一带,一般不会在浙江出现,如果出现了红火蚁,那就要提高警惕了,可向有关单位报告。

  莫教授介绍,浙江比较常见危害较大的蚂蚁主要有小黄家蚁、臭蚁、铺道蚁和大头蚁等。这些蚂蚁危害主要是传播大肠杆菌、污染食品,有些还会咬断电线。唐先生家的红色小蚂蚁可能就是小黄家蚁。

  其实,小黄家蚁也经常被人们叫红蚂蚁。主要在室内活动,只有3-4毫米,全身淡黄色至红色。一般选择接近食物、水源的缝隙中筑巢,食性杂,但是比较喜欢甜食和肉制品

  记者找了小黄家蚁的资料图片给唐先生确认,唐先生看后马上说让他大吃苦头的就是这种蚂蚁。

  唐先生说:“我请了杀虫公司的人来杀蚂蚁,目前看起来是暂时控制住了。”

  莫教授说:“有些蚂蚁会咬人,一般情况下不会很严重,蚂蚁主要分泌蚁酸,被咬后可以用碱性的肥皂处理伤口。现在除掉成群蚂蚁的方法主要是用一种叫‘蚂蚁毒饵’的东西,专门治理蚂蚁。‘蚂蚁毒饵’目前在杭州买不到,要联络诸暨白蚁防治研究所才买得到。”

  据都市快报 作者 姜晓蓉 陈锴凯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饮水思源”红色寻访 舟山小分队走进蚂蚁岛
·华东最大船企藏在沈家门渔港往南8公里的蚂蚁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