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采访施光南故乡 文化力是新农村发展的不竭动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6月14日讯 上个星期,《信仰的力量》采访组来到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的故乡金东区,所见所闻让采访组成员深切地感受到了“文化金东”的魅力。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唯一被授予“人民音乐家”称号的施光南,是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人。施光南的歌曲,许多人都耳熟能详:《在希望的田野上》、《祝酒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打起手鼓唱起歌》……

  施光南之所以被称为“时代的歌手”,是因为在改革开放初期,他一改那种喊口号颂功德歌曲的样式,通过优美的旋律抒发心声。

  早在2004年,金东区成立了施光南研究会,试图探寻施光南歌曲愈久弥香的原因。现任施光南研究会会长张根芳对我们说,在音乐的道路上,施光南有着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其实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次重大进步,每一次重大决策,都是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密不可分的。而在这其中,歌曲作为文化象征,在每一个阶段都曾起到过举足轻重的作用。施光南的歌曲正是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特征。

  采访中,我们获知,在施光南的故乡金东区,十分重视文化建设,近年来举办了多场全区性大型农村文化活动。金东区文化艺术节就已举办了三届,其中农民是参与主体。而一有重要节庆,各乡镇、街道都会组织开展各种文艺会演活动。在金华市举办的各种文艺会演、成果展演、文化PK活动中,金东农民夺金掠银,好不风光!在此过程中,金东的乡村文化俱乐部、农民合唱团、民族乐团、和风书社、北麓书院、农民画家等组织与群体,打响了金东农村文化、农民文化的品牌,成为金东农民的新标志,涌现出孝顺镇车客村、下范村和澧浦镇洪村等一批在省内有一定影响的文化示范村。

  金东区在新农村建设中,还针对当地农村人文历史氛围较为浓郁的特点,在保持村庄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进行规划和整治,重现江南村落文化的个性风采,形成了“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特色”的景象。走过金东区的村村落落,我们感悟到:文化力是推动金东新农村建设的不竭动力!

  采访中,我们也在思考文化与信仰的关系。2003年3月27日,施光南的合作伙伴、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的陈晓光专程考察了施光南音乐广场建设情况。他要求,在今后举办的一系列文学音乐艺术活动中,一定要充分尊重诗人和音乐家的个人信仰、理想和初衷。

  施光南曾说:“爱国,是我创作永恒的主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文化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
·十六支开发区合唱团放歌下沙 文化下沙向党献礼
·“非遗”传承续新篇 嘉兴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
·广厦“感恩之夜”经典名曲演唱会昨举行
·离衣柜越来越远的唐装 离市中心越来越远的“振兴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