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清风扑面,四面环山,泰顺新58省道就徜徉在慵懒的太阳底下、秀丽的青山绿水之间。这条公路在大山之间,绵延了60多公里直至分水关。
   也许你不曾想象,就在10年前,这里还是坑坑洼洼的沙石路。泰顺人到温州城区,汽车要在大山之间行进将近10个小时。
   温州泰顺是浙江南部的欠发达地区,境内群山连绵,沟壑纵横,平均海拔490余米。公路未建成前,当地村民要走山道与外界联系,被人誉为浙南“小西藏”。
   而今,公路建设,正悄悄地改变着农民的生活。
从泰顺县城到温州 仅需不到两个小时

这是泰顺人半个世纪的梦想

  1958年7月1日,在泰顺十万修路大军4年多的努力下,一条全长104公里,起点为104分水关,终点为泰顺县城的分泰线正式竣工,泰顺人终于告别了没有公路的时代。也许是巧合,1958年修建完成的这条公路就被命名为“58省道”。
  1992年,58省道改建,全程缩短为90.55公里。2005年,58省道与甬台温高速正式连接,至此,泰顺至温州的路程缩短到4小时。 [详细]

从崎岖山路到秀美乡道 农民搭上致富快车

 山上摘的猕猴装车运下山

  1995年,家门口终于通上了乡道,从山上摘下来的猕猴桃在家门口就可以装车往山下运了。2006年,乡道路面硬化完成,路更好走了。39岁的村民赖维金特别感慨,在公路修建以前,家里种了几百斤猕猴桃,收获时本应喜悦,可赖维金却发愁了。他要独自一人挑着担子,走近两个小时的山路到县城里去卖。[详细]

农庄门庭若市 吸引杭州、温州、江苏游客

  一个农家乐收入就有10万多

  2008年,他的维金猕猴桃农庄正式开门迎客,生意越做越红火。“今年刚一开摘,就吸引了杭州、温州、江苏等地游客,周末更是要接待近百桌客人。”赖维金笑着说,他现在有45亩猕猴桃树,年产量约1万多公斤,基本上是游客上门采摘的。现在他一年的全部收入近30万,其中农家乐收入就有10万多。[详细]

从翻山越岭到手握方向盘 康庄路改变出行

  现在有私家车近40辆

  “现在去泰顺县城,不用自己坐中巴车,让有车的同村人捎上一段就行了。”正在路边抱着孩子的湖南妹子傅梅华笑着说,路修好了,村里很多人种猕猴桃致富了,家家户户都买了车,出门方便多了。“逢年过节的时候,外务工的人回来过节,村里的车子都停满了,特别热闹。”[详细]

龙丽温(泰)、宁福高速公路泰顺段将建成

  五年内高速公路零突破

  要致富,先修路。受够了交通不便之苦,勤劳的泰顺人对修路总是充满了热情。
  来自泰顺县交通部门的数据: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等级公路2014公里,其中省道线99公里,农村公路1915公路,公路密度达到了每百平方公里114公里,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了从县城出发5小时至杭州、2小时到温州、1小时到重点乡镇的“521交通圈”。
  泰顺县交通局局长龚百晓介绍说,在“十二五”末泰顺将打破高速公路“零公里”的格局,龙丽温(泰)高速公路泰顺段、宁福高速公路泰顺段将建成。[详细]

开创泰顺模式 创建全国一流的文化公路

 从便捷交通到文化交通

   2010年,泰顺交通局就提出要创建一条全国一流的文化公路,提升泰顺的公路品质,将泰顺的“便捷交通”升级为“文化交通”,着力将新58省道(S331)打造成为展示泰顺生态环境和民俗文化的绿色、生态、文化走廊。
  新58省道(S331)文化公路建设,提炼出泰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与公路的整体风格相整合进行布设,充分利用公路的廊桥式停靠站和空地,反映泰顺的廊桥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通过浮雕、壁画、楹联等方式进行集中展示[详细]

  蹲点调研系列报道回顾
【专题】关注农村养老:嘉兴居家养老服务站让老人老有所依
【专题】种文化扬传统 聚焦金华兰溪乡村的白与夜
【专题】从村务公开看基层民主 长兴打造"史上权力最小"村支书
  相关报道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