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赵卫平:从台州走出去的年轻大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赵卫平(左二)携夫人向萨摩亚国家元首(中)递交国书后,与该国国家元首及其夫人、女儿一起合影。
中国援建的萨摩亚法院大楼。
萨摩亚当地特色建筑——“法雷”。
萨摩亚的公交车清一色由卡车改装。
在萨摩亚随处可见面包果树。

   浙江在线06月17日讯 2011年3月3日,一位年轻的外交官踏上了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

  这位外交官名叫赵卫平,44岁,台州人。有关资料表明,他是继中国原驻美国大使、外交部副部长、著名外交家章文晋之后,第二个台州籍大使,也是新中国驻外最年轻的大使之一。

  台州湾畔走出一名年轻的外交官,是台州人的骄傲。

  今年春节期间,赵卫平回黄岩老家和家人团聚,记者曾经采访过他。而赵卫平到萨摩亚履职后,记者又多次和他互通电话。于是,一名学子到职业外交官的成长历程越来越清晰……

  品学兼优的高考状元

  1967年7月,在当时的黄岩县城关镇北门一间普通民宅里,一个男孩降生了。他就是赵卫平。此前,赵卫平已有一个姐姐。几年后,他的父母又给他添了一个弟弟。当时,他的父母谁也没有料到,日后,这个孩子会成为一名职业外交官。

  赵卫平的父亲是头陀区粮站的一名出纳,母亲一直没有工作。全家5口人仅靠父亲一个人微薄的工资,常常入不敷出,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不得已,只能经常靠亲戚们接济,才勉强度日。

  也许因为出身贫寒的缘故,赵卫平从小很懂事,学习特别自觉、用功,根本不用父母督促。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毕业,一直都是班长、三好学生。

  成绩好,又听话,而且又是个热心人,1985年,赵卫平入党了,成为“文革”后,黄岩中学第一个加入党组织的学生。

  “这个人啊,简直在玩命。”黄岩中学85届的一个同学这样回忆她当年的老班长。正是因为玩命一般地学习,甚至连大年初一也在学校复习。高考结果,赵卫平成了台州状元。

  按照当时的成绩,赵卫平完全能够进北大、清华,但在填报志愿时,他却被“外交学院”4个字深深吸引了,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北京外交学院。

  赵卫平说,小时候,他没有多大的抱负,长大了,只想做一个有出息、对社会有用的普通人,能过上好日子就行。上高三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了一部印度电影,影片的男主角是一名律师,口才很是了得,妙语连珠。从那以后,赵卫平有了理想,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打抱不平、伸张正义的好律师。“其实,外交官和律师两个职业有着天壤之别。但当时我不懂,以为两者有相似之处,就报了这个专业。”赵卫平说。

  就这样,他的命运和“外交”两字联系上了。

  外交才华崭露头角

  1991年8月,赵卫平进入外交部美大司工作。“我的机遇一直很好。大学毕业能够进入外交部工作,又被分配在美大司,这是外交部的所有司中,属于最重要的司之一。这对于许多人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赵卫平说。在这个司工作很忙,但受重视程度高、起点高,锻炼机会也多,加上身边同志言传身教,赵卫平业务能力迅速提高,外交才华显露。

  仅仅过了3年,赵卫平就被派到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任三等秘书。这之后,他先后担任美大司澳大利亚处处长、美国处处长,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参赞、政治处主任,中国驻美国使馆参赞、国会处主任。2006年之后,赵卫平受到领导器重,肩上的担子变得越来越重,他相继被委以外交部美大司政工参赞、副司长,负责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及太平洋岛国等事务。

  今年春天,重任再一次降临到赵卫平身上。国家主席胡锦涛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任命赵卫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萨摩亚独立国特命全权大使。

  萨摩亚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之一。早在20世纪初,就有数千名华人来到萨摩亚,为当地建设和发展作贡献。目前,萨摩亚近20万人口中,有华裔血统的人接近3万,他们是中萨友好的永恒纽带。1975年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广泛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两国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作为好朋友、好伙伴,中萨两国在许多方面一直相互帮助,这是中萨关系的一个显著特点。萨摩亚历届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在涉及中国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中方则积极支持萨摩亚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坚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萨摩亚提供经济技术援助,帮助建设基础设施,发展农业、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

  3月份,赵卫平抵达萨摩亚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以全权特命大使的身份,向萨摩亚国家元首伊阿图阿·图普阿·塔马塞塞·埃菲递交了国书。从此,他的大使职业生涯开始了。

  一个神秘又有趣的国度

  萨摩亚位于太平洋南部,由8个小岛组成,陆地面积2934平方公里,人口约20万,通用英语。对于绝大多数台州人来说,这个有着“神秘天堂”之称的国度,十分陌生。

  当大使之前,赵卫平也没去过萨摩亚。但因为职业原因,他对萨摩亚的历史、地理、政治及风土人情早已作了深入了解。到萨摩亚后,他更是潜心研究、体会该国国情。

  赵卫平介绍,萨摩亚独立国原名叫西萨摩亚,是一个宁静而美丽的南太平洋岛国。那里有五彩缤纷的鲜花、四季飘香的水果、湛蓝清澈的大海和热情友善的人民。“萨摩亚位于日经变更线以东一个时区,是世界上最后一个迎来日出的国家。如果人们星期天下午从

  悉尼出发,经过6个多小时的飞行,到达萨摩亚时,却仍然是星期天的凌晨,还可以再好好享受一个幸福的星期天。因此,有人开玩笑说,萨摩亚能让人多一天的寿命。”

  萨摩亚气候炎热潮湿。衣着上,不仅女士穿着裙装,男士也穿拖鞋和裙子出行。而且,这还是萨摩亚的正装。警察无论男女,都穿着裙子在街上巡逻。国家举行重大的庆典活动,或者迎接国宾,萨摩亚的国家领导人也穿着拖鞋和裙子参加正式的仪式。

  “这是个很有趣的国家。”赵卫平说,除了穿裙子,当地没有门窗的房屋同样让人啧啧称奇。萨摩亚人把这种只有几根柱子支撑起房顶的建筑称为“法雷”。几乎每户人家,都有法雷,大的可以容纳几十个人甚至上百人,小的只能坐几个人。这是当地人生活和社交的主要场所。萨摩亚人的家庭观念非常浓厚,一个大家庭往往几十个人住在一起,一个村子的人基本上都能沾亲带故。他们喜欢坐在四面通风的法雷里一边乘凉一边聊天。如果聊得太晚,或者懒得回家,就干脆席地而睡。如果有家族纠纷或者有村子的事务需要部落酋长做决定,酋长也会把人们召集到法雷里开会,解决问题。

  萨摩亚只有一座城市,就是首都阿皮亚,其余全部是农村,全国再也找不出第二座城市。赵卫平说,在萨摩亚,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华裔血统亲戚。萨摩亚的议长、政府副总理夫人有华裔血统,警察部长和总检察长本人就是华裔后代。萨摩亚国民普遍信奉基督教、天主教,全国有1000多座教堂,是世界上教堂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社会治安良好。

  萨摩亚没有任何能源,发电靠柴油,生产力水平低下,国家财政收入三分之一靠旅游,三分之一靠外援,三分之一靠调换外汇,人民收入不高。全国只有一家麦当劳快餐店,芋头是每个星期天只在酒店里才供应的高级食品。但是,如果想填饱肚子,一点也不是难事。萨摩亚到处都生长着木瓜、椰子、香蕉和面包果,一年四季都能收获热带水果,如果没钱买食品,又实在饥不可耐,就在路边摘个香蕉或木瓜充饥,再摘个椰子解解渴。萨摩亚家家户户种植面包果树。把面包果摘下来切成片,放在炉子上烤一烤,面包的香气就扑鼻而来,吃起来香甜可口。在中国,父母要给孩子准备婚房,而萨摩亚人只要给孩子种植10棵面包果树,就够孩子成家立业了。

  萨摩亚的公交车是城市一景。清一色卡车的改装版,车身被漆成各种颜色,活泼明亮,只有一个铁皮顶棚和用来支撑的木头窗户,不安装玻璃。坐在宽敞明亮的车上,随时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徐徐清风。当然,要是遇到下雨天,乘客也只能跟清凉的雨水来个亲密接触。

  竭尽全力推动中萨关系

  赵卫平到达萨摩亚没几天,得到的第一个消息就是,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于当地时间4月11日开始对萨国进行友好访问。安排、接待好如此高规格的国事访问,对于刚到任的赵卫平来说,压力不小。

  “驻萨使馆总共只有7名工作人员,我又是第一次独当一面,感觉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赵卫平说。

  赵卫平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与萨国政府各部门协调、安排贾庆林主席的访问路线、程序、宾主双方会见时间、地点及参加欢迎宴会的礼宾等,甚至连献花人员的落实和宴会厅鲜花摆放等细节都考虑得十分周到。

  “萨摩亚对中国很友好,对贾庆林主席的这次访问也很重视。因此,我的协调工作很顺利。”赵卫平说,当地时间4月10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乘座的专机抵达阿皮亚时,立即受到了萨国领导人的热烈欢迎。随后,贾庆林开始对萨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与萨摩亚领导人就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就如何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探讨,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萨摩亚至今仍然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对外援的依赖性很强。这些年来,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中国为萨摩亚提供了不少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项目。其中,最让萨摩亚人感到骄傲的,是政府办公大楼、议会大厦、游泳馆、瓦伊特莱小学和刚刚落成的法院大楼等项目,都是由我国政府无偿或优惠贷款援建的。

  全新的法院大楼是一幢占地11700平方米的三层建筑。大楼坐落在一个三面环海的半岛上,颇具欧式风格,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成为阿皮亚的地标性建筑。节假日时,不少萨摩亚人会来这里拍婚纱照——他们已经把法院大楼当成一处旅游景点。中国援建的游泳馆在萨摩亚更是无人不知。当地媒体称,这是南太平洋地区除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之外最好的一个游泳馆。有些官员还把游泳馆的照片印到自己的名片上,对好友说:“瞧,这是中国给我们建的游泳馆,多漂亮!”

  到萨摩亚3个多月,赵卫平已经拜访了国家元首、总理、议长、副总理和一些部长,并和不少重要部门的官员初步接触。对于今后的工作,他的初步设想是,多了解萨国的历史、文化,尽量把当地包括学校、社区、偏远农村在内的“每个角落”都走遍,与政界、商界、教育界、媒体、农民等各界人士进行广泛接触,宣传、介绍中国,到大学里和师生多接触,开设一些介绍中国改革开放所得的成就的讲座等等。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怀济世之英才——季步高烈士传略
·方竟成被评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贡献人物”
·绍兴两位救火英雄获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荣誉称号
·建党90年 宁波最有影响的党史事件和先进人物揭晓
·杭州生活品质美食行业总点评揭晓 胜利河最草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