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来杭州吆喝新剧的赖声川:这是个闭关创作的好地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6月21日讯 继上周末的《那一夜,Women说相声》后,8月12日、13日,赖声川最新的相声《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将在杭州大剧院亮相。“这几乎就是我旅行经历的浓缩版。”前两天,赖声川现身杭州为新剧吆喝,整个采访更像是一次百无禁忌的唠嗑——他聊自己女儿:“我觉得她骨子里充满了喜剧细胞。”他聊西溪湿地的生活:“在那里写作,很容易关掉整个嘈杂世界。”他甚至自曝,他要在全国做一轮巡回演讲,聚拢有潜质的话剧导演,改变话剧大环境。

  旅行经历“攒段子”

  赞女儿有喜剧细胞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赖声川给传统相声做了一次“大手术”。采访的时候,他会很认真地纠正每个人的说辞:“(我的作品)是相声剧,不是相声。”传统相声讲十几分钟就结束,而相声剧则是创作五六个段子,用一根主线串起来,“而且之间都是有连续性的。”

  这一次“在旅途中说相声”,赖声川则是把“游记”都写成了段子:“我当了20多年旅行者,经历好玩的事情太多了,搬上舞台绝对能把人笑趴下。”20多岁的时候,赖声川有次跟几个朋友去不丹旅行:“那儿的飞机场小到什么程度?这里本来是入境口,转个方向就变成出境口了。”在不丹的酒店住下后,家人要从台湾打电话来,赖声川就问服务生该拨哪个号码,服务生一脸淡定地说:“975(不丹的国际区号)。”原来,当时整个不丹就这么一个号码,拨这个号能找到任何人。

  这些旅行中的奇闻异事,就被赖声川用“相声”的方式编进了段子里,通过屈中恒和冯翊纲的嘴蹦出来。在台北演的版本中,赖声川的女儿赖梵耘也客串了一个角色:“她是被我临时抓壮丁的。”赖声川说,写剧本的时候,这个角色到最后一星期还没有词,“没办法,这种紧急情况,只有她不会崩溃。”

  对于女儿的表演,赖声川倒是给予了挺高的评价:“她骨子里有喜剧的天分,在台上属于很‘亮眼’的那种类型。”赖声川说,找自己女儿演戏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不需要签合同,“但酬劳我还是一分不少的。”

  喜欢在西溪闭关创作

  计划巡回演讲挖话剧苗子

  由相声剧聊开去,整个采访也逐渐变得更加轻松。说到西溪湿地的工作室,赖声川总喜欢用“偷偷溜回来”这样的说法,而《在旅途中说相声》的大部分手稿,也是在西溪闭关写成的。

  “在那个环境里,你很容易能把整个世界关掉。”赖声川说,他往往在工作室里一呆八九天不出门,写累了,就到屋前转两圈,看看满眼的芦苇夹岸。在那里,赖声川甚至很享受自己动手做饭的乐趣,“去趟超市,能吃一个多礼拜。”

  但对杭州的话剧市场,赖声川还是有些微词:“杭州话剧市场还要培育,杭州人还是太‘自足’了,骨子里没有那种不安。换句话说,就是缺乏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这点很难对付。”

  为了扩张话剧艺术的影响力,赖声川的计划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今年下半年,他打算在全国做一轮巡回演讲:“这些年积累的一点感悟,希望能和所有话剧工作者分享。”而讲座的另一个目的,则是把国内有潜质的青年导演都聚拢起来:“这些人先改变了,整个大环境才有可能改变。”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一个“刚柔并济”的女侠 新版话剧《秋瑾》开排
·越剧话剧全都有 浙江文化艺术节上20台好戏轮番演
·12日赖声川、方芳来杭演出《这一夜women说相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