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北京地铁电梯事故让人心有余悸 怎样乘梯最安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7月07日讯 前天上午,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口上行扶梯发生设备溜梯故障,造成一名12岁少年身亡、3人重伤、27人轻伤。

  在大家的印象里,跟轿厢式电梯相比,自动扶梯还是比较安全的,却也发生了如此严重的伤亡事故。杭州的自动扶梯也有很多,它们安全吗?昨天,本报记者跟随杭州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对杭州市区主要的几处自动扶梯进行了检查。

  杭州三千多部扶梯,集中在人流密集处

  武林广场地下通道和银泰百货武林店均位于市中心,平日里客流量就非常大。武林广场地下东通道有四个出入口,每处均配有上下两台自动扶梯。

  “过去一周,地下东通道共通过来往行人369784人次,”一位负责东通道养护工作的方姓工作人员说,他们每天都会通过监控对乘梯人流量进行统计。每年都会安排专人对电梯进行养护,“一年至少会有二十几次日常维护,如果出现技术故障,还会叫维保公司过来维修。”通道里有监控装置,因此养护站时时刻刻都可以观察到扶梯的运行情况。这几年扶梯除了一些小故障,并没有发生什么大的问题。

  银泰百货行政部章主管说,每隔15天他们就会对百货楼里的34部自动扶梯进行检修。遇到店庆,提前半月就会进行检修,同时增加保安人数,最多保持75个人同时乘坐自动扶梯。”

  杭州市质监局特检处处长王瑞兴告诉记者,“杭州全市电梯总数量一共是4.3万台,其中自动扶梯有3053台。北京地铁电梯事故发生以后,我们已经立即要求电梯的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进行一次自查,排除安全隐患。”

  跟轿厢式电梯相比,自动扶梯的数量并不算多,但通常安装在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如过街天桥、商场、医院、超市、车站等。

  电动扶梯,设计有多重安全装置

  那么自动扶梯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有哪些关键部件?万一发生故障,有哪些安全保护装置?

  杭州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说,自动扶梯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简单说就是可循环运行的“楼梯”。它由梯路和扶手组成,主要部件有梯级、牵引链条及链轮、导轨系统、主传动系统(包括电动机、减速装置、制动器及中间传动环节等)和电气系统等。电动机提供动力,经链条传递给梯级,梯级带动乘客向上或者向下运动。

  “国家强制规定,自动扶梯在设计和制造上要有大量的直接和间接安全保护装置。”杭州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说,自动扶梯必须具备停止装置、梳齿板异物卡入保护装置、扶手带入口安全保护装置、围裙板与梯级安全保护装置、驱动链断裂安全保护装置、扶手断裂安全保护装置,此外还要有附加制动器以及非操作逆转保护装置。

  这些名词听起来很复杂很拗口,其实却实实在在地保护大家的安全。比如梳齿板异物卡入保护装置,就是硬币、发卡等小东西卡进电梯梯级末端的梳齿板时,电梯会自动切断主机供电,停止运行。而非操作逆转保护装置就是在扶梯运行中意外出现下滑趋势时,确保扶梯能够自动停车并且卡住,不会向下滑动。

  电梯安全与维保水平密切相关

  据媒体报道,北京电梯事故发生之前一星期左右,维保单位刚进行过检查,为什么刚检查过的电梯会出事呢?

  “对于电梯的日常维保,我们国家是有明确的规定。”杭州和谐电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水耕说。“一台电梯每15天我们就要进行一次例行检查,每3个月进行一次季度检查,每半年也要进行检查。一年到了,不仅维保单位要进行全面检查,质监部门也要进行验收,重新发检验合格证。”

  这样是否就能确保电梯绝对安全呢?“无法百分之百确保。”陈水耕说,“这跟电梯所处环境、维保单位技术水平以及专业程度都有很大关系。在人流量密集区域的扶梯更容易坏。如果检查匆忙、水平不到家的话,不一定能发现隐患。北京的这次扶梯事故可以说很少见,这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维保时一定要细致再细致。”

  乘梯万一倒地,双手护头双膝护胸

  怎样乘梯才是安全的?万一遇到紧急情况该怎么办呢?

  杭州市质监局特检处工作人员说,扶梯的入口处都会贴有警示标示,比如儿童必须有成人陪伴等等。此外还应靠右站立,左侧留出紧急通道。

  如果出现危急情况,在电梯进口处靠近地面的地方有一个红色按钮,是紧急制动按钮,万一发生小孩子手卡住等情况,可以按一下这个按钮,电梯会停住。

  此外,如果牵着宠物乘梯的话,应该把宠物抱起。另外要注意的乘梯事项还有紧握扶手、面向前方。要站稳,切勿走动。避免站近级边。穿着凉鞋或拖鞋的乘客,小心扶梯级边。切勿靠在扶梯两边或倚在扶手上。切勿坐在梯级上。切勿在扶梯上奔跑、嬉戏、拥抱、接吻。前后最好保留一个空位等。

  万一扶梯下滑,不慎倒地,乘客滚落在一起,为了避免被人踩踏造成伤害,这时要双手十指交叉相扣,然后把两手放在后脑和后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太阳穴。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然后侧躺在地。

  相关新闻

  奥的斯扶梯保护装置失效面临调查

  北京市交通委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造成地铁4号线电梯故障事发时,防止电梯反向下滑的保护装置未发生作用,建议相关部门对奥的斯扶梯设计、制造中可能存在的缺陷进行调查。

  据北京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事务中心介绍,电梯故障的直接原因是电梯的固定零件损坏,扶梯驱动主机发生位移,造成主驱动链条脱落导致扶梯下滑。扶梯中设计有防止电梯反向下滑的保护装置,但在该扶梯的故障代码显示中未显示保护装置的代码信息,即保护装置当时并未发生作用。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事故电梯为奥的斯公司生产,建议质监、安监部门对事故具体原因继续调查,并对扶梯设计、制造中可能存在的缺陷进行调查,必要时应启动召回制度。在调查处理期间,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将暂停采购奥的斯品牌电梯。

  截至6日5时,北京市已经对地铁线路内的全部扶梯进行了排查。 据新华社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夏季安全隐患猛增 宁波消防发布高温安全防范预警
·夏天游泳要注意安全 仙居一男子贪图凉快溺水身亡
·疏堵安全漏洞 桐乡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紧抓重中之重
·小公司“打”赢飞利浦 "安全插座"侵权案一审胜诉
·嘉善县召开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推进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