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孩子同享一片蓝天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教育工作专题调研活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在新增教育经费支出投向上,要将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和名校集团化投入倾斜,满足杭州人和新杭州人不断增长的‘入园难、上学难’,特别是‘入好园难、上好学难’的教育需求。”

  2011年6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由市、区(县、市)两级人大和部分人大代表参与的教育工作调研,加大教育经费投入,让同一片蓝天下的杭州人和新杭州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成为调研人员的共同心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持之以恒地关注杭州教育事业,特别是学前教育的发展,大力推动名校集团化战略的实施,是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的战略思考,也成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和亮点,监督的成效惠泽杭城百姓。

  继2010年市人大常委会高规格地开展学前教育工作专题调研,最终促成市委、市政府出台学前教育“1+4”新政后,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再次启动较大规模的教育工作调研,对去年出台的学前教育“1+4”新政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现场走访摸实情

  6月10日上午,小雨淅淅沥沥,挡不住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匆忙的脚步。从余杭区到江干区,从北到南,绕了几乎整个杭城,马不停蹄地走访了五个城区的五个幼儿园。

  “我们这次调研,主要是看看政策落实得怎么样,什么时候钱发到老师手里才算数。”一到幼儿园,王国平主任就点出了调研目的。

  每到一处,王国平主任认真细致地观察园区的结构、布置,不时地加以点评;和小朋友亲切地交谈,屡屡称赞他们活泼可爱的个性;现场与园长、老师及与会人员交流,道出了关注的焦点:

  “这里老师有几个?”

  “有证的有几个?”

  “在编的有几个?”

  “在编老师的工资是多少?”

  “不在编的收入有多少?”

  “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的60%达到没有?”

  来到红缨学前教育集团西岸园区,调研组一行对园内的空间设计、设施等赞叹不已,“区区4000平方米地方,能有这么多功能齐全的设施,真是了不起”。红缨学前教育集团陈蕾园长介绍说:这正是得益于集团及早地参与了幼儿园的整体设计和建设过程,使集团教育品牌复制、传承及特色化得到更好体现,打造出更多适合孩子“体验快乐”的空间。

  大成学前教育集团康宝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当听到该园有一名公办幼儿园老师在执教时,王国平主任不禁鼓掌称好:“有公办老师到民办幼儿园来了。虽然现在只是一个编制,但是很不容易,是个突破,这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表现”。

  在听取大成学前教育集团负责人对学前教育整体规划、资金投入等介绍后,王国平主任大力赞扬,欣然提笔写下“走集团化办园之路,促学前教育发展”。

  一年后的再次调研,我们看到了问题,但更多的是欣喜……

  代表建言表心声

  在随后的专题汇报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

  “名校集团化办学走出了普及优质教育的创新之路,创出了杭州推进教育公平的新路径,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跻身'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实践奖'前三强。”市教育局局长徐一超发言道:“但在办学力度的均衡性、政策的落实及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下一步,要加强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名校集团化发展之路,通过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民校、名校+农校等形势,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在落实学前教育'1+4'文件上,我们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督查,确保今年幼儿园非事业编制教师平均收入达到事业编制教师平均收入的60%。”

  上城区教育局长蒋莉认为,深化名校集团化工作,要解决两方面问题:一是健全教师流动机制,加大教师在校际和区域内的流动;二是完善评估激励机制,特别是增加公办教师编制比例和落实奖励经费的使用。

  干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杨一青代表说:“我深深体会到受过幼儿教育和没有受过幼儿教育的孩子差距太大了,抓了幼儿教育就是抓了我们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在杭州取得了巨大的成效,要继续走下去。”他同时提出两点意见:一是学前教育集团在扩张的时候,要加大园长、校长的培养;二是注重教师素质的提升,解决教师职称评定问题,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求是教育集团总校长郑仁东认为,集团化办学需要继续得到政府层面的支持,一是提高教师的高、中级职称比例;二是绩效工资向集团化学校适度倾斜,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三是适当增加编制,使一线老师有时间去阅读、去思想,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

  “这些年,我们拱墅区的教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拱墅区委俞东来书记自豪地说道:“生源实现了顺畅;教师队伍很稳定,形成了特级教师、骨干教师为引领的队伍,且特级教师数量也显著增长;出现了一批名校,且非常火爆……这些都是得益于名校集团化战略的引领。”

  王国平主任指出,实现杭州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又好又快发展,关键是要闯出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发展之路,找准杭州的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构筑发展优势,继续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杭州的第一发展战略,努力增加三年学前教育和名校集团化投入,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的目标。它不仅关系到杭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落实,还关系到杭州的兴衰成败,关系到杭州人包括新杭州人的幸福感和生活品质的进退。

  调研建议谋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杭州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推动名校集团化战略的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再次推出了大手笔:

  ——认真落实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严格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进一步增加公共财政预算对教育的投入,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来源渠道、特别是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比例计提教育资金,合理安排使用财政教育经费”四项要求,率先实现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的目标。在新增教育经费支出投向上,要向学前教育和名校集团化投入倾斜,特别是要增加对三年学前教育的投入,尽快在杭州形成15年一条龙优质教育体系。

  ——努力解决有人办事问题,到2011年底,幼儿教师(包括民办幼儿教师)平均工资达到义务教育阶段在编教师收入的60%,到2015年达到义务教育阶段在编教师同等待遇水平,同时落实“一金五险”缴纳、在编教师向民办幼儿园转移等政策;要解决有钱办事问题,足额保证三年学前教育经费投入;要解决有房办事问题,高标准新建、置换、改造一批幼儿园;要解决有章办事问题,通过制度创新,切实解决幼儿园教师管理、职称评定和队伍建设等问题。

  ——继续推动名校集团化办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着力破解“上学难、入园难”问题。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质并举、以质为本的方针,以管理求质量、以质量上规模、以规模增效益;关注教育质量的均衡化,推动城乡之间、不同教育类型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创新机制,以体制创新带动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良好的学前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是社会进步和国家昌盛的基石。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这次教育工作专题调研,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政府工作的新力度,看到了杭州学前教育发展的新希望。

  我们关注教育事业,那是因为我们热爱孩子,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解决“入园难,上学难”不再遥不可及,希望在同一片蓝天下成长的孩子都拥有一个五彩斑斓的梦。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为民履职路更宽——浙江全省基层人大工作创新纪事
·世界青田人大会昨日隆重开幕 赵洪祝发来贺信
·金华市人大研讨闭会期间如何有效开展代表活动
·调研报告显示六成以上杭州小区水景水质不达标
·世界青田人大会昨开幕 厉无畏参加开幕式 赵洪祝发贺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