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和最美妈妈相处的12天 她说:我要做些事情回报社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儿子来看吴菊萍的时候,她笑得最开心。  《我和最美妈妈相处的12天》报道中所有的照片均由记者张姝用手机拍摄

  吴菊萍,1980年出生的嘉兴王江泾小镇姑娘。2009年起,她和老公租住在白金海岸23栋10楼。间隔她家仅数十米之外,住着白金海岸22栋10楼的妞妞一家。

  2011年7月2日中午,妞妞坠楼,吴菊萍伸手接住了这个邻居家的孩子。

  从那一刻起,两个陌生的家庭走在了一起。

  也是在当天下午3点半,我从部门主任的来电里第一次听说了这个温暖的故事。

  因为采访,我结识了吴菊萍,和她相处已有12天,今天,我想说说这个只比我大三岁的“最美妈妈”,说说这12天里,大家可能还不知道的更多热心人平凡的、感人的故事。

  谢谢你医生,太及时了

  事情刚发生时,大家还没特意地去说吴菊萍是位“英雄”,她自己就更是没想过。

  7月2日,我全家在千岛湖度假。3点半,主任来电,“张姝,有个采访你去下,一位妈妈伸手接了一个从10楼掉下来的女孩,手骨折了,送到了富阳中医骨伤医院。”

  驱车从千岛湖往富阳赶,路上,编辑又来电,“报社里大伙听了这个事情,都很感动,你去看看她,买个果篮,表达我们的敬意吧。”

  急性创伤第一时间修复蛮要紧,“周六,医院专家会不会休息?这家医院水平怎么样?要不要输血?”我满脑子都是这些问题。

  我打电话给富阳市卫生局局长陆国民,向他求助。听完情况,陆局长说,“哎呀,估计骨折很严重,我赶紧找个专家帮她先看看手伤。富阳中医骨伤医院不错的,你可以放心。”

  十分钟后,富阳中医骨伤医院金登峰副院长给我回电,“我刚从井冈山回来。我行李放一下,立即从家里去医院。”

  5点半,我和金副院长轻轻推开吴菊萍的病房门。

  护士正在帮吴菊萍挂盐水,护士抬头说,“副院长来了啊。”

  吴菊萍老公小陈听了,赶紧站起身,上前紧紧握住金副院长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医生,太及时了。”

  吴菊萍比我想象中要娇小,鹅蛋脸,1米60不到的小个子,裹在一件蓝底粉色红心的棉布小洋裙里。

  病房小小的,隔壁床睡着个小伙子。看我像是要采访吴菊萍的样子,他说:“先让她休息下吧,救了人哩,她自己痛死了。”

  我看得出吴菊萍很疼,她右手垫在左手下,面色有些苍白,嘴唇抿得紧紧的。

  “有没有带枕头啥的,垫一下左手?”我问。

  老公小陈两手一摊,“哪里来得及!我自个开车来,急着送她到医院。家里什么也没有带!”

  金副院长向我使了个眼色,示意我出病房说病情。

  我问金副院长,“她和男同志住一间病房,会不会不方便呀?”

  金副院长说:“我也考虑到了,现在单人间都满了。这么好的妈妈,我去和单人间的病友商量下,先让出来给她住吧。”

  我还没意识到“危险”这个问题

  金副院长和我商量吴菊萍的病情。

  他分析吴菊萍的片子说,“你看,左手尺桡骨,粉碎性骨折,断成三截,还有小碎骨头。冲击力多大啊。”

  “你以前接过这类病例吗?治疗有没把握?”我问得有些直接。

  金副院长思考了下,说“我见过大大小小尺桡骨骨折,像吴女士这样严重的,以前只在车祸伤中看到。我们治疗手伤经验很丰富,这类病人一年治二千例以上。陆局长叮嘱过我了,要拿出最好的本领来救她。”

  这么严重的骨折片,其他医生也很少见过。办公室里,裘晓冬医生、胡兴忠医生围上来,大家七嘴八舌讨论,一致觉得“撞击的冲击力巨大,非常危险。”

  我一时还没意识到“危险”这个问题,愣住了。

  金副院长解释:“她绝对是冒着生命危险做这件好事的。因为被高空坠物砸到,意外太多了。万一风吹等因素影响下,孩子偏差一点点,落在吴女士的头上,她就可能当场死亡。落在她脖子上,她可能高位截瘫。”

  金副院长说着说着,非常感慨,“我也是一位15岁孩子的爸爸。我非常敬佩吴女士,这就是母亲的伟大!”(下转A04版)

吴菊萍妈妈照顾女儿

同事送来的千纸鹤

  张院长电话里拍板,医疗费全免了

  2日晚上,金副院长给我打电话:“已经帮吴菊萍转到单人间了。她很不好意思,觉得给医院添了麻烦,蛮难为情的。”

  “医药费大概要花多少啊?能不能便宜点呢?她老公去年刚创业,开了一家小装修公司,公司刚起步,业务还不大稳定。”我厚着脸皮向金副院长提要求。

  金副院长说,“医院里的医生、护士听说吴菊萍的事后,都很感动。大家说,这么好的英雄妈妈,我们自己出钱,帮她把手治好吧。

  “我想想,医院里最近几年一直在做慈善,为一些贫困家庭减免手术费。我就去报告张玉柱院长了。没想到,张院长电话里当场拍板,不要减免,5万块医疗费用,全部免了。”

  “这个事情我刚告诉吴菊萍了,夫妻俩都很实在,一个劲地推辞,说已经麻烦医生看病了,怎么好免费呢……”

  金副院长最后兴奋地说,“小张,告诉你个好消息。张玉柱院长很着急吴女士的伤,说尽快从北京赶回来的。”

  一条被单,她一直没好意思要

  吴菊萍性格爽朗,说话就笑,语速流畅。可对麻烦别人的事,她倒真犹犹豫豫。

  7月3日,吴菊萍爸妈从嘉兴老家赶到医院看她,我也在病房里陪吴菊萍。

  临走时,我问吴菊萍,有啥缺的,告诉我。她摇头。

  第二天,我再去看她时,她很憔悴,脸色蜡黄。

  她轻声跟我说,“夜里没有睡好。一个是想儿子了,平时晚上一到9点半,他都要喝我奶的,现在喝不到,不知道好不好。还有一个,病房里空调冷。我爸妈挤在一张床上,爸爸把被单都给妈妈盖了,他夜里冻着了,捂住嘴巴咳了一晚。”

  我有些生气,“一条被单,这么小的事情,直接问护士台要不就得了?”她说:“大半夜的,人家护士可能在睡觉呢?吵醒多不好。”

  “好了啦,好了啦,我会去要的。”她右手拉起我衣服,摇了摇,眼睛眨巴眨巴的。

  我心里一软,说,“好好好,我去帮你拿吧。”她右手拍拍胸脯,说不用,我保证会去要的。

  这条被单一直到7月12日,还没去要。

  事后我了解,是吴爸爸说不用了,咳嗽好些了。吴菊萍还是不好意思开口多要一条被单。

  7月12日傍晚,我忍不住,跑去护士台要。护士从库房里立即拿出一条新被单,我塞到了吴爸爸手里。

  这十万元钱,怎么办?

  对单位奖励她的20万,吴菊萍同样很纠结。

  7月4日上午,吴菊萍要重新拍片,我又赶到医院。

  病房里很安静。吴爸爸佝偻着背,瞧着窗外。吴妈妈垂下两只手,僵直地站着。吴菊萍微微皱眉,沉默。

  “难道伤更重了?”

  “不是,不是。”吴菊萍摇头,低声说:“刚才同事跟我说,单位要奖我20万。这个,领导的慰问信里是有说……”

  吴菊萍有些不知所措,我安抚她说:“我帮你核实一下吧。”

  拨通阿里巴巴公关部顾总监电话,对方回复,“对的!公司决定奖励吴菊萍20万,叫‘感动阿里奖’。另外,吴菊萍治疗期间算带薪假期,一直到她完全恢复为止。”

  吴菊萍仰着头,对着天花板说:“我是个普通人,终究还是要回到普通生活去的。这几天,一下子来了这么多媒体,这么多奖励,真有些不适应。”

  吴菊萍老公小陈插嘴说:“我们夫妻俩都觉得,现在倒是妞妞最让人揪心啊。”

  除了这20万,让吴菊萍大伤脑筋的还有——7月7日,一位企业家看望吴菊萍时,留下的十万元钱。

  当晚11点,我接到小陈打来的电话,“张姝,你帮我们出出主意,这十万元钱,怎么办?菊萍和我第一感觉是,没必要拿,第二感觉是不好拿。”他电话里叹气声不断,呼吸声急促。

  我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办,劝他先睡觉,再好好想一想。

  12日去看吴菊萍,她又说起这10万元,“我想把这十万元给更需要的人,你也帮我想想,找些资料,看哪些人更合适?”吴菊萍派了一个任务给我。

  那也是先救了再说啊,难道不救吗?

  吴爸爸不爱说话,见到我,总是笑眯眯,点点头。

  吴妈妈永远坐在病房角落里,领导来看望、记者来采访,她总是远远地看着女儿。

  其他时间里,吴妈妈是个大忙人,眼里,手里,忙个不停。

  她一会儿洗樱桃,先塞我手里一把,再给女儿一个;一会儿递给我一瓶水,再问吴菊萍渴不渴。

  他们从不主动问病情,看我和吴菊萍的主管医生裘晓冬聊天,他们的表情很渴望,想问又不知道怎么问的样子。

  我给他们画张图,告诉吴爸爸,什么是尺骨、什么是桡骨,可能影响手功能的骨桥是什么?他大多时间只是听,也不应。听到病情恢复得不错,总是那么几句话“医院好,医生好。”

  我听到他回答的最长句子,是答一位病友的问题——

  隔壁房间一位病友夸他,“你生了个好女儿啊。”

  吴爸爸表情很不自然,略带尴尬地笑了笑。

  病友表情夸张地问他:“你知道吗,你女儿万一没有接住孩子,反倒砸到脑袋了,会死的啊。”

  吴爸爸愣住了,停了一会儿说,“那也是先救了再说啊。难道不救吗。我女儿只是碰巧遇上了,别人遇上也会救的。

  她咬住被角

  有点害羞,哧哧地笑了

  7月3日开始,媒体蜂拥而至,各种荣誉接踵而来。吴菊萍很认真地问我,“大家是不是小题大做了?”

  医院为了保证她休息,只在下午3点至4点开放访客探视的时间。

  每天到这个时间,哗啦一下会涌进来很多媒体。

  文字记者,摄影记者、摄像记者在病床周围挤成团,长枪短炮对着吴菊萍。媒体来自各地,最远的是中央电视台,相同的问题,吴菊萍答了一遍又一遍,额头刘海渐渐被汗水浸湿。

  有一次,有记者叫来吴妈妈,“你赶紧拿块毛巾帮女儿擦一下。”吴菊萍听了,从妈妈手上抢过毛巾,刷刷两下,自己擦干净了。

  我背地里揶揄她,“你怎么不配合一下呀?”她一笑,反问,“没必要呀,我右手不是好好的吗?”

  吴菊萍部门里的同事,嘉兴当地老乡,中专时的同学、老师来看她,吴菊萍特别高兴。大家叫她说说,“救妞妞的那一刹那,想了些什么?”

  她用求饶的口气说,“下意识就那么做了,真没想什么。

  有同事问:你怎么知道你接得住啊?

  她说:我也不知道接不接得住,但生了孩子就知道养个孩子不容易,所以还是要接一下看的。

  同事们抬进来一个大纸箱子,有数百只五颜六色的千纸鹤,每只纸鹤上都写了祝福的话。

  大家把千纸鹤粘贴在墙上,吴菊萍拦住她们,“不要贴完啊,我要转送给妞妞的,现在她最需要希望。”

  我和吴菊萍说,省委赵洪祝书记、市委黄坤明书记都表扬你了,说你“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去。”

  她咬住被角,有点害羞,哧哧地笑了。

吴菊萍手法复位后疼得哭了,老公小陈心疼地给她擦眼泪。

的哥杨佰科给妞妞爸爸的留言

  英雄嘴上说不紧张,心里在打鼓

  7月6日,富阳市中医骨伤医院张玉柱院长为吴菊萍伤臂进行手法复位。当天上午,我陪伴吴菊萍完成了手法复位全程。

  她嘴上说不紧张,心里在打鼓。

  桌上满满一碗片儿川,塑料膜都没打开,显然没吃几口,面条僵住了。这碗面条是医院办公室董飞华主任特地到外面饭馆订的。

  8:00不到,张玉柱院长和专家组来病房了。杉树皮、夹板、纱布、大剪子……看着金登峰副院长把手法复位的工具一样一样摆在病床上,吴菊萍似乎随时随地要哭出来。

  老公小陈赶紧凑近她耳边,鼓励说:“麻药都打了,不会很痛的。”

  裘晓冬医生开始清场,妈妈一边往外移步,一边小声念叨:女儿不怕不怕。

  病房里一下子安静下来。

  张院长一手握住吴菊萍胳膊,一手拉住受伤手臂下端。他向金副院长使了一个眼神,突然用手一拉、一按压、一捏、一扳正,吴菊萍的哭叫声随即响起。

  我还没回过神。张院长说:“好了!”

  几位医生快速为吴菊萍敷上药膏,再用杉树皮小夹板加以固定。

  吴菊萍好了伤疤忘了疼,复位好了,主动逗我们开心。

  “我复位好了,左手好不好动一动?”她装作要动的样子。老公小陈知道她开玩笑,逗趣说,“对的对的,就和赵本山小品一样,没事,走两步!”

  病房里充满了笑声,金副院长正拿着一块白棉布裹住吴菊萍的伤臂,在她脖子上系带子。这一笑,手一抖,把吴菊萍的头发也扎进去了。

  菊萍笑话金院长,“看来你以后要多给你老婆扎辫子呀?”金院长自我检讨,“对对对,我是有些笨手笨脚的。”

  的哥杨佰科,死活不肯收这300元钱

  “手法复位后,还得拍片,判断骨折处手法复位情况。”

  我们准备去X光室,刚把吴菊萍的病床推到门口,准备去X光室。妞妞爸爸到了。

  他一个箭步,上前握住吴菊萍的右手,眼光落在受伤的左臂上。妞妞爸爸嘴唇动了动,两行眼泪流下来挂到脸上,身子径自跪下去。

  老公小陈使劲把他往上拽,妞妞爸爸还是坚持要跪,他说:“我无论说什么,也没有办法表达我们全家对你的感激。这几天,我和老婆好几次失去信心时,一想到你,我们都很感激,是你给了妞妞不幸中的最大幸运。”

  妞妞爸爸不断说着感激的话,吴菊萍打断他,哽咽地追问,“妞妞怎样了?”

  “我早上出门的时候,医生找我们谈话,说孩子好一点起来了。”妞妞爸爸说。

  吴菊萍突然哭了,说:“妞妞好起来,我也好起来了,我们两个都要好起来。”

  妞妞爸爸要护送吴菊萍去X光室。一路上,只要有拐弯的地方,他就用身子挡着转角,生怕撞到病床,颠到吴菊萍的胳膊。

  妞妞爸爸对我说:“老婆还留在儿保等消息。我真担心万一妞妞的情况突然变差,她一个人会顶不住。”他心里焦急着,但仍坚持等吴菊萍的拍片结果出来。

  等待的时间里,妞妞爸爸托我帮他办件事,“小张,帮我把300元钱给医院门口的出租车司机,让他先回去吧。”

  接下来的事,让我意外又感动。

  的哥杨佰科,死活不肯收这300元钱。我和他在医院门口僵持了很久,他用近乎恳求的语气说:“我无意间听到孩子爸爸讲电话,才知道他是妞妞爸爸。我原先就不准备收他钱了,我天天看快报,关注妞妞和吴女士的情况,你就让我为他们做些好事情吧。我刚才去病房看吴女士,她不在。”(当时吴菊萍去拍片了。)

  说着,他又从皮夹里拿出一百块,拍在我的手掌上,扭头就走。

  我急了,拉住他,“你总得和妞妞爸爸说些什么吧?”他犹豫了一下,在我本子上写下:“我把这点钱留给你女儿治病吧。”

  妞妞爸爸接过这400元钱,听我说完事情经过原委后,这个大块头男人,眼睛再一次红了。

  回去的路上,我把杨师傅的电话给妞妞爸爸,拨通电话,他激动地叫了一声:“杨大哥!”

  我想,我接下去的人生已经改变了

  我开车送妞妞爸爸回省儿童医院的路上,他和我聊了很多。

  他说,临走时,吴菊萍让他把千纸鹤放在妞妞的病房里。他打开千纸鹤给我看,认真地说,“最近几天,我每天都在感动,收到那么多的温暖。我想,我接下去的人生已经改变了。我要做些事情,回报社会。”

  他把司机师傅留言的纸条从我采访本里撕下,小心翼翼地折好放进口袋。他说:“我以后给妞妞看,社会上有这么多人在爱她。”

  他感慨,“有吴菊萍夫妻做邻居真是幸运。他们一家都很朴实,我要给他们钱,她老公生气了,‘你这不是打我的脸吗?’多实在的话啊。”

  吴菊萍手伤稳定

  预计三周后出院

  昨天和张玉柱院长聊天,我问他,吴菊萍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啊?

  张院长说,现在骨折的对位、对线情况良好,之前骨骼存在重叠和夹角的地方,已经基本消失了。如果两周内骨折端不移位,骨愈合情况较好,基本就可以确定保守治疗成功,不用手术了。预计三周后出院。

  前天,卫生部王国强副部长交待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吴菊萍尽快回复,也尽力让她更舒适,在夹板里加了棉花。有些市民比我们想得还周到,有位大姐送来一个记忆棉枕头,我们加工了一下,垫在吴菊萍手下,效果不错。

  昨天,妞妞的情况也很不错。我瞧着吴菊萍好像漂亮了不少。她吐了吐舌头,悄悄告诉我,“化了淡妆啦。上午妞妞爸爸来了短信,说妞妞情况还不错。我很开心,让护士帮我画了眉毛。”

  据都市快报 记者 张姝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最美妈妈”吴菊萍激发社会向善的力量
·吴菊萍的故事 何给我们这样大的震撼
·我们在追寻什么——网友热议“吴菊萍现象”
·妞妞醒了!喊爸爸妈妈了!省儿保:这简直是奇迹
·被吴菊萍“感动”很容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