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山竹好吃为啥蒂头上有黄颜料一样的东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董女士来电: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现在买来的山竹蒂头上有一种黄黄的,像颜料一样的东西,我在想会不会是一种药啊,对人体有没有害的?

  山竹原名叫莽吉柿,原产于东南亚,一般种植10年才开始结果,每半年只产一次果实,对环境要求非常严格,它与榴莲齐名,号称“果中皇后”。

  山竹的个头不大,有点像柿子、有4片果蒂盖、扁圆形、深紫色、壳厚硬,用筷子敲有“梆梆”的声音。

  董女士说,她比较喜欢吃山竹,但是对山竹不了解,特别是山竹蒂头上的黄颜色粉末,一直想搞搞清楚。

  中河路水星阁小区门口的平价水果店老板说:“那是果实自身的分泌物,只要你去捏它就会分泌出来,无害的。不仅是蒂头上有,果实身上也有啊,只要你去捏它就会分泌出来。”

  邹明宏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专门研究南亚热带作物的研究员,他说:“山竹蒂头上的黄色物质是果实自身分泌的,如果采摘过程中蒂头受到损伤,那么就会有这种黄色黏液溢出,凝结在果实表面。杭州的山竹都是进口的,运输路途遥远,耗时较长,在运输过程中果实受损、挤压就会有黄色黏液分泌出来了。这种物质对人体是没有任何危害的,大家完全不必担心。”

  平价水果店老板介绍,目前的山竹大部分都是从泰国进口到广州,然后再从广州发往各地,杭州地区的山竹大部分都是泰国山竹。五月到九月是山竹盛产期,所以,这段时间的山竹比以前便宜,价格都在6元—10元左右。

  水果店老板补充说:“山竹蒂头黄色物质过多,新鲜度也相应降低。挑选山竹的方法就看蒂头是绿色,外壳色泽鲜艳、有光泽,挑选时可以用手指轻压外壳,外壳不要太硬,也不要太软。”

  山竹果肉雪白嫩软,味清甜甘香,含蛋白质和维生素B1、B2、C4等,主要功能是降燥、清凉解热。在热带雨林地区,人们都把山竹和榴莲比作“夫妻果”,如果榴莲吃多了上火,吃上几个山竹就能缓解。

  不过,在掰开山竹的时候,最好不要将紫红色的果壳汁液染在肉瓣上,它会影响果肉的口味,沾到衣服上也会很难洗。

  另外,山竹的保存简单,放在冰箱里冷藏就行。把果实装入保鲜袋中,留少量空气,再把袋口系紧再放进冰箱,就可以多放几天了。

  夏天吃点山竹清凉解毒还是蛮不错的,但是也不宜多吃,特别是肾病患者、心脏病患者、糖尿病者要谨慎食用,湿热腹痛腹泻者不可服用,也尽量别和苦瓜、冬瓜荷叶汤等等寒凉食物同吃。

  据都市快报 记者 陈锴凯 插图 高薇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蓝莓现在批发价12.5元 夏日里蓝莓山竹亲民价
·科技特派员传经送宝 深山竹林节节高
·“绿色走廊”引人注目 “萧山竹”扮靓世博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