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红柿一“抹”就变红?主要“抹”在秋冬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7月19日讯外表红彤彤的西红柿,捏起来硬梆梆的,切开后籽是绿的,吃起来像是没长熟。什么原因?抹了“催熟剂”。近日,据新华社报道,山东、安徽、江苏等地发现大量这样“抹”出来的红艳艳的西红柿。这一报道似乎也印证了许多市民关于西红柿是被催熟的猜测。事实上,绍兴市场上就有大量的西红柿来自山东等地。那么,什么是“催熟剂”?它究竟能不能用?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菜农:

  西红柿使用“催红剂”很普遍

  昨天,记者在东盛农贸市场走了一圈发现,有的西红柿明显个儿大,颜色鲜红诱人,用手一摸,却是硬梆梆的。有的西红柿则明显个儿小,且还泛着青黄色,摊主称,“我这是自己种的。”

  那么,绍兴市场上的西红柿究竟有没有抹“催熟剂”呢?有经营户告诉记者,绍兴市场上的西红柿大都来自山东等地,本地产的比较少。越城区一位蔬菜基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西红柿用“催熟剂”很普遍,“不过这个季节不需要用,因天气本身就热,自己就很容易变熟。绍兴主要是在秋冬春季节如10月份以后使用,叫‘催红’。”

  所用的“催红剂”即“乙烯利”,具体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将“乙烯利”与水按一定的比例配好,青番茄(即西红柿)摘下来后在配好的药水里浸一下,大约一周左右,番茄变红,就可上市场销售了。另一种是番茄不摘下来,手戴上手套,手套上蘸点药水,再抹到番茄上,这样番茄在枝头上可以慢慢生长。后一种方法“催红”的西红柿卖相更好,但人工很费。

  检测部门:

  激素的使用,尚无检测标准

  市蔬菜技术推广站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乙烯利”在西红柿中是可以使用的。“如果没有‘乙烯利’,冬天在绍兴就吃不到西红柿了。”使用“乙烯利”,可以使西红柿耐贮存,方便长途运输。他认为,很可能“乙烯利”是在销售环节加入。

  那么,“乙烯利”究竟是一种什么东西呢?他介绍,“乙烯利”是一种生长调节剂,或者叫植物生长激素,事实上番茄及其它不少水果在自然成熟时,自身都会产生“乙烯利”,专家们就是通过对水果自身产生的“乙烯利”的成分进行分析后,才人工合成了“乙烯利”。在番茄上一抹,可使番茄提前4~6天转红。

  这位专家还解释,西红柿捏起来很硬与品种有关,为方便运输和贮存,现在的西红柿品种大都选用了硬果型。

  但如同食品添加剂一样,可以使用不等于可以过量使用。记者从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处了解到,目前对农产品安全的检测主要针对农药残留,并没有针对“乙烯利”的检测项目。事实上,类似这样的各种关于生长激素的检测都还没有进行,相关的检测手段、指标都还没有跟进。而这一情况全国都差不多。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植物催熟剂为何越用越多?卖相好看的番茄可以贵两倍
·西红柿都是被催熟的吗 西红柿口感不好或因品种变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