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在巴黎举行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第35次大会上,“中国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被列入新的世界遗产名录。
  十年磨一剑,西湖申遗成功了,但像这样完全是开放式的,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可进出,这样的世界遗产,全世界也不多。欧洲有几处开放式古遗址,但面积小,客流量远远小于西湖景观。
  开放式的西湖景观该如何保护?在保护的同时,又将如何更好地“还湖于民”?也许,西湖的保护与发展,将为世界遗产保护提供一个全新的样本。 【详细
——原创——
记者:包勇  编辑:郭涛

 
 这几在记者对20名游客的随机采访中,100%的游客表示,来杭州旅游首先要将西湖边逛够本。在对西湖景点的选择上,断桥、灵隐寺、雷峰塔、柳浪闻莺、花港观鱼等是游客必到之处。
据了解,目前,西湖每年的游客在3000万左右,特别是在大小长假,从全国各地蜂拥而至的游客让整个西湖风景区不堪重负,2008年国庆节,西湖景区创下一天接待游客200万人次的纪录。
如今,随着西湖申遗成功,西湖的国际知名度进一步得到提升,也将迎来更多的游客。那么,杭州会为了保护西湖而采取“限客”措施吗?【详细


  在西湖景区,除了人多就是车多,特别是节假日西湖景区的堵,几乎所有杭州市民都有体会,尽管近两年,杭州市采取自驾车换乘、单双号限行等措施,但每逢节假日,西湖一带的交通就会陷入瘫痪。
   根据杭州市交研中心观察,西湖景区拥堵的点主要是苏堤南口、雷峰塔、岳庙、断桥、灵隐寺,还有灵溪隧道等。
   为此,杭州从7月2日起,有车族可以到黄龙中心免费换乘游9线逛西湖,一方面缓解景区内停车难问题,一方面减少小汽车进入景区的数量。
  那么,这项举措受市民欢迎吗?【详细


  “还湖于民”,是杭州实施西湖综保工程的一个口号,但不少媒体曾报道,西湖边许多建筑、古迹变身私人会所的现象。如今已经成世界遗产的西湖,有关部门又将如何管理?
   “目前,景区范围内的酒店有300多家,以会所名义登记的有8家。”王水法说,景区内的高档酒店不能超过所有酒楼的5%,目前只占3.6%,大量的还是中低档的,比如农家乐等。
  “西湖景区内所有高档经营场所一律不得以会员制的名义,拒绝市民和游客进入。”王水法说,同时,高档场所一律不准设置最低消费,实行点单消费。那么,如今这些会所还只针对富人开放吗? 【详细


  国际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在西湖申遗成功后,送给世遗西湖5大建议,其中包括加强对游客的管理和对现有景观进行监测。
  另外,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规定,西湖要按期提交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监测报告。期间,世界遗产中心还会随时派人来复查,如果在保护管理方面有严重问题的,就需要限期整改甚至取消称号。
  那么,杭州该如何进一步保护西湖呢? 据了解,目前,杭州已经成立的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大到管整个西湖,小到管一滴湖水,西湖的一切,都在监管中心的眼皮子底下。 【详细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