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灾面前温州人有大爱 这一次让世界重新认识温州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陈斌航拍的照片

  在“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事故发生2个小时之后。

  温州的年轻富豪们驾驶的奔驰宝马保时捷已经在献血中心门口排起了长队。

  在“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事故发生后8个小时。

  当我们的电视媒体还无法全景式呈现事故现场的时候,温州人陈斌的滑翔伞已经带着相机拍下了事故的第一帧航拍画面。

  而更多的“温州现象”在过去悲伤的24小时内纷至沓来。由出租车司机组成的志愿者车队、由老板们赠送的免费凉茶和蛋糕、由都市白领们组成的志愿者队伍……

  我们不由得开始重新审视“温州人”——这个长久以来被贴着“逐利”标签的称呼。

  在这个悲伤的日子里,这三个字正在被重新定义。他们用行动表明,会赚钱会做生意的温州人形象,不过是这个称呼硬币的一面。大灾面前,温州人有大爱。

  让我们由衷地赞一句:温州人,好样的!

  姓名:陈斌 年龄:41岁

  职业:温州航拍第一人

  航拍结束献血去

  昨天傍晚见到陈斌的时候,他正在温州中心血站献血。而在几个小时前,他驾驶动力滑翔伞,航拍了动车追尾的现场。

  凌晨4点,陈斌就开始做航拍准备,6:40从温州市区江滨路外滩公园起飞。一阵逆风助跑后,动力滑翔伞缓缓升空。

  从空中看起来,真的很惨烈,很震撼。我在空中小心翼翼地拿出相机,单手拍摄,动力滑翔伞需要两只手拉操纵绳,放开一只手,“高手”才能做到。

  变换着角度,我一口气拍了50多张。

  我是在保险公司工作的,知道铁路事故的保额低,一个人才几万元。我要把这次事故作为证据材料拍下来,也许能成为保险系统调整的依据。

  这样的惨剧,人们不应该忘记。航拍可以拍下事故现场的完整画面,永远定格下来。

  今年5月,陈斌发动温州市区的动力滑翔伞爱好者,成立了壹加壹空中搜救队。这是浙江省首支民间空中搜救队,当中有公务员,也有企业老板。

  动力滑翔伞不是每个人都玩得起的,陈斌这架就花了8万多元。队员们说,陈斌玩动力滑翔伞能玩出公益来,这是他们所佩服的。

  姓名:蒋老板 年龄:50+

  职业:仓桥伏茶点负责人

  来找人的家属心急容易上火

  给他们送点凉茶

  昨天凌晨3点,我们开始熬茶,凉茶里配有荷叶、苓芹等17种中草药,要煮出这些药材的功效,必须要用煤炉慢慢地熬出来。

  熬了5个多小时,我们用4个不锈钢水桶装着凉茶送到安置点温州市第23中学。

  来找人的家属肯定很心急,心急就容易上火,他们可不能倒下啊!

  我们运茶的车还送过一个幸存者,20多岁,瑞安人,她从窗户爬出来的,腿上全是血,她妈妈和奶奶闻讯赶到这边,我开车送她们去了火车站。

  一杯杯凉茶散发着清香,摆在长条桌上。从蒋老板父辈开始,就在温州市区的望江路等地,设免费凉茶点,让路人随意饮用。这已成为当地民间一种特色。

  蒋老板他们平时还有自己的生意,他指着一个打扮很新潮的张老板说,“他是开服装店的,在仓桥一带很有名,他说今天生意不做了,特地赶来的”。(记者 杨丽)

  姓名:朱晓雷 年龄: 37岁

  职业:温州多多福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生产线加班加点

  把最新鲜的面包送到有需要的地方

  7月23日晚,我在外地出差,在电视上看到动车出事了,怎么说呢,一句话,心里都会有泪。

  我看到现场有很多帮助救援的人,看到了献血者,看到了消防官兵,我当时就想,我是一个温州人,我能做些什么?我想,能运用到我的资源,就是赠送企业生产的食品。

  当时是晚上9点多,我们生产线已下班,我打电话回公司说,第二天一早,生产线要加班加点,生产一批最新鲜的面包送到有需要的地方。

  我是做食品企业的,干这一行,除了良心,还要有爱心,这样才能做好企业。其实,温州新一代老板,不是只会赚钱。我现在还在外地,一直和公司保持联系,关注着送面包的事情,我和家里人也商量,接下去怎么尽微薄之力再去帮助这次事故的受害者。有需要帮助,就联系我们,我代表公司和全体员工,在所不辞。

  多福居在温州有50多家分店,专门生产各类糕点,在当地小有名气。昨天中午,献血站最早收到新鲜出炉的肉松面包和菠萝包。

  公司企划部李经理说,600个面包出炉后,送到哪里,他们是花费了一些时间的,联系了指挥部、献血站和医院,哪里有需要就送哪里。“以前每到节假日,董事长都会开着宝马车到福利院送糕点的

1米8的消防新兵包俊

  穿着三层战斗服在车厢里蹲着搜救 热晕了

  姓名:包俊 年龄:20岁

  职业:温州鹿城消防大队勤奋路中队消防队员

  有一张照片在新浪微博上疯转。照片中,一个光着膀子的救援人员躺在担架上。网友“洛丽主子”说,他是救援时因为劳累过度才奄奄一息,毫无知觉的。

  经多方核实,担架上的人叫包俊,昨天6点他已归队——

  老实说,去救援的路上,我很紧张,这是我经历的最大一次抢险救援,去年12月我才入的伍。

  现场嘈杂声、哭喊声混成一片,容不得细想该从哪里救起,第一单救援任务就来了。一个乘务员被人救出车厢,我们搭了把手,直接抬上担架。下了雨,我们一脚深一脚浅,好不容易把人抬到消防车旁边,120救护车还没到,就把伤员交给围观群众照顾了。

  跌落地面的车厢,受损严重的主要在两端,严重挤压变形了。相对来说,两端也是乘客被卡最多的地方,这些人也相对受伤严重。我参与救援的那一端,有五六个人被变形的动车车体卡住。

  车厢是倾斜的,中间位置也有被挤压,我个子1米8,很多时候只能蹲着搜索救人。最难受的是,车厢里除血腥味外,特别闷热,我穿的衣服是灭火时用的战斗服,有三层:防火层、隔热层和防水层。

  这个卧铺车厢的门已变形,每到一处,若遇门打不开,我就先破拆再搜索,我没有从里面找到一个人,但体力消耗极为严重。我记得,晕过去时是在救完这节车厢去另一节车厢的路上。

  温州消防总共出动了51辆消防车,560个消防员。因受救援空间约束,不少消防队员的手臂、背部被杂乱不堪的车厢铁皮划破。昨天,温州消防支队支队长吴兴荣说,和包俊一样,事发当晚有4个消防队员因为体力透支,晕了过去。天很热,他们为了尽快把人救出,连喘口气、喝一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姓名:王蒙 年龄:24岁

  职业: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温州基地应急分队队员

  王蒙是队里年龄最小的应急队员,再过7天,一年的试用期就满了。

  此前,他参与过六七十次水下救援任务,但这场救援无疑是他经历的最惨烈的一次。

  王蒙是带着哭腔讲完整个救援过程的——

  那天正好轮到我值班,早上我们刚用直升机,从渔船上接了一个重伤员到码头。

  基地24小时待命,没有轮到值班的,也只能在基地半小时车程以内活动。21:30,忽然接到救助任务,有些队员在休息,有些在逛街,只听到宿舍楼到处是飞奔的脚步,半小时后,11个应急队员和10个救助志愿者集合。

  平时,我们几乎都与水打交道,闸门清障、水库堵漏、搜救溺水人员、海难救助等,但这样的事故救援还是第一次,是领导看到新闻后主动请缨的。

  离事故现场还有1500米时,外面被堵得水泄不通,车子根本进不去。雨渐渐小了,闪电不时在头顶掠过,积水满到小腿肚子。我们下车,深一脚浅一脚往前面跑。

  雨水冲刷着地面,泥泞的路上还能看到扩散开的血迹。

  我是学潜水的,虽然时常面临死亡,可是在水下,你看不到伤痕,一切都是那么安静。这是我第一次面对这么血肉模糊的场面,说不害怕是假的,当时拿工具的手一直在冒汗。

  现场很乱,哭声、喊声、对讲机里传出的命令声,可是没多久,人就静了下来,因为根本没时间去害怕、去想,只知道跟着救援的部队走。

  22:20,D301车厢角落发现一个女士,因为砸开的窗口太小,担架通不过。一开始,我们想到从车厢顶部破开口子救人,可车厢表层太厚,切开一层,还有一层,只能用消防斧把最近的一扇车窗砸开。先进入车厢的救援人员用棉被蒙住伤者,防止她被玻璃划伤,把她拖到担架上,运到窗口,我和队友在外面接应。车厢里很暗,怕救援的灯光照伤伤员,她的眼睛被蒙住了。

  第一个女士救出后,我们又陆续在附近救出两个男的。凌晨3点,在两车相撞互相挤压的两节车厢里,我们找到三具遇难者遗体。

  4:00,我和队友开始撤离,但直到中午,没有一个队员睡着,脑子里不停地回放着当时的场景。

  姓名:林丁盛 年龄:28岁 摄影 陈荣辉

  职业:温州附属二院骨科医生

  前天我轮休,听到事故发生后,就骑车赶到现场。我本想以个人名义去参加救援,就想帮帮手,打打下手也没关系,当时有很多救护车来了,听着救护车的警报声,我急死了。

  因为现场警戒严密,我没有办法进去,便马上跟科主任打电话,科主任说,医院正在安排值班医生。我马上赶到医院。当时送来的伤者很多,有些是从其他医院转来的重症病人,在医院实习的学生们也都来了。

  每个楼层,有六七个医生值班,从早上一直到晚上8点,我们都没停过,只有吃饭的时间休息一下。我们科室收治的伤员不多,但还要去别的部门帮忙,14楼有3个人要做手术,我们都去帮忙了,碰到这样的事,作为医疗工作者义不容辞。

  脱困路上谢谢很多热心人帮助

  相隔5公里,同时段D3212次列车遭雷击停驶,慈溪人竺溦杰刚从厦门旅游完,坐这趟列车的第三车厢回家,列车经停温州南发车后,天气恶劣。竺溦杰回忆——

  出站之后,车窗外的雷暴天气很厉害,闪电一个接着一个。

  当时车子已经有点问题,越开越慢,我看车厢里显示的列车时速只有十三四公里的样子。列车还是开了一会,出梅岭隧道之后就停车了。当时有人说是被雷电给击中了。

  在停车等候一会之后,车窗外反方向驶过一辆列车,速度不快,10分钟左右,又飞奔过一列火车,当时我们车厢里的人都惊呼后面那列车开得好快。后来才知道这两列就是出事的D3115和D301次列车。

  停车后,我们乘客都比较慌张,问乘务员车子怎么停了,为什么要停这么久,但答复比较含糊,只是说车子动力系统出问题了,我是手机上网才知道的。

  20:30,车厢里的应急灯亮起来了,冷气被关掉了,大家情绪比较激动,我拿书本当扇子。隔壁的小孩热醒了开始哭,怎么哄都哄不住,有个不认识的人拿了用电池的小风扇过来,说给孩子吹吹,别闷出病来。

  22:30,应急灯也没电了,整个车厢漆黑一片,外面雷暴依旧,只有厕所上面还亮着“故障”两个字。有人跟乘务员沟通,希望把车门打开,起初不答应,后来因为没电打不开,折腾好久才把车门打开。当时列车广播说遇到雷击天气,让大家耐心等待,有什么需要可以找乘务员。

  又在漆黑的车厢苦等了一个小时后,武警出现了,嘹亮的嗓门喊着让我们不要慌,组织我们有序下车,看到他们简直就像看到救星一样。

  我们下车沿着高架走,武警都一路跟着,15分钟后,途经列车脱轨事故现场,还拍了照片。一路上都是解放军和武警官兵,高架上的路肩是用正方形的石板拼成的,在比较松动和裂缝较大的位置,都有特警用手电照着给旅客指路,时不时提醒一句:小心脚下。

  沿路出租车、摩的司机都很热心,给我们指路,随便上他们的车,都可以免费载你过去。走了两公里,总算到了安置点学校,已是凌晨2点了,那里有免费的食物、水提供,手机也可以充电。

  半个小时后,有大巴车过来,把我们从学校接到温州双屿客运中心,大家让那些年纪大的人先上车,凌晨3:45,我坐上回家的车。

夏VIVI握着女孩子茜的手

  看着小女孩很想背过身哭

  但不能哭 我提醒自己是个志愿者

  小邓和我是大学室友,本来我们昨天约好,今天去参加朋友聚会的,看到动车出事的事,大家都说,聚会取消。

  看到微博上有人征集私家车,帮忙接送伤者家属,我立刻报名,下午2点,我们接到任务,要送伤者到附二医院。

  从车队得到反馈,参加的私家车很多,我们到了医院,临时决定留下来帮忙。你问我什么感受,我想说,做事不辛苦,但心里很难受。平时稍微晚点吃饭,都会饿死了,但到昨晚7点,我们都没吃东西,一点都不饿,心里一直满满的,很难受。

  我们一直在照顾一个叫叶子茜(同音)的福州女孩,她只有12岁。因为面部受伤,她整个脸很肿,眼睛无法睁开。

  我听说,女孩这次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阿姨一起乘坐动车到福州。在这次事故中,她和爷爷受伤最严重。一听说爷爷在其他医院需要照顾,小邓立刻就跑出去了。

  叶子茜躺在走廊的病床上,偶尔会说几句话,让她的爸爸妈妈不要难过。我想她应该很疼,但是她很少哭,她就那样安静地躺在走廊的病床上。

  她的妈妈一直在哭,我看着也难受,想背过身哭,但是我不能哭,我提醒自己是个志愿者,要帮助他们。我和他们说,叶子茜会康复的,你们要注意身体,要早点休息。可是说这句话,也觉得自己能做的真少。

  我握着她的手,宝贝子茜,你会没事的。看到宝贝的手在颤抖,希望这样握着她的手,能带给她安全感。

  天渐渐黑了,我在温州草根网的帮助下,联系了附近一家酒店,方便叶子茜的家人住宿。我和他们家人说,去休息一会,晚上我来陪孩子。他们摇摇头,和我说谢谢。

  4楼的病房还有个福州女孩,年纪和我差不多,长头发,面部也受伤了。她还没有找到家属,等叶家人情绪平静点,我就去4楼陪她。

  别人的生离死别,我是第一次经历。一直幸福的生活,可能说没就没了。

  医生说,有几个受伤的老人需要人整晚陪,他们的亲属还没联系上。小夏昨晚想留下来守夜,但医生拒绝了,说男性志愿者照顾比较合适。

  排队等了6个小时电力局的大姐总算献了血

  姓名:温丹丹(网名“逗逗酱”)年龄:24岁

  职业:网络从业者

  前晚,我坐大巴去平阳老家过周末,可昨天早上看到电视滚动字幕说医院缺志愿者,我又赶回温州。

  到了市区后,我到19楼发了一条消息,呼吁大家一起去医院当志愿者。很快就约好四个网友一起去温州市第三医院,有女网友自己要上班不能去,还专门叫了男朋友替自己去。

  去的路上还接到好几个网友的电话,说稍后也要过来。

  到了那里,医院说,当天的人手够了,不过第二天是工作日,还缺志愿者。我们决定请假当志愿者。

  离开医院后,我们来到医院不远处的一个献血站。

  这是我第二次献血了,第一次献血还是在杭州读书时。排在我前面的一个女生显然是第一次献血,还有点晕血,她紧张地攥着朋友的胳膊,我从包里翻出棒棒糖递给她,逗她说,就跟蚊子咬一样,只是管子看起来粗点。

  有位53岁的阿姨,一个人从平阳赶来献血,可年纪超过献血标准了,工作人员没让献,阿姨求了他们好久,拼命说自己身体很好的,真令人感动。

  昨天下午4点多,温州中心血站依然排着长队,门口的轿车也排着长队,有宝马,有奔驰。截至晚上10点,有1700人志愿献血。

  温州市中心血站陈筱华主任连续工作近22个小时,饭也没吃几口,她的声音有点沙哑,“事发当夜来了700多位市民献血,由于身体原因献了500多人,昨天又有1500多人,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市民自发来献血。”

  昨天,来温州旅游的河北游客顾飞一直在血站帮忙。他原本是想去献血的,但皮肤发炎,不符合献血要求,就留下来帮忙在献血证上盖章。从凌晨1点多到早上六七点,盖了200多个章。他说:来献血的人很多,有情侣一起来的;有奶奶带孙子来的;有爸爸带女儿来的;有好多好多年轻人来了,高中毕业生就有好几个。完成献血一般要排队四五个小时,一位电力局的大姐等了6个小时才献上。

  120急救车来不及送一个电话8辆出租车集结

  姓名:卞浩亮 年龄:41岁

  职业:的哥、温州出租车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知道动车追尾事故,我只比110晚几分钟,遍布温州大街小巷的出租车司机,都是我的“眼线”。

  接到队员的电话,说看到有动车摔到高架桥下去了,我正在家里休息,虽然半信半疑,不过还是决定去看看情况。

  现场太惨烈了,我跟晚班司机说,晚上别开了,给我开,钱我补你,就把出租车抢了过来。

  伤员太多,120急救车来不及送,我马上给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发信息,让他们尽快赶来帮忙运送伤员。很快,8辆出租车在这里集结。

  现场已拉起了警戒线,我们在警戒线外等,一有伤势看起来较轻的伤员被救出来,就主动要求送。

  第一个伤员是中年男子,全身满是血和泥巴。

  我都不知要吃几个罚单了,为了最快把人送到附近的康宁医院,我一路超车、闯红灯。

  我回家,已凌晨4点多了。听说温州血库告急,我又发动10多个的哥去温州中心血站献血……

  卞浩亮是个很有想法的人。1992年,他放弃温州轧钢厂工段长一职,砸了国企的铁饭碗,拉着妹妹当起了出租车司机。那是温州第一代出租车,卞浩亮一天能赚国企一个月的工资。

  2002年正逢温州“献血周”,他想献血者是为他人作贡献,他能为献血者做什么呢?于是,他开着出租车来到温州中心血站门口:凡是献血出来的人,都免费送到家。很多的哥跟着他这样做,卞浩亮由此成立了温州出租车志愿者服务队,队伍渐渐壮大到100多人。

  温州开出租车的大都是外地人,手头也不宽裕。有时队员有怨言,卞浩亮就劝他们,做好事是不需要回报的。

  在卞浩亮的博客里,写了数十篇出租车行业的探讨文章。他说,温州出租车在人员素质、权益保障等方面都还有缺陷,他希望能规范起来。(记者 甘凌峰)

  两小时接了十多个电话都是乘客家属的焦急来电

  姓名:叶小姐年龄:22岁

  职业:大学刚毕业,一边做家教一边学习

  我听到事故的第一反应,就是想能帮着做点什么,但天已晚,不知道该上哪里帮。昨天一早,听19楼网友说,温州市三医院有不少病患,急需人手帮忙,就赶了过去。

  报名当志愿者有四五百人,被安排了不同的工作。有几个没有活安排的,还自愿留下来,守在大厅,带那些过来寻人的家属,去病房找人。

  我负责在医院咨询台接家属的电话,两个小时接了10多个电话,都是乘客家属的焦急来电。有位母亲一直没有女儿的信息,打了3个电话过来,非常着急。

  她说女儿叫“王沛”,我查了医院登记的伤者,有个女的叫王佩,我找到她,她是列车上一个乘务员,伤势不轻,人还是清醒的,不过她不是那位妈妈要找的人。

  我爸爸去世时,我才14岁,当时家里也比较困难,我记得有不少叔叔阿姨给我家捐了钱,所以我觉得做人应该知恩图报,我也要尽我所能去帮助别人。晚上,我从家里带了好几本名著去医院,给病房的伤患看,消磨一下时间。

  据都市快报 记者 甘凌峰 黄君 叶建良 陈超 杨丽 韩宇挺 郭婧 张姝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温州人摄碘过多 舟山人摄碘过少
·网媒微博直播温州 赞叹温州人吃苦创新精神
·IMF有个副秘书长是温州人 称中国通胀尚可控
·体现温州人精神 “诚信温商”评选活动启动
·维和女警叶红跟利比里亚人讲温州人的创业精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