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晴到少云 38~28℃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国防教育网 > 史海钩沉  正文
谁协助斯诺完成《西行漫记》的采访?

  两位“失踪”者的友谊始于谈判和“交锋”

  2008年8月11日,北京医院病房。黄华比平日起得要早,身体虚弱的他,坚持在护理人员的帮助下开始一丝不苟地做准备:临时撤掉氧气管,脱掉病号服,换上雪白的衬衣、笔挺的裤子和紫红色的唐装,然后是刮胡子,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端坐在沙发上。他告诉夫人何理良,“要让自己精神些,像正式的外交官一样”来迎接他的老朋友、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一家。早在3个月前,基辛格就写信给黄华:他会带家人来北京看奥运,并拜访黄老,“我想知道黄老在这70多年的革命和外交活动中,是怎样非常潇洒地走过来的”。

  基辛格带着夫人南希、儿子戴维、孙子塞缪尔、孙女索菲如约来到病房,黄华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作为“见面礼”——他拿着奥运开幕式提供的拨浪鼓,快捷地摇着表示欢迎,而后使尽全身力气站起来与基辛格握手、拥抱。

  两位老朋友的话题从奥运开始。因身体原因不能到现场看开幕式成为黄华最大的遗憾,由于视力不好,又无法看清楚电视画面,在开幕式当天,他楞是坚持听完了直播,后来又让去现场看开幕式的何理良仔仔细细地向他汇报。

  基辛格告诉黄华,自己强烈建议布什总统来出席北京奥运会,中国值得他来访问!“虽然我们两国并不是在每个具体的政策细节上都能完全达到一致,但是我们对彼此都非常重要,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缩小差别,避免对抗。”黄华不住地点头,两个老朋友的手始终紧紧地握在一起。

  “我看到的一切超出了我的想像,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基辛格向老朋友谈起自己的感受。他告诉黄华,“开幕式场面非常壮观,同时又十分感人”。在基辛格看来,只有对自己充满自信的人民,才能做出这个融合历史与未来的表演,并以极具冲击力的方式表现出来。

  两人谈到开幕式中表现的中国的四大发明,黄华说:“中国有5000年的历史,中国人喜欢记录所有的东西,人的活动,日蚀月蚀,包括地震,都有文字记载。”基辛格认为中国是很了不起的民族,文化悠久,创造力强。

  黄华很认真地与基辛格讨论,“你说开幕式的时间是不是有点长?”基辛格幽默地回答:“对于美国的电视台来讲,可能不会这么想。因为他们花了近9亿美元买来奥运会的独家转播权,当然时间越长越好。”基辛格还告诉黄华,在开幕式结束后的12小时,他就接到了一系列积极的评价,他认为,奥运会“对中国确立在国际上的地位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此时,黄华的思绪回到了37年之前自己作为中央外事领导小组成员之一接待基辛格来访的情景。

  1971年年初,黄华被任命为驻加拿大大使,但黄华未能马上成行,而是关在钓鱼台国宾馆4号楼一个多月,潜心准备迎接基辛格秘访中国,被毛泽东戏称为玩“失踪”。在“失踪”的一个多月中,黄华和为谈判而成立的专门班子的成员仔细分析国际形势和美国情况,反复讨论了会谈方案,对尼克松、基辛格的政治观点、个人历史、个性和特点都做了研究。

  这年7月8日,基辛格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突然“失踪”而秘密飞抵北京,开始他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7月9日至11日,周恩来总理同基辛格进行了6次会谈。7月16日,双方发表了会谈《公告》。

  多年后,两个不再年轻的“谈判对手”在北京医院轻松地叙谈友谊时,不约而同地提到“获悉”一词,回忆起这个“公告”背后并不轻松的故事。

  当时,根据6次会谈结果,双方各自先提出了一个公告草案。中方的稿子比较简单,说基辛格来中国同中方进行了会谈,尼克松总统准备来中国访问。美方的稿子渲染基辛格同中国的会谈,涉及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基本问题,是以诚挚、建设性的方式进行的;而尼克松的来华访问将有助于重建两国人民的联系,并对世界和平作出重大的贡献。黄华对此表示不同意见:台湾问题都还没有解决,其他问题怎么谈得上?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组织机构 更多...
主 任:
副主任:

李 强(省委副书记)
葛慧君 (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宣传部部长)
徐宏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陈加元(副省长)
斯鑫良(省政协副主席)
马家利(省军区副政治委员)

 国防法规 更多...
·浙江省国防教育条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决定
·退役士兵安置政策100问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史海钩沉 更多...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已取得...
·沿着复兴之路奋勇前进--纪念辛亥革...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
·中国军史独特文化现象:无湘不成解...
·谁协助斯诺完成《西行漫记》的采访?
·亲历者回忆揭开日本侵华开拓团历史...
 国防文苑 更多...
·古贤立德育后人
·致解放军叔叔的一封信
·守卫国家的力量
·小岛卫士
·守卫在海疆
·东方那一抹鲜红
·心中永远的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